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步随感

布衣飘飘

<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喜欢一个人溜达。​</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节,温度适宜,空气里全是浓郁的丁香花的香气,让夜色都是充满了春天的诗意。</p> <p class="ql-block">  广场上的暴走团队员穿着统一的服装,举着红旗,背着音响,走得雄赳赳,气昂昂。可能也觉得走得太快太用力也挺费膝盖的,比以前的暴走的“暴”降低了一些速度。</p><p class="ql-block"> 广场的中心是广场舞队伍,乐曲声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不同年龄段的舞蹈不同,各不相扰。还有一部分踢毽球,打羽毛球的,羽毛球是夜光的。</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部分人和我一样,率性而为,不愿意加入任何一个团体,想走几圈就走几圈,想走那个路线就走那个路线。</p><p class="ql-block"> 路边有卖小柿子的,草莓的,篮子摆在路灯下。还有崩爆米花的(还是自动化的),每当“嘭”的一声过后,附近就会有玉米的甜香味弥漫开来,有离开的人扫码拎走一袋,还是热乎酥脆的。</p><p class="ql-block"> 还有的人,只是静静地坐在广场角落里的亭子里发呆,在灯火下在嘈杂的音乐里,有种孤独寂寥的况味。</p> <p class="ql-block">  路过两个老大姐在溜弯,因为各类音响嘈杂,她们两个的声音很大。一个说道:“……二胎必须要生,不能让她说了算!”另一个还没有说话,这个又补充一句:“可是我还不想去给她看孩子……”</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的烦恼就是这么自找来的:自己身上的血压、血脂尚且控制不住,却妄图去控制儿媳妇的肚子。自己的儿子养不养自己老还不确定,却非要去操心自己的儿子有没人养老。自己的生活尚且身不由己满地鸡毛,却企图去用自己的认知和格局去左右和干涉别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广场期间,还目睹了一场短短的纠纷。一个三四岁的孩子骑着小车子快速冲向一走圈的男子。男子反应很快,一把抓住了孩子的车把,玩笑道:“注意安全,好歹也是车啊!”追上来的妈妈不依不饶,男子直接撂了脸子:“你看清楚,你孩子压到我脚了,不是我扶一下,他就撞花墙上了!”妈妈还理直气壮:“他还小,是个孩子……”男子冷笑了一声:“你不小了吧,知道他小还任由他往人行道里骑……”我又一次听到了培养熊孩子必备语录:他还小,是个孩子……</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有的人喜欢加入团体,有的人习惯独善其身。有的人确定目标努力去实现,有的人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有的人正在路边和恋人卿卿我我,有的人刚刚分手坐在那里黯然神伤。有的人扶着大月份的媳妇,满怀期望迎接新的生命,有的人被儿女陪着,步履艰难满身病痛……</p><p class="ql-block"> 广场上的人群像潮水聚散无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轨迹。快乐或者可以分享,痛苦却无法共情。从热闹的广场上看,其实,我们每个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