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 钢城怪才黄茂才泡沫 仿真作品精选 一一20年后再专访

吴荣先27416134

<p class="ql-block">  20年来,被誉为化腐朽为神奇的钢城怪才黄茂才,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用捡来的废旧塑料泡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大小物品,四处展览,宣传环保,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武汉市民,特别是青少年。</p><p class="ql-block"> 仿真雕塑作品,是黄茂才独创的工艺,应属于美术丶雕塑丶绘画等门类中的交叉学科。</p><p class="ql-block"> 黄茂才精心钻研,打磨制作技巧,让作品说话,创作出一件件逼真的数百件作品,经过多家媒体的报道宣传,知名度越来越高。</p><p class="ql-block"> 老黄也曾干过财会工作,但爱上泡沫仿真雕塑这行后,他就一天不断地劳作,设计丶剪裁丶打磨丶上色……</p><p class="ql-block"> 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 这里展示部分精品,分享读者,愿你的心灵由此得到净化。</p> <p class="ql-block">  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大型泡沫雕塑</p> <p class="ql-block">  黄茂才年轻时候,还算个文艺骨干,耐火厂里元旦春节,搞演出,扎彩灯等,都少不了他。</p><p class="ql-block"> 一次舞蹈队排了个丰收舞,需要红辣椒做道剧,哪有尺把长的辣椒?于是黄茂才自告奋勇,用废泡沫做了8个,刷上颜料,就跟真的一样,挂在车间外晾干。</p><p class="ql-block"> 书记看见了,大怒:谁上班还晒辣椒?邪了!</p><p class="ql-block"> 女工们大笑:你仔细看看。</p><p class="ql-block">书记走近细看,原来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从此起步,黄茂才开始“造假”生涯,一发不可收拾,坚持20余年,练成了独门绝技。</p><p class="ql-block"> 这是摆在省美术馆前的贺禧祝寿牌坊,够大器吧!</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中件:一盆火锅,鲜红的龙虾,点上几匹翠绿的蒜叶,正在慢炖。那色彩,那香味,令人垂涎若滴。</p> <p class="ql-block">  武汉有位专门收藏绣花鞋的老者,苦于没有清宫妃子们的,我从网上看到照片,发给老黄。</p><p class="ql-block"> 老黄不置可否,谁料想过了一段时间,他要我去玩,说有大惊喜。</p><p class="ql-block"> 我被忽悠过去,哎哟,他拿出了一堆绣花鞋,三寸金莲啊!他还拿把锯子,让我把我42码的大脚锯了穿上试试……</p><p class="ql-block"> 这老不死的,他咋不自己先锯脚试试呢?</p><p class="ql-block"> 从此,绣花鞋收藏专业户填补了空白,以后缺啥,都可以找老黄定制了!</p> <p class="ql-block">  黄家4口人,并不富裕,但老黄会做吃的,一做就是一大桌,还不时送到这里那里展出,能看不能吃,让那些吃货过眼瘾!</p><p class="ql-block"> 这是肉包子,比武汉的袁大头包子还出名!</p> <p class="ql-block">  这是鲜鱼,一条怕有十来斤,一起拎走不到1斤!</p><p class="ql-block"> 一阵旋风吹来,挂在绳上的鱼儿直打幌荡,象在玩秋千。</p> <p class="ql-block">  干脆年节时摆长桌,开宴席!</p><p class="ql-block"> 围观的人,可比吃席的人多多了哦!</p> <p class="ql-block">  可以看,不能带走,这些可是老黄与徒子徒孙们几天甚至几十天的功夫才做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徒弟们现场教学,那些糕点,要不要尝尝?</p> <p class="ql-block">  又是大件!</p><p class="ql-block"> 龙年展龙,蛇年见蛇。</p><p class="ql-block"> 形象逼真丶可以随便触摸的生肖动物,最受孩子们欢迎!</p> <p class="ql-block">  大毒蛇,有剧毒,千万小心,别让它咬一口,否则会有性命之忧也!</p> <p class="ql-block">  同龄的老友们,你家还有算盘丶缝纫机丶马灯等老物件吗?</p><p class="ql-block"> 你若怀旧,老黄送你一台蝴蝶牌缝纫机。</p> <p class="ql-block">  建党百年,黄茂才用最易得的材料,打造成气势磅礴的喜庆雕塑!</p> <p class="ql-block">  英雄的武汉人,还记得2020年1月23日那个封城的日子吗?</p><p class="ql-block"> 停车停船停靠飞机,大街上连汽车也少见,上千万的居民宅在家中……</p> <p class="ql-block">  黄茂才用他非凡的创造力,记彔武汉人宅家2个多月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放大那幅对联:</p><p class="ql-block"> 我去你家你担心</p><p class="ql-block"> 你到我家我害怕</p><p class="ql-block"> 横披:宅家过年</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春节,我家6口人,被分开在三处过年。</p><p class="ql-block"> 老宅只有我和儿子2人!</p> <p class="ql-block">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了,76天啊。</p><p class="ql-block"> 用黄茂才的作品,牢记这一天!</p> <p class="ql-block">  20余年来,黄茂才苦行僧般地捡拾泡沫箱,然后通过一双巧手,变废为宝,制作出各种仿真泡沫雕塑,顺应了节能环保丶保护人类家园的世界潮流。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甚至是联合国的关注。</p><p class="ql-block"> 黄茂才出名了,大学聘请他去讲课,武汉市中小学将他的故事列入科普教学课程……</p> <p class="ql-block">  小学生在宣传牌前合影,黄爷爷的高大形象永远留在他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  貌不惊人个头不大的黄茂才带着他的作品,进入高等学府,宽大敞亮的省市级展厅,小老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点亮众人的爱美之心,节能之心!</p> <p class="ql-block">  领导和群众参观黄茂才的盛宴佳肴。</p> <p class="ql-block">  2004年入选国博精选展会。</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武汉市城管颁发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二等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  2020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老伴不再唠叨老头子成天与垃圾为伴了。</p> <p class="ql-block">  外省电视台(福建)上门采访。</p> <p class="ql-block">  某一日,老黄给自己做了个泡沫塑像。摆在125社区工作室里,与孤灯下的自己做伴。</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7年时,我被聘到钢都花园管委会宣传部门写东西,登门拜访黄茂才,那是第一篇专访,写得较细丶较长。</p><p class="ql-block"> 见报后,影响较大。之后众多媒体争相采访报道,达200多家。我后来进入《美篇》,什么都写,还创作微小说,管不了老黄的事。</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老黄介绍我采访“钢城夜莺”田梦莉老师,我写好后,发表了,有上万阅读量。老黄又发来一些报刊采访他的报道,一看还是我写过的那篇的翻版。</p><p class="ql-block"> 前二天,老黄又发了一堆照片,才知老黄今非昔比,早已名满天下,号称大师。</p><p class="ql-block"> 我老头玩了一辈子邮票,玩转去了,发愁后继无人,一堆书与实寄封会成破烂,早该跟老黄学做泡泡。</p><p class="ql-block"> 说是说,笑是笑。老黄成了大名人,还尊称我为他的“首席记者”,我虽老迈,只能半日工作,却也盛情难却,乃以他的照片为基础,互微作采访,简略地叙述他这20年来的华丽转身,未忘初心。</p><p class="ql-block"> 转眼,我们都已垂垂老矣,腰疼坐骨神经疼,行走艰难,盼着加装电梯早日完成,生活质量日渐提高,为社会供献一点微薄之力。</p> <p class="ql-block">  转田老师的评论,她评得很到位,深表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