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那些记忆【一】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相册;</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26日.</p> <p class="ql-block"> 【 序 】</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路上,随着年龄的不断变老,银粉染白头,我开始喜欢起怀旧来了。亲朋好友每每读到我的一些文章都总是要笑笑我:“那是因为你年纪变老了的缘故吧!”是的,除了年龄变老有了充足的时间外,还与我多愁善感的,喜欢写写的习惯有关。前几日,因为家里的同胞兄弟要我帮助他找几本关于天文地理、名人风水方面的书籍,我又回了一趟老家。便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晚上,在抽屉和书柜里又发现了一本相册,镶嵌在相册里的那一张张老照片,映入了我的眼帘,亦勾起了我对那些陈年往事的回忆,照片上的人物、情景在我脑海里又一次鲜活起来。因为那些照片是我曾经两次祖国首都北京之旅留下来的。此乃红色之旅,作为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基本同龄的老年人而言,觉得这些地方都是很神圣的地方,亦是我们最崇拜的地方,更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风,光阴荏苒。人生的路上,有的老照片早已遗失在拂面的风中,有些人也早已离我们远去。而保存下来的那些老旧的照片,则是旅途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亦是一种永恒的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把它视如瑰宝一样保存下来,因为那是一种精神财富,也是我的精神寄托。其中亦有许许多多讲不完的故事,我今天则从照片的记忆里,再次书写其间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五张照片,又让我再一次回到了十八年前北京的旅途。严格说起来,这是我于二00六年暑假,随我当时工作所在的学校即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心完小,集体组织的团队第二次上北京旅游的途中留下的珍贵照片。那我第一次又是何时去的北京旅游的呢?那是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一个春天里,同我几位在北京当过兵的好友去的,那次去仅仅只是路过而已,因为我们真正要去的是东北三省的沈阳。那时很少见的便是照相机,要拍照片,除了去照相馆已是别无选择了,那时我们几个人在北京短暂的游玩了两天便匆忙离开,可惜的是没有留下一张想留下的相片。现在连一起去的几个人亦只剩下我一个人还苟存于世了,只是觉得当时的情景很美妙,故而在此姑且不再提起。</p><p class="ql-block"> 这次北京之行,乃单位集体外出旅游。放暑假时的教师结束工作会议上,时任校长李文波向大家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本次暑假本校全体教职员工集体上北京旅游,并且可以带家属……记忆里,放暑假后的一天下午,我们一行几十人在张家界火车站踏上了北上的列车,一次北京之旅正式开启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乘坐的全是硬座火车,学校的几位领导也丝毫没有特殊的迹象,和所有的同行人员同吃同住同旅游,一路甚是和谐而温馨。回忆起当时首次北漂的情景,让我记忆犹新。首次北漂的第二天早晨便到北京火车站下车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人流,我们走出火车站。啊!大街上车水马龙,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我的眼帘,我站在车站广场,环顾四周,回头看到了北京的建筑古色古香,雄伟气派。</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我们转乘的便是俩张豪华型大巴,因为毕竟已是到了新世纪,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我们作为国人,既为自己能到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首都一游而感到欣慰,更为祖国首都的繁荣昌盛而倍感自豪!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感叹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北京之旅第一站天安门广场的旅行正式开启了。豪华型大巴疾驰向前,车窗外的如画风景向我们的身后飘逸而去,但我们对天安门向往之心,早已让我们忘记了长时间乘坐火车硬座的旅途疲劳之苦。</p> <p class="ql-block">  这记忆之【一】里的这五张照片,都是我在和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心完小的全体教职员工的北京之旅途中留下的。</p><p class="ql-block"> 第一张是本人的单独照,在北京天安门游览时,偶然遇雨时路旁边的摄影师为我拍摄的,行走在北京夏天的雨中,虽然雨不大,但我还是攥紧了拳头,紧握着手中的雨伞,为自己遮风挡雨,那年我已是47岁的年纪了,正值中年,依我一个中学语文教师的的见识和胸怀,不禁感叹:祖国的首都,人民的美好向往,我能到此一游,叫人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第二张照片,是在故宫博物院前的集体合影留念照。这张照片很漂亮,也很美好,充满了红色的记忆,图片中的每一个成员的脸上都溢满了灿烂的笑容。说实在话,我们生活在一个偏远贫穷的大山深处的农村学校的教职员工,能到首都北京一游,说起来就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我们虽然旅途遇雨,我们有的穿着临时购买的雨衣,有的还擎着雨伞,但那种在首都北京遨游的兴奋劲更是无法言喻。</p><p class="ql-block"> 第三张照片,是我和我的妻子在天安门城楼旁边的夫妻合影留念照。我们夫妻双双随我所在单位的团队能有北京之旅,在我的记忆里,在那个时代还是少见的。我们俩那时已是在婚姻殿堂里渡过了二十三年的相依相伴的夫妻,一个儿子也都是二十一岁了,正在省城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第四张照片,是我和我的妻子红色之旅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的夫妻合影留念照。是我们游览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和参观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后,来到人民大会堂前这里留下的珍贵而值得回忆的照片。我记得那时刻,我总在心里默默念道的是:“毛主席啊,您是我们的大救星,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亦默默吟诵“成千成万的先烈,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进吧!”