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会繁花朵朵

晴川

<div><br></div>我是在去年四月的一个晚上邂逅这棵“烟月紫”的,在快递驿站旁边的一家店门口。<div><br>那时的它开得并不繁茂,稀稀疏疏的几朵,但却很惊艳。淡淡的紫,细细的香,婉约而雅致,一下就走入了我眼,动了我的心。我不知这种月季的品名,当时又是晚上,有淡月笼罩,故而取“烟笼寒水月笼纱”之意境,美其名曰“烟月紫”。<div><br></div></div> <div><br></div>一年之后的四月,又到了月季盛开的季节,我便对它多了几分在意和留心。结了好多花苞啊!花苞又大一些了!花苞被撑破了一点,露出了一些颜色了呢!开了几朵了!……隔三岔五去取快递,我都要去看看它,期盼再次一睹它的芳容。终有几日没见,再见时已是繁花似锦了!虽然遗憾错过了它的开放,但终究还是赶上了它的繁华。<div><br></div> <div><br></div>与去年的稀稀疏疏相比,今年的“烟月紫”开得特别的好,满满枝头,花朵又大又饱满,几乎爆盆。我啧啧赞叹,夸老板花养得真好!老板一脸平静地说,“我都没管过它!”<br>“我还以为你给花施了什么肥料呢?我记得去年就没开几朵。”我不解地问。<br>“去年是三月分倒春寒,冻的了!”<br>“哦!”我恍然大悟,原来花也怕冻。<div><br></div> <div><br></div>不过我很是庆幸,也许正是因为去年没怎么开,才有了今年开得如此好。毕竟每一朵花开都要消耗它的养分的,那些没有被消耗的养分就得以储存起来,在第二个花季的时候,一股脑儿全都使出来,可不就造就了这繁花朵朵?<br>如此想来,再看到小区栅栏旁稀稀落落的蔷薇,便也不再遗憾了。<div><br></div> <div><br></div>院里小区改造,栅栏旁长了十几年的蔷薇也跟着遭了殃,担心逸出的枝桠影响到外边的行人,它们几乎被拦腰斩断,孤零零剩下了一根树干。终于等春天抽出了新枝,又被门卫“不解风情”地剪掉了好多。我心疼,上去劝说,怎奈门卫理直气壮,说横着生长的都要剪掉,只能留向上生长的枝条。<div><br></div> <br>我无力而又无奈,只能一声叹息。终于等到蔷薇花开的时候,昔日那让小区人引以为傲的、让无数行人拍照流连的繁华盛景早已不见踪迹,那取而代之的是零星几簇的寒酸与落寞,让人不忍直视。即使这样,我还是很触动,我心里把它们成为“倔强的蔷薇”,因为如果是我受到如此的对待,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向它们一样,依然有发芽生长开花的勇气。<div><br></div> <div><br>今日“烟月紫”的繁盛,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更是对院里的蔷薇也充满了期待。毕竟有着一颗奋力向上、努力生长、尽力绽放的心,终会迎来繁花朵朵。</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晴川</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4.27</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