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潜江诗群·第一平原春色新诗会(第002期)文/秀夫 湖北青蛙等

秀夫

<p class="ql-block">第002期 同题/城市的四月</p> 同题诗人名单:<div><br><font color="#ff8a00">潜江本土</font>:黄明山、阿子歌、齐善文、李秀国、周忠义、中沙河、丁香结、陵云子、黄发彬、柴志武、秀夫、潘言、舞剑、陈雷、阿伦、砚浓、飞燕、刘焱、林衍、胡蝶、诸葛慧静</div><div><br><font color="#ff8a00">潜江以外</font>:米绿意(上海)、孟回(上海)、若小曼(南京)、张建新(安庆)、韩宗宝(青岛)、陈星光(金华)、阿笑(常熟)、唐允(百色)、胡翠南(厦门)、杨章池(荆州)、陵少(荆州)、黎落(宜昌)、杨华之(东莞)、肖沣芸(临沂)、张小美(天门)、夏杰(昆山)、阿剑(衢州)<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前言与絮语</span></p><p class="ql-block">No.1</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用什么照亮琐碎的一生(代前言)/秀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什么来照亮琐碎的一生?!我正在吃一碗自己做的面条,心底里突然冒出了这句话。想忽略它的存在,但它一遍一遍,顽强地不屈地从满是荒野的心田里冒出来,像此时春天的一束芽苞,不由自主地使劲向上顶。</p><p class="ql-block">是啊,人生薄如白纸,生命转瞬即逝。我们该用什么,来照亮一个人琐碎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感叹时光流逝,甚至有时候莫名其妙地恐惧——真正的向死而生,我想,没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在诗歌中,在静坐的朦眠中,我试图找寻安放内心的答案。</p><p class="ql-block">眼下的恐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形时间。我想,在某个瞬间某种程度上,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怕”。最近读到一篇谈“恐惧”的文章,许多哲学大家对“怕”有不同的解释。马基雅维里就曾发现“怕”很有作用,说它是君主控制臣民、军队的手段。到了霍布斯这里,则将“怕”上升为“文明之父”:人心是一道难填的欲壑,只有一个“怕”字才能制服这些激情,平息造反的冲动。所以中国古代很早就有这样的说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p><p class="ql-block">那么恐惧的结局会是什么?孟德斯鸠为我们指出了这样的一个方向:“怕”最终会归于“静”,“静”就是“怕”的结果。这样说来,我们又回到了老子的“无为”。</p><p class="ql-block">然而,我们能在所谓的“静”中,找到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吗?!在我看来,这好像是一个没有答案的哲学命题,或许很多人从来没有这样在心底拷问过自己。</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是个极其琐碎的过程。我们曾经试图用“爱”“仁”“慈悲”来泅渡自己,从此岸到彼岸。但是许多人发现,仅仅支撑这些本身,就需要全身心投入甚至一辈子的执著才至完成。普天之下,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做得到?!</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有什么能让我们在卑微的时候可以前行,在顺境的时候可以因为“怕”而“安静”。是平等?是自由?是情感?还是内心深处的欲望?</p><p class="ql-block">写出上述几行的时候,我突然悟到:人类发明的文字,不正是肉体的另一种依附。这种奇妙的依附,或许能够成为照亮我们一生前行的光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o.2</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关于创造的意义及其它(摘选)/诸葛慧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创造这个词儿,凡是喜欢创造的人都是拥有丰富心灵的人,因为创造,他们的生命才显得各个不同。世界的美丽,绝不允许他们的缺席,因为他们就是美丽世界的化身。一副影像、一幅画、一段文字、一串音符,动态在静态里定格,静态伴着动态回旋,美极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世界的某一处荒芜了,那你创造的,就是一片绿洲;如果某一处黑暗了,那你带给它的就是光明;如果人们愚钝了,你幸而有些智慧,那就救救人类……</p><p class="ql-block">也许我们都是渺小的,在一切来临时会选择退缩、逃避或摇头叹息,可是心灵不死啊,良知、正义、善良,会咬噬我们的灵魂,让它疼,疼的彻底、彻骨。你就知道了,冷漠或跟从冷漠,麻木或任由麻木,贪腐或盲从于贪腐,服从或依附寄生于强权,都是一种犯罪,对灵魂的犯罪,对同胞们的犯罪。