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灿烂

凌雪飞梅

<p class="ql-block">今夜</p><p class="ql-block">​星星为我酿了一杯酒</p><p class="ql-block">​那些悲痛的细胞</p><p class="ql-block">​开始愈合</p><p class="ql-block">​别人扬起的肥皂泡</p><p class="ql-block">​给我一盏灯光</p> <p class="ql-block">学会遗忘</p><p class="ql-block">促进流血的伤口凝固</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像一棵小叶榄树</p><p class="ql-block">它是一个勇士</p><p class="ql-block">也如那些不知忧郁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把夜,读出浪花</p><p class="ql-block">而我</p><p class="ql-block">愿意捐出生锈的孤岛</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繁华</p><p class="ql-block">只是大海炖烂星辰之后</p><p class="ql-block">留在碗底的浓汤</p><p class="ql-block">世界缺损时</p><p class="ql-block">自己是最后的薪火</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那考河再也等不到父亲来</p><p class="ql-block">(外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田埂内没有禾苗</p><p class="ql-block">​此刻拥挤生长的是时间</p><p class="ql-block">​它们缓慢得</p><p class="ql-block">​像是我血管里的一块血栓</p><p class="ql-block">​那考河就是田边的河</p><p class="ql-block">​我看见父亲牵着牛</p><p class="ql-block">​他那半截旱烟头</p><p class="ql-block">​牛舌舔湿了一半</p><p class="ql-block">​他会先去沟渠放水</p><p class="ql-block">​给牛割一把嫩草</p><p class="ql-block">​他会闻下斗笠上的盐味</p><p class="ql-block">​也许,他的裤袋里</p><p class="ql-block">​还有一袋昨晚的星辰</p><p class="ql-block">​这些星星</p><p class="ql-block">​都用咸柠檬腌过</p><p class="ql-block">​他的脑回路就是田埂</p><p class="ql-block">​像今天的那考河</p><p class="ql-block">​我来了</p><p class="ql-block">​它就揭起上衣</p><p class="ql-block">​像父亲在我小时断奶时</p><p class="ql-block">​假装母亲</p><p class="ql-block">抖着乳头​喂我的样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