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之旅——我的生活道路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第二章:追梦的征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节:诗歌班心仪的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读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的日子里,我还业余参加了县里文化部门举办的一个诗歌创作学习班,在这个学习班上,我邂逅了一个特别的人——林悦。她来自本地的另外一个乡,他的名字婉约如诗,眼中总藏着深邃的智慧。她的文字细腻而富有灵性,每次读到她的作品,我都仿佛置身于烟雨蒙蒙的江南古镇,听到了流水潺潺,闻到了故乡的熟悉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图书馆的角落里相遇了。那天,我正沉浸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哲学思考中,而她则在一本古诗集上轻轻吟咏。我们的目光交汇时,仿佛有一种莫名的默契在空气中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也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吗?”她轻声问道,声音如同天籁般悦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回答道:“是的,他的思想深邃而独特,总能引发我的深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微微一笑,眼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我也是。不过,我更喜欢通过文字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文字有一种魔力,能够穿越时空,触动人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话题从文学延伸到了人生、梦想和未来。我发现我们有着许多共同的追求和理念,仿佛彼此的灵魂早已相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一起参加文学社团的活动,一起探讨文学创作的技巧,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在林悦的启发下,我开始尝试将哲学思考融入我的作品中,让我的文字更加深邃而富有内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好景不长。诗歌班结业后,林悦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家乡。我们虽然时常通过书信和电话保持联系,但距离却让我们无法像从前那样亲密无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在夜深人静时,独自坐在窗前,望着远方的星空,思念着远方的林悦。她的笑容、她的声音、她的文字,都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我知道,她是我人生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我追求梦想路上最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分别让我们无法时常相聚,但我们的友谊和共同的梦想却让我们心灵相通。我们时常在书信中分享彼此的创作成果和心得体会,互相鼓励和支持。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有梦、有求知的欲望,我们就能够跨越时空的阻隔,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彩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仍在文学的道路上艰难跋涉,但我不再孤单。因为我知道,在曾经美好的诗歌班上,有一个同样热爱文学、追求梦想的朋友在默默支持着我。我们的友谊和梦想将伴随我们一生,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第二节:重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独自漫步在城郊的樱花道上,粉嫩的花瓣随风飘落,宛如一场梦幻般的樱花雨。我沉浸在这片美丽的景象中,心中却不禁涌起一股淡淡的忧伤。林悦,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当我沉浸在思绪中时,一阵熟悉的笑声打断了我的沉思。我抬头望去,只见一位婉约如诗的女子正站在不远处,她的笑容灿烂如花,眼中闪烁着熟悉的光芒。那不是林悦吗?我难以置信地揉了揉眼睛,生怕自己看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悦!”我惊喜地喊道,快步朝她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转过身来,看到我后也是一愣,随即露出惊喜的笑容:“是你,真的是你!我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仿佛要将分别后的思念都倾诉出来。我仔细打量着她,发现她比以前更加成熟美丽,但眼中的那份灵动和热情却丝毫未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怎么会在这里?”我好奇地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笑了笑,解释道:“我来这里参加一个文学研讨会。没想到会这么巧遇到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边走一边聊,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谈起了过去的点点滴滴,谈起了各自的近况和梦想。我发现,尽管我们身处不同的地方,但我们的心却始终紧紧相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我们一起来到了爱民湖边。湖水波光粼粼,映照着夕阳的余晖,美得如诗如画。我们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我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林悦轻声说道,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回答道:“我也是。虽然我们分开了这么久,但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让我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相视一笑,仿佛彼此的心灵在这一刻达到了共鸣。我们知道,无论未来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困难,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有爱、有求知的欲望,我们就能够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彩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我目送着她的背影渐行渐渐远,心中充满了温暖和希望。我知道,这次的重逢不仅仅是一次巧合,更是我们共同追求梦想的契机。我们将携手前行,在文学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追求,直到实现我们心中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第三节:心灵的交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那次重逢后,我和林悦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我们时常通过电子邮件交流彼此的创作心得,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每当收到她的邮件时,我总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期待。她的文字总能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收到了一封特别的邮件。林悦邀请我去参加她在家乡举办的一次文学沙龙活动。我激动不已,立刻回复了她的邀请。我知道,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我和林悦之间更进一步的契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抵达林悦家乡时,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古朴的街道、青石板路、小桥流水,一切都仿佛是一幅流动的水墨画。我沿着熟悉的路径找到了林悦举办沙龙的地方——一座充满古色古香的庭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进庭院,只见林悦正忙碌地招待着来宾。她穿着一袭淡雅的旗袍,婉约而端庄。她的笑容如春风般温暖,让人心生亲近之感。我走到她身边,她抬起头看到我时,眼中闪过一丝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来了!”她轻声说道,眼中闪烁着喜悦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回答道:“当然要来,你的邀请我怎么能错过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相视一笑,仿佛所有的言语都在这微笑中得到了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沙龙活动开始了,林悦优雅地走到众人面前,开始了她的开场白。她的声音温柔而富有感染力,每一个字都仿佛带着魔力,让人沉醉其中。她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讲述了她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她的言辞中充满了对文学的敬畏和热情,让人深受感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静静地坐在角落里,聆听着她的讲话。她的每一个字句都仿佛在我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我感受到了她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也感受到了她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文学之路,思考自己对于文学的理解和追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动结束后,我和林悦一起漫步在乡间小路上。我们聊起了彼此的创作,聊起了生活的点滴。我们的心灵在这一刻仿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契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我一直都很羡慕你。”林悦突然说道,她的声音中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转过头看着她,问道:“羡慕我?为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轻轻叹了口气,回答道:“你有着自由的灵魂,可以随心所欲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我,却总是被各种琐事牵绊,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学创作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沉默了片刻,然后说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束缚和困扰。但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有爱、有求知的欲望,我们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悦听了我的话,眼中闪过一丝明亮的光芒。她点了点头,说道:“你说得对,我们不能被束缚所困。我们要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和挑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仿佛在这一刻达成了某种默契。我们知道,我们的心灵已经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将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故事。</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文/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