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杯·玉之声】NO.01 羞红了脸

文浩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文浩</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05212186</p><p class="ql-block">奶奶有一块玉璧。生前的她舍不得给我们看,奶奶去世的那个夜里,唤来爱人和我,拿出了那块玉璧,对我说:“这是我过门那天,我的奶奶传给我的,如今我把它传给你们,小文,这块玉让你媳妇儿保管。你大手大脚习惯了,可要答应奶奶,不管你有多难,都要留着它。她是奶奶的念想,看到她,奶奶会想到我的奶奶,我的妈妈,如今传给你们留个念想。文儿,一定要保管好它……”那夜的我已哭成了泪人,如今生活有了压力,收拾屋子的时候,我旧事重提,再次和爱人商量将玉璧换成钱来生活。</p> <p class="ql-block">爱人听到后,对我说:“你还是渑池的,你的家乡有完璧归赵的故事,也有和氏璧的传说,那么好的历史,你怎么都没有继承?如今还要吃老本?你忘了奶奶走得那天说得话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低下头说:“可是生活太难了,我也没有办法啊!况且那块黑不溜秋,说不上来的颜色的那块玉璧,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爱人停下手里的活,对我说:“今天周末,我们一起聊聊玉,聊聊古玉。省得你再来烦我。”</p><p class="ql-block">我说了解那有啥用,不能顶个馒头,不如卖了实惠。爱人说:“她是文化,是传承的一部分,是金钱买不来的。”</p><p class="ql-block">爱人说:“坐下来,我们一起聊聊以后得生活吧。”</p> <p class="ql-block">我坐在爱人的身边,爱人说:“玉,分很多种。咱家这块是汉玉,是古玉的一种。古玉呢,是古代美石之泛称,具有质地细腻、色泽湿润、莹和光洁、冬不冰手、夏无激感等优点,是封建礼制的重要表征。玉呢,有灵性。玉为王,白玉为皇,反映的是人性贪婪。而玉呢,也会选人,这块玉传给我实属偶然;而我们卖了它,再去选这样的玉,不一定还能遇到。</p><p class="ql-block">想想奶奶喜欢你,胜于我。而奶奶当着你的面把玉传给我是啥意思呢?我给你说下在古代,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与玉彼德焉。而玉的温润色泽象征仁慈,坚硬质地象征智慧,不伤人的棱角表示公平正义。你有没有想到,奶奶想让你像君子一样做人做事?目前咱家日子是有点苦,可是苦日子总会过去的,等咱俩熬过了苦日子,以后日子好了,咱能买回来吗?这块玉是奶奶给咱得念想,也是传家宝,你忍心吗?”</p><p class="ql-block">爱人说完,拿出玉璧,放在我的面前,让我自己选择。可是我了解了古玉,了解传承的价值,知道身边人并没有因为我的不成器而离开我。以前听说玉会选人,想到奶奶的奶奶选择了我的奶奶,我的奶奶选择了我的爱人。做为玉的接班人,这一刻,了解了玉璧的历史,我的做法,让我的脸羞红了。</p><p class="ql-block">【注:此文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请备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