几十年来,我都尽我一个教师的本份,恪尽职守,为人师表,一个心眼为学生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拼搏着,付出着……</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之旅的过程中,当然我们也游览了颐和园,昆明湖,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从中体会到了北京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p><p class="ql-block"> 第五张照片,是我和我心爱的妻子在游览万里长城时在长城上的夫妻合影留念照。到了北京,不游长城,那便是人生旅途之遗憾。居庸关乃长城之亮点,拾级阶梯很高,约摸60cm,那时作为年轻人的我们,都有点毛骨悚然。烽火台亦让人敬畏,到此处的游人甚密集,嘈杂声如鱼雷贯耳。至于那些垛囗、瞭望囗,至今想来,秦始皇还是想得很周密的, 对抵御外来入侵,几乎到了万无一失、滴水不漏的程度。看了长城,我也想起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朝着那好汉坡迈进。我们一路往两边看,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翠色欲滴,看着看着,长城亦似乎被染绿了。来到好汉坡,人山人海,则迫不及待的欣赏欣赏毛泽东题写的那“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苍劲有力的大字,也让我长舒了一口气。到此一游,我虽然没有像有的游人那样欢呼雀跃,但我在心里早已镌刻下这样一行字:“我登上了长城,我也是好汉呐”!到了长城,看到万里长城万里长,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才真正让我理解了古代的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和力量。长城啊,我直至今日,还依旧憧憬着有一天,能再登嘉峪关重游。</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孙女黄绣婉的北京之行,这里留下了三张照片。说到此,我还得先来个小小的插曲,事情还得从我孙女上幼儿园说起。孙女上幼儿园后,她的老师告诉我,黄绣婉甚是喜欢跳舞,而且舞姿也很不错。这样,我们家庭集体商议决定,每逢节假日就让她去舞蹈学校学舞蹈,经过考察,我们便选择了本地最好的《张家界市艺海舞蹈学校》,让孙女她去业余修炼舞蹈艺术。</p><p class="ql-block"> 一晃而过的五年的舞蹈学习时光即将过去,2016年的寒假,舞蹈学校的老师书面通知来了,舞蹈学校的一个舞蹈节目被北京选中,这个节目的演员有我的孙女,那时已到了2017年02月,孙女要随团去北京清华园上少儿频道演出节目。因为他年龄甚小,还不满九岁,家人们都不放心,我正值寒假,便由我陪同她去北京演出。</p><p class="ql-block"> 到了北京清华园的第二天下午,便是节目演出。演出的现场迎来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也赢得了组委会、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直好评,张家界市艺海舞蹈学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演出活动结束了,学校决定让孩子们北京三日游。第一日游天安门广场、天坛公园等;第二是游鸟巢;第三日游长城……这里留下的我和孙女的合影一张是在天安门广场上留下的,一张是在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场馆鸟巢留下的,另外一张是在天坛公园留下的……当然还有一些,只是由于手机的丢失而不复存在了,很是遗憾的。</p> <p class="ql-block">  一日游天安门广场。当然也去了故宫博物院和天坛公园。那天我们在天安门广场游览时,我孙女还演唱了《我爱北京天安门》,深富感情的模样,我直至今天仍记忆犹新。我昨晚告诉我的孙女,我想写陪伴她北京之旅的点滴记忆,她告诉我这几个地方一定不要忘记写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鸟巢、天坛公园和游长城……</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静下心来细细地想了一下当时当地的背景。那年的2月,天气很冷,北京的冬天已是零下20℃的低温,孙女的还只有8岁多一点点的岁数,我已经到了57岁,我和孙女都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冷的天气。虽然孙女穿的是暖和的羽绒服,戴了帽子,我还是给她买了一条绒类的红色围巾,我也买了一顶军用大毛帽,在我的记忆里,自我懂事的时候起,我戴帽子还是从北京开始的。在这天的行程里,我们安排了去小河里看零下20℃以下时的河面的冰的厚度,据当时的导游告诉我们,冰的厚度应该在40厘米以上,孙女听到这里,不禁为之惊异……</p> <p class="ql-block">  第二日游奥运会主馆鸟巢。这天天气十分寒冷。我们去了鸟巢。鸟巢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寓内。鸟巢由一系列輻射式的钢状结构旋转而成。因为酷似鸟窝的形状而得名。走进鸟集,里面的体育场很大很大,据导游说可以容纳十万观众,我和孙女不禁感叹设计者的才能和伟大呀!这鸟巢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其工程造价是数十亿人民币,这是世界奥运会史最奢侈的体育馆。虽然孙女那时还不懂事,但她看到如此规模宏伟的工程,也连连称赞:中国真伟大!祖国母亲真了不起啊!所以,我为了给孙女的鸟巢之旅留下深深地印象,又拍了这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第三日游长城。孙女也和随行的同学们一起,迎着凛冽的寒风踏上了万里长城。我只记得从长城上返回的时候,孙女说我有点累了,我说背着她走下长城,她执着要自己步行。我为她的坚强而称赞!很自责的便是我没能留下那张张照片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细细品味着七年前陪伴孙女的北京之旅,既让我震惊,也叫人佩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此文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再次拿起这一小叠照片,思之良久,我只希望时间能够倒流回那个值得回忆的时刻。可如今的我们,因为年龄诸多方面的压力,早已找不回从前的那种感觉了。这一切的一切,难道再也回不去了吗?我的双手紧紧地握着这些照片,久久地站在窗前,久久地凝望着窗外,久久地无言以对……我只希望再有一天,我们豪爽地面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人间的美好记忆,能够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已经远逝的照片上,而是再次出现在祖国的首都和雄伟的万里长城的现实版生活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