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指挠痒多一道

昊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小时候喜欢看书,看过最早的大部头,应该是《十万个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孩子的脑袋里装的是新生的脑浆,就像各种植物的芽,活力四射,蓬勃生长,充满了对知识的无尽探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春天开始暖和?为什么海水是咸的?为什么人的肤色不同?为什么恐龙灭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间万物的不同和变化,都是产生为什么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今天有了一个新的为什么?为什么一个《童年的春天》征文活动,搞出了一串串的笑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近因为家中有事,身体欠佳,一直未能好好看过这次征文活动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前天,屎到屁股门了,我才不得不推掉满身的杂事,一心一意地扑到火热的征文审查里,我们组需要审查的文章刚好100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2、3、4、5……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好打,心中暗叫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贫嘴,说正事,忙了一天,辛苦加班到12点,总算完成了推荐任务,挑选了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七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下笔,伸个懒腰,转转脖子,按按太阳穴,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童年的春天》的命题,如果文章没有提到春天,怎么办?匆匆一瞥,才发现我钟爱的优秀作品大都不给我长脸,三人一天不登门啊!好在我有后手,把没有写春天的作品都从一二等奖里拿下来,塞到了三等奖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报之前,我先给龙主打了一支预防针,告诉她没有写春天的稿,我都放到了三等奖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写春天的,全部拿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哪知道龙主答复的如此干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忙解释说:“这些稿子写的都不错,除了没有写春天两个字,有些还是双花的水平。我的意思是让他们稍微修改一下,加上春天两个字,是不是可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行!征文就是考试,交卷了,还能修改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挺惋惜的,就说:“这些文章写的的确不错,就是少了春天两个字,加上就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看见你让他们改稿的留言了,你这就是作弊,不行的!”龙主斩钉截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可傻眼了,三等奖全军覆没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般无奈之下,我又加班到深夜一点,终于重新挑选了15篇三等奖,今天总算交了上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征文里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呢?我们上小学时,老师就一直嘱咐作文一定要扣题,看清楚题目要求你写什么?再写什么,千万不要跑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举例:一则是了然老师写的鸽子,故事生动,语言流利,主体突出,就是没有写时间。究竟是春天的故事,还是秋天的故事?全文没有交代。我看了着急,就给她留言,“加重一些春天的提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姐可好,把文章题目改成了《春天鸽子飞起》,内容却依然没有春天两个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志姐啊!你这么糊弄,龙主那一关就过不去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一个更可笑的,善真老师写的《我的二哥二嫂》,初看此篇的时候,我眼前一亮,当机立断地把它划入了一二等奖的行列,它的亮点就在于,虽然未写自然界的春天,但是写的是人生的第二春,这句话让他二哥说出来最好!因为他二哥再婚的二嫂,让他二哥感到了人生春天般的温暖。立刻留言“这篇文章写的很好,人物刻画栩栩如生,尤其是语言简洁流畅。有点缺点就是没有与春天联系起来。按征文活动的要求就是跑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问我能修改吗?我答:可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知第二天看她文章,还没修改,又留言催促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提示她:“其实你应该在二哥二嫂的关系上点出这是二哥婚姻的春天,就扣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果她在文章里加了些春天景色的描述,我不禁长叹,画蛇添足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征文暴露了很多美友写作中的问题,我想过后进行一点写作知识的点评,我是个说话直爽的人,不会藏着掖着,也不会绕弯说话。所以,被我评点了文章的美友,不要有什么过多的想法,我纯粹是就文艺写作提点意见,没有贬低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我还是要强调,绝不是六指挠痒,多此一道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