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人丽水——春行即兴

安徽杨光

<p class="ql-block"><b>时间 2024年4月27日</b></p><p class="ql-block"><b>地点 前方到站——浙江丽水</b></p><p class="ql-block"><b>人物 我奶奶</b></p><p class="ql-block"><b>事件 我奶奶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文字创作/美篇编辑 杨光</b></p><p class="ql-block"><b>图片源自家传影集</b></p> <p class="ql-block"><b>​佳人丽水</b></p><p class="ql-block"><b>​——春行即兴</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明晨随团去浙江丽水。心心念念,我奶奶是丽水人。古稀之年,我这是第一次去“我奶奶家”!</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奶奶与外婆,一位是我爷爷的妻子,一位是我爷爷的表妹。爷爷是名医生,奶奶与外婆都是和爷爷一起工作过的护士。工作的地点是杭州,浙江省第一人民医院(新中国建立后命名)。</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二叔说,是爷爷追求的奶奶,“医院里的小美女”,外婆说奶奶“总是穿搭的红红绿绿”,医生护士分工合作谁也离不开谁,爷爷奶奶天生一对,白色的工作服也是一缕七彩祥云。</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1917年,爷爷作为中国的第一支红十字医疗队队员赴法国救死扶伤支援抗战中的法国人民,回来后担任医院的院长,成家时已是36岁。</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抗日战争爆发,爷爷带领着全家人从上海来到安徽(宁国河沥溪),创办了皖南山区的第一所平民医院。</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爷爷生性耿直,嫉恶如仇,建国初期被人诬告获刑入狱。奶奶忍辱负重一直在这所平民医院(后命名宁国县医院)工作。20年后,爷爷回到河沥溪,依然是受当地人民信任的名医,宁国县志上有着关于爷爷杨佚的文字记载。充分肯定爷爷的贡献 ,确认他的医师身份。</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爷爷回到奶奶身边时,奶奶被确诊肝癌晚期。</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最后的时光,奶奶躺在爷爷的怀中,像个安静的小女孩儿,儿孙们都忍不住热泪盈眶,祈祷他们在一起,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天使奶奶,教会我勤勤恳恳的工作,任劳任怨的做人,教会我忠于自己的爱情,把自己整个儿的交托——交托给信念,交托给仰望,交托给爱人。</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父亲的血型是〇型,爷爷的血型也是〇型。奶奶的血型是A型,我随我奶奶。内向自尊,同时也自强自信。</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们的感情线索与新中国的记忆并行,1974年奶奶仙逝,奶奶仙逝后正值我高中毕业。我去宁国河沥溪陪伴爷爷,跟着爷爷学针灸。</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后来,迫于无奈我告别爷爷,去找寻我自己的生活出路。爷爷拿出一条兔毛围巾,说是奶奶留给我的。</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心里明白那是爷爷的珍品,他是把一份来自奶奶的祝福转托给我。</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时过境迁,现在爷爷奶奶都微笑着在天上看着我。</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宝贝女儿选择的一份职业就是针灸师。爷爷的那部《经络学》现存北京经络研究所。我女儿心心念着什么时候到北京去把这本传家宝取回来。</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1977年我读大学,在芜湖的安徽师范大学。1980年我算是高年级女生吧,有新生来找我说是来“寻找大学姐”。</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后来得知他来自河沥溪,是我奶奶“亲手接生的”,那时我的奶奶已经离世三年,还有人循着这条线索来辨识我这个素昧平生的“姐姐”。</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奶奶美丽又善良,给当地人的印象深刻。</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奶奶的工作职务是助产士。杭州的我大姑一家曾经迁居在河沥溪,我的关于奶奶的记忆停留在童年,堂妹向我讲述了奶奶后来的工作情景:精神上有重压,工作上是超负荷。半夜起来去帮人接生,天不亮去街头扫地、接受劳动改造……</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对于生命中遭遇的一切,奶奶从无怨言。白衣天使,替天行道。</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出生是建国后的50年代。那时奶奶家安置在安徽,宁国河沥溪;外婆家在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两处“家”存放着我的童年。</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宁国河沥溪——上海虹口区,梦中时常穿越。</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有一个梦常常出现: 我和奶奶一起睡在一张大床上,半夜听见奶奶喊我,她手持一盏煤油灯,我则睡在床底下——我是躲进去还是掉下去的呢?我自己也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但是半夜里奶奶是真真切切的被叫出去出诊。</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每一个需要奶奶的人都是急急切切的需要,时时刻刻的呼唤。奶奶,我现在叫您,您听得到吗?</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奶奶的坟墓如今安葬在浙江诸暨我爷爷的老家。不知奶奶最后离开丽水是什么时候,我距奶奶离开的日子又过了多久?奶奶,回“家”的路,您、还记得吗?</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我奶奶的名字叶莲英。</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安徽马鞍山</b></p><p class="ql-block"><b>​2024年4月27日</b></p> <p class="ql-block"><b>【图解】奶奶怀抱里的我</b></p><p class="ql-block"><b>——后面右起</b></p><p class="ql-block"><b>我妈我爸我二叔我小姑</b></p> <p class="ql-block"><b>【图解】童年时光</b></p><p class="ql-block"><b>——奶奶怀抱里的我</b></p><p class="ql-block"><b>与爷爷及家人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图解】乡愁——青海的那个夜晚我与夫君在诗人海子纪念馆​(丽水三日同行)</b></p> <p class="ql-block"><b>【编后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明晨随团去浙江丽水。关于丽水,奶奶生前并没有向我提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离开奶奶(去上海外婆家),我刚满三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叔叔告诉我,奶奶是中学时代离开丽水然后留在杭州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网搜所见,千年丽水,应该记得,记得有个美女,人世间、她来过。——她是我的祖母,名字叫做叶莲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噢,我、代表她来看看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问声丽水,“你好啊!好久不见,十分想念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杨光</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