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 0N1 岗位练兵展风采,技术比武创佳绩

雨花石

<p class="ql-block">作 者:雨花石</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8607137</p><p class="ql-block">图 片:网 络</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从北京商学院商业会计专业毕业。那时候,是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后,由教育局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专业统一分配工作。由于我学的是《商业会计》专业,所对口单位大部分都是商业行业。因我写有一手好字,珠算打的又快又准,所以被县粮食局财会股的李国海股长把我挑走了,我顺理成章地分配到粮食局财会股。当时,手拿通知书,实有小确幸之感,心想,这回可以坐大办公室啦,终于摆脱学校枯燥无味的专业课了。在办公室里,写写算算,月末报报财务报表还是蛮轻松的,再也不用过考试、考试、再考试,比赛、比赛、再比赛的日子啦!</p><p class="ql-block"> 谁成想,事与愿违,一盆冷水把我的小确幸浇个透心凉。和我一起毕业分到粮食局的那位女生,都被下放到基层单位进行锻炼学习……</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行各业都实行技术大比武活动。尤其粮食系统是一个大系统行业,所涉及到的技术岗位、专业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每年“劳动节”和“国庆节”,粮食局都会在全县范围内举办技术大比武竞赛活动。</p><p class="ql-block"> 全县粮食系统共有九所十站,粮食局下辖十九个单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一个粮食单位都有财会股,内有主管会计,费用现金会计,粮食收购现金会计,记账员,物价员,统计员,专门跑银行的信贷员,申请车皮的业务员,这些人的业务都有较强的专业性,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苦练技能,敬业爱岗,走上了岗位成才之路。</p>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财务科的一员,自然而然地投入到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中。在他人眼中,财务工作就是简简单单的“加减乘除”,是个阿拉伯数字的游戏。但,凭我从事财务工作30余年经验来看,财务工作人员不但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还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缺一不可。因为财务工作关乎一个单位的经济命脉,是一个单位的经济核心……</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财务核算工具只有一个算盘,一支笔,凭借着一支笔,一个算盘能够完成粮食收购,销售,成本核算等各项核算工作。不像今天的财务电算化,有财务核算软件,一些数据能够自然生成。所以,那个时代的财务工作,打好算盘和写好数字至关重要,因为珠算准确与否,关乎着财务工作的效率。</p><p class="ql-block"> 虽说在学校珠算已达到三级水平,但对于技术大比武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由于每年都有两场技术大比武,单位各岗位人员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挂面车间工人练就“一把抓”神手,抓一把挂面就是一斤,分毫不差;粮食保管员,抓一把玉米,凭眼观手感就能说出含有几个水,含有几个杂,是几等玉米,经仪器测试更是准确无误;门市销售业务员,销售几百吨的粮油,没有滴漏损耗,销粮款更是完美入库;财务科年年被粮食局评为“五好账页”。</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财务新人,以他们为榜样,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立足本行,从基础学起,苦练基本功。 结合在学校学习的“空盘前乘”打法,根据乘数和被乘数,通过心算直接把结果置于算盘上,这种打法既准确又便捷;在运算加减法时候,运用“一目双行”心算方法快速加减;计算除法的时候,利用口算、心算和珠算相结合,快速得出结果。经过三个月的苦练学习,代表粮食局参加河北省珠算竞赛大比武,经过一周的循环角逐,我们取得了第二名好成绩,我还经过了珠算一级的考核,得到市珠算协会杨老师的点名表扬。</p><p class="ql-block"> 要想学好珠算,必须勤学苦练,练习拨珠指法运用“625”和“16875”这两串数字,通过这两串数字能把右手的五个指头全部运用起来,要想使数字准确无误,必须多加练习,一是手法娴熟,干净利落,拨珠无误,二是有一个好的心态,打算盘时心态很重要,要心平气和。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不断进取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财务工作离不开阿拉伯数字,写每个数字都必须有各自的角度,如60°角,有一定的倾斜度,这样在账本上记录既整齐又美观;对数字书写的大小也有要求,在账本的一个单元格中一组数字只能占三分之一的位置,留出两次改错机会的位置。把10个阿拉伯数字写的又小又有角度又美观,就是一个技术活,只能勤学苦练,也是确保“五好账页”的基础环节。</p> <p class="ql-block">  通过“技术练兵大比武”竞赛活动,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深感它既是荣誉,也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我深刻意识到,打好珠算,写一手好的数字,做好财务工作,必须端正态度,脚踏实地,立足本行,爱岗敬业,只有这样才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财务工作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重要工作,三十多年的财务工作,不负韶华,成就了我无悔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的书橱里还珍藏两个算盘,它成为我永久的念想,看到它,我的思绪就会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忆那美好的青春岁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