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重回故地

蒋生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暮春的天气,时雨时晴。这日,恰逢阳光明媚、春光无限的美好时节,我和家人受好朋友之邀,前往湖峰村游玩,和昔日的同学、战友和同事相聚,共同回忆过往的时光,畅谈在一起时的有趣往事,茗茶开怀,推杯换盏,其乐融融。在这里度过了美美的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平乐•重回故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重回故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气爽阳光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挚友聚欢杯不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往事畅谈犹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巷街道乡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桥溪水清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罗汉松青老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家耕读攸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湖峰,又叫"蓆湖营",地处福建省连城县的东南方向,离国家级4A级旅游区冠豸山仅10公里,占地40平方公里,系一盆地。这里有富硒良田万亩,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亨红衣花生”原产地;这里有全国唯一药用鸭一一“连城白骛鸭"良种场;这里还是福建省首批水库水利风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湖峰,说起来也是我的家乡,我所在的汤头自然村原隶属于湖峰管辖,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在这里的湖峰学校读书,直至初中毕业。可以说我的少年时光是在这度过的,因而对这里也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情,每每到这里都让我回忆起昔日的时光,找回了少年时代的某些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茶余饭后,这里的一位儿时的同学热情地陪我在小街小巷走走,这里的古巷街道、小桥流水,感觉都是那么的亲切。尤其是让我激动的是,这里的老屋古韵犹存,有的还留有当年红军书写标语的模糊印记。我想这就是浓浓的乡愁,这也应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场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湖光山色,峰峦叠翠,小桥流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发表于2024年4月27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