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儿子入托

黑豹

<p class="ql-block">  儿子周岁后是我岳母帮忙在带,当时岳母刚好退休。旁边还有小姨子帮忙。可以减轻夫人带儿子负担。所以儿子周岁后我们一家也基本上是挤在岳父母那二十平米房内。直至儿子进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  岳父母因为生了二个女儿,对这个外孙尤其疼爱有加。平时岳母总是抱着儿子不愿撒手,就是上街买东西或去邻居家串门那个宝贝也总是抱在怀里。只有烧饭做菜时才难得让外孙在自己那个小床上躺一会。</p> <p class="ql-block">  儿子学步很快,且十分勇敢。6个月后就会跄跄踉踉可以站起来了,我们在旁边看着他抓住可以抓的东西慢慢站起来,然后又摔了下去。继续爬起来又摔倒,周而复始。为了他学步,外公专门买了一辆学步车。看着他推着学步车晃晃悠悠的样子必会引起满屋大笑。</p> <p class="ql-block">  八个月后儿子已经可以吐简单的音节,他嘴里流着口水咿咿呀呀的不知道在讲些什么。我记得一周岁后儿子开始说话,妈妈是最早会讲的单词,感动得夫人热泪盈眶。然后是爸爸,外婆,外公,阿姨。我们全家都沉浸在欢乐之中。</p> <p class="ql-block">  岳父母当年住在凓阳路四平路口,不远处有一个海伦路儿童公园。当年我们经常带儿子去那个公园游玩,那个公园不大,但大部分是儿童游乐场。儿子喜欢坐小火车,骑电动马。每次总要在公园花上几个小时陪儿子玩个够。当时公园门口有许多小商小贩卖小孩玩具。我们也会买一些供儿子玩。记得有一年三四月份,我们在公园游玩结束回家时,公园门口有卖小鸡小鸭的,那些涂上颜料,五彩斑斓的小家伙特别的可爱。儿子见后爱不释手。一定要带几个回家。最后买了四只小鸡放在纸箱子里供儿子玩耍。当年的春天有点寒冷,冻死了二个。存活的童子鸡最后也进了儿子的肚子里。</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父母还未回上海,周末除在岳父母家外偶尔也会带儿子去老舅家探望。岳父母楼下公交车直达老舅家附近。一般车上乘客会主动让座,我们也教儿子说谢谢。如果没有座位,我们让儿子拉紧扶手,站在身边。当时的他一手拉着扶手一手紧紧攥着我的裤脚,唯恐我们丢下他。那个萌萌的样子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儿子临近三岁就要进托儿所了,当年我单位建有托儿所,但招收人数有限,需要托人找关系才能入托。我找了以前单宿邻居朱朱帮忙才得以解决。刚开始我们夫妻俩决定寄宿制全托,周末再领儿子出来团聚。当年九月儿子正式入托。但一周后我去接儿子回家时,所见到的儿子惨不忍睹,全身上下都是虫咬的肿块,心痛异常,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托儿所园长虽然一直在道歉说对不起,当时的我却没有答理,拉着儿子就回岳父母家了。直到朱朱出面我才原谅了她们。回家后儿子也反复恳求不想去托儿所。最后我们夫妻商量决定托儿所还得上,但还是自己辛苦一点每天接送儿子上托儿所。至少能每天了解儿子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 当时夫人还在市区工作,托儿所离我工作单位不远,每天接送儿子的任务义不容辞地落在了我的身上。还好当时我在通勤公司上班,我们通勤公司负责企业几万人上下班的通勤任务,在市区有各个通勤站点。我就利用便利条件联系了直达岳父母家的通勤车司机,每天搭乘他的车来回赶。每天清晨领着儿子赶往停车点,将儿子送往托儿所后再就近乘车上班,导致上班迟到,为此我们当时的党委书记还正儿八经地找我谈话,要求我注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送儿子上托儿所在路口下车时,正遇一辆助动车里挡超车,撞在我身上,当时我脑中想的就是保护好儿子,双手紧紧抱着儿子不撒手,导致头直接与地面碰撞,眼镜破碎,鼻梁挫伤,满脸鲜血。当时的儿子哇哇大哭,直叫爸爸。还好车站上有我同事,帮我送儿子去托儿所。我也被撞进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  儿子现在大了,当时的情景可能也不会记得十分清楚。相信当他也成为人父之后就会体会到我们当时的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文字:黑豹</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4614976</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