你好,晚安工业园!

狐狸

4月24日上午应朋友之邀,我到位于河西的晚安工业园游玩,据说是一家三A级旅游景点。这让我感到诧异莫明。因为记忆中这只是一家生产床上用品和其他家居的民营企业,却演化成了旅游景点,真有点费解。上午10时多一点我们的车停在了企业的大门口,得知我们是来观赏的旅客时,保安礼貌地告诉说,人欢迎进去,但小车只能停在厂区外的停车场内。 进门后,里面的整洁和美丽让我瞠目结舌。因为在企业工作了43年的我,对企业的文明建设是记忆深刻的。但无论怎样回忆,也找不出可以与眼前公园般的厂区相比的场景。这家企业里面的环境太整洁和美丽了。毫不夸张地讲,工厂就在花园里,厂房、道路、绿化和所有的建筑,都是以顺其自然,和谐共生的思维来布局和修建的,用时尚话语来表述,就是这里的生产区和公园已经无缝连接了。 厂区里地面整洁,诺大的草坪如绿色地毯铺在一栋庄重简洁、可能是办公楼的建筑前,通往纵深的道路两边是树冠相连的樱花树,浓荫夹道,标识清晰,虽然樱花、杜鹃花已经凋谢,却有许多色彩斑斓的月季花让春光依旧,缤纷迷人。还有几口大小不一的水塘,天光水色在镜面上相映生辉。其中一口大一点的水塘,里面有黑天鹅在戏水,中间一座牧童骑牛鸣笛的雕像非常生动逼真,让我回味起农耕文明的袅袅余音。 除此之外,里面还有一座小山,上山的通道都是水泥台阶,但两处曲径的风格完全不同。一处在台阶两旁对称摆放了形态逼真的大白鹅雕像,另一处则是一个心型的花棚,可谓是别出心裁,引人入胜。 妻子和朋友们在山坡上采摘蒲公英,准备回家食用。不时有一拨又一拨的旅客进来,踏青赏春,拍照打卡,亲近大自然。里面居然有很多建筑物的墙面上也设计成为了打卡拍照的道具,如“春风得意”墙面,游客只要靠近墙壁,就是一幅寓意深刻的画面。还有一些提醒和鼓励游客拍照的标语,如:既然来了,就请一顿乱拍。这样略带调侃的标语,充满了温情和激励,让人感觉舒适温馨。<br>我则四处走动取景,一连拍了97张照片!<br> 回家后在电脑上搜索,得知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中高档床垫、床上用品、沙发、实木床、实木套房等系列产品于一体的大型家居企业。自投产以来,晚安家居文化园先后被评为“中国家具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湖南省婚纱摄影基地”“湖南省绿色工厂”“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2021年,晚安家居文化园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有了这样的红色背景,我今天的半日游就意义非凡,获益匪浅。因为我参观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也不单纯是一个景点,而是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论的最好诠释,看到了三湘四水的美丽蜕变和中国民营企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