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读郝万山讲解《伤寒论》(十九)

牧童梦RGQ

<p class="ql-block">牧童梦按:这一节是郝万山教授针对《伤寒论》原文第八条所说的“太阳病(外感风寒表证),头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以其行其经尽故也”的讲解,并结合“哈尔贝克教授的实验”证明了《伤寒论》在“时间医学”方面的超前性和科学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上文(十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师讲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接着往下看,《伤寒论》原文第八条“太阳病,头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以行其经尽故也,若欲作再经者,针足阳明,使经不传则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所说之太阳病,或是中风、或是伤寒,当有头痛、身痛、发热、恶寒,这里是以头痛(来)代指太阳表证的。所有的症状没有经过治疗,也没有发生合并症和并发症,到第七天的时候,太阳病(就)自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怎么回事呢?“以行其经尽故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叫“行其经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说这个病的自然病程结束了。有许多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比方说病毒感染,它就属于自限性疾病,你不用去治疗,只要没有发生合并症和并发症,(在机体的康复和抗邪能力的作用下),到了一定的时间后,它是可以自己(痊愈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方说病毒性肝炎就是这样,特别是甲肝,还有病毒性感冒,(倘若你在临床上遇到此类疾病),(发现)没有发生严重的合并症和并发症,你不用去治疗,你就(只让他)喝凉开水,(同时需要)护理好,(到)一定的时间它(是)自己会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在汉代,在自然界(还)没有(被)人类污染的情况下,许多(疾病的)病程它有明显的自然节律,张仲景的这一条(原文第八条)就是记载的一个太阳病的七日节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这个七日节律存在不存在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国有一个医生叫哈尔贝克,(据我估算)他的年龄现在大概八十岁左右,一九八二年(的时候)他(曾)来中国讲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讲课的地址)就在我们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小院,(记得)那个时候前楼(还)没盖好,就在那个后楼一个小小的教室里,有我们(现在上课的)这个教室二分之一(大)。听他讲课的也就十几个人,当时我也在场,那么哈尔贝克教授他讲了他的一个什么样的实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尔贝克教授)从二十多岁步入医学研究开始,他就和他的一个朋友来研究人体的生命节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对他的那个朋友说:“你能不能配合我做一个实验呢”?他(朋友反问道)“要我怎么配合你呀”?(他就告诉这位朋友)说“需要你把你每天每次的尿液都贮存下(来),我要在你尿中化验激素的含量,(来分析)有没有时间节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朋友一听很高兴,(问他)说“(我配合你做实验)那你给我报酬吗”?他(回答)说“当然给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想一想)什么都不干,就是(贮存)(积)留尿液,还给好多好多钱,他朋友(当然)很高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哈尔贝克教授对朋友)说“但是有一个条件,为了使你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不影响你激素的分泌,你必须按照我规定的作息时间去工作和生活,(还)必须按照我规定的饮食物去饮食,你也不能随便乱吃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朋友觉得这也没什么问题,(心中想)反正你哈尔贝克教授作为我的朋友,(肯定)你不会让我饿死,(更)不会把我困死吧,(这样他的这位朋友)他就都答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个实验做起来后,他的这位朋友(才)发现,这(实在)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比如睡觉)我们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想什么时候醒就什么时候醒,(可是这位朋友)他不行,必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比如饮食方面)我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可是教授的这位朋友)他也不行。他吃什么(喝什么)都得按照哈尔贝克教授给他规定的食谱(来执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实验一做就做了三十年,(这位朋友)他的尿液冻了(整整)两大冰库,(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即使这个小伙子(朋友)后悔也不行,(因为)他和哈尔贝克教授(是)签了合同的,(况且)报酬也很丰厚啊。(再说)他还有自己的工作,(在实验方面)就是留存尿液。让别人一听(还很羡慕),(有人说)“那我也来参加这个实验”。(别人是不了解情况),实际上这个小伙子(朋友)是很辛苦的,(因为他配合哈尔贝克教授做这个实验)一直到50多岁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尔贝克教授就从这两大冰库的尿样中,检测出他(朋友)的内分泌的活动,尿中激素的含量有特别明显的昼夜节律。就是24小时一个变化周期,同时也特别有明确的七日节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哈尔贝克五十多岁的时候,(他的)这个实验还在继续,大体上从什么时间起(他也记不清了),(有一天)哈尔贝克突然发现,他的这位朋友尿中激素含量(变化的)七日节律,再也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就把他的朋友找来说,“你能不能给我说说你最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为什么你的尿液中激素含量的七日节律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这个朋友(当时也)在五十岁左右,(听哈尔贝克这么一问后)脸一下(子)就红了。哎呀!教授,实在不好意思,(这位朋友)说:“我为了跟你做这个实验,我的好多女朋友都离我远去了,所以我结婚很晚,现在我的妻子三十来岁,她总是说我的性机能不足,所以我(在)没有(征得)你的同意(的情况下),我就用了一片性激素,我并没有敢口服,只是塞在肛门里让它慢慢(地)释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对朋友)说:“你是什么时候用的这片性激素(的呢)”?(他朋友回答他)说:“教授!这是个科学实验(我知道它的严肃性),我不瞒您,这有我的日记,您自己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授一看(后得知),正是他(在肛门里)放上这一片性激素以后不久,(他尿液中激素含量的)七日节律就完全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应当说,他的朋友(在)过去接近三十年(的时间中),他的尿液中激素的含量,(能)有那么准确的昼夜节律和七日节律,(证明这位朋友)是在完全按照哈尔贝克教授给他所规定的作息和饮食的前提下,才有了这种七日节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他)就用了一片性激素,昼夜节律还有,而七日节律就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该种情况下)那么哈尔贝克教授就(非常感慨地对他朋友)说:“哎呀!(亲爱的朋友)这几十年来(你实在)非常辛苦了,(谢谢你的配合),我们的实验就到此结束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尔贝克教授就凭这一项实验,就创立了“时间生理学”。随后提出了“时间病理学”、“时间药理学”、“时间治疗学”、“时间医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此)哈尔贝克教授(还)创办了《时间医学杂志》,(被西方医学界)号称为“世界时间医学之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验结束后,(哈尔贝克教授)他也不用在美国(一直)呆着了,他就(开始)到世界各地讲学,(所讲内容)就讲他的这一项实验,(于是在)一九八二年(他)就(来)到了我们中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