</p><p class="ql-block">有时正义并不一定是要求你声嘶力竭,大声疾呼,或是连篇累牍,非要逼出真凶为止。很简单,你可以用笔清洗人们的眼睛、心灵,也可以用双手给需要的人以力量,可以在你生活的点点滴滴用你的行为表示,你是厌恶那些有恶性的人的,也可以在你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表示,你是不会参与或助推那些被人们默认的腐败行为的。</p><p class="ql-block">幸运的话,我们真的,真的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因为,你首先,已改造了你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o.3</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出逃/潘言</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江汉平原的一个小县城,经过了春节的喧嚣,春风的抚慰,桃花和梨花的竞选,有些什么是共性的呢?小龙虾的春捕,潜马的赛道,浓郁的阳光和翠绿的水杉树,都在向外伸展着!</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一个词不知怎么地就冒了出来:出逃。人们上班的上班,外出务工的外出,思亲的思亲,主打一个出逃之后的安静!一股脑儿的走向了广阔的大自然。连金黄的油菜花也在安静地低头感悟人生!接近年过半百的我们,成年人的世界已经远离了对和错。所谓的对和错,不过是建立在自己的立场、阅历和认知背景上的判断;如果站在你的对立面或是第三方视角上,它甚至无法立足。不知道一只城市里的蚂蚁有没有时间想不想这些?我没有办法知道。</p><p class="ql-block">物理学家李·斯莫林说:“当思想改变你的思想,那就是哲学;当上帝改变你的思想,那就是信仰;当事实改变你的思想,那就是科学。”他没有说当成长改变了你的思想,那就是什么。城市的四月又改变了什么呢?或者说又呈现了什么呢?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我们能不能“我在故我思”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吧?!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上个月,6岁的丫头问我,“爸爸,月亮为什么总是跟着我走。我走它就走,我停它就停。”我说:你看,它也跟着我走。丫头歪着脑袋看了看,说:没有呀,月亮还是跟我走的。我说,那是因为月亮喜欢你呀!后来,又重复了几次。有一次,我跟她说,这就像相对运动!就像我们坐车里,看路边的树在向后走一样。再后来,她没有问过我这个问题了。不知道是她想明白了还是不想问了。唉!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在自媒体流行的今天,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剧情在暴料和反转中不停上演。说实在话,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总落后半拍。前不久的租客和房东的“提灯定损”,一下子就上了热搜榜。多大点事呀!怎么就能上热搜榜?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身是我所有,不是我;衣是我所有,不是我。我是谁?谁是我?唉!我也不知道!真是人生当苦无妨,佳酿当喝即好!</p><p class="ql-block"><br></p> <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font color="#ff8a00">我是一片云/张小美(天门)</font><br><br><br>沿着颠簸的土路,我们在深入<br>大片白色的蛇床子花随风摇曳,一路跟随。<br>棉花苗短,秧田水深,白鹭一掠而起<br>拉出整个江汉平原宽阔的景深。<br><br>白蝴蝶,黑蝴蝶,花蝴蝶<br>一年蓬,南瓜花,狗尾草<br>我一一辨认过它们,怀揣着<br>归乡者的惴惴之心。<br><br>一朵白云停在王家湖上方的天空<br>说话间,我们已前进好几十里路<br><br>它还停在那里。<br><br><br><font color="#ff8a00">孤儿院的春天/韩宗宝(青岛)</font><br><br><br>从来没有打开过的盒子<br>还在那里,夜晚的木床会有响声<br>玩具全部都旧了<br>一家二战时的孤儿院<br>现在还是孤儿院<br>孤儿院的春天值得重庆<br>曾经有炸弹像花朵一样开放<br>那些花朵般的少年<br>如今成了一个一个的坟墓<br>孤儿院的春天,房舍已修葺一新<br>但坟墓和青草对访客闭口不言<br><br><br><font color="#ff8a00">圆月/张建新(安庆)</font><br><br><br>圆月悬于屋顶之上<br>如果我没有抬头去看它<br>那么夜晚就是碎片式的<br>词语,飘浮散落于各自空间<br><br>灯光下的少年会长大<br>我坐着的沙发会飘移<br>垃圾还没来得及扔掉<br>散发着过去式的气息<br><br>钟声敲响空气,温文而雅的震荡<br>而汽笛声粗暴,蛮不讲理<br>横生生从未知的时间冷不丁刺进来<br>瞬间就撕裂了最后的晚餐<br><br>在这之后,我要清理狼藉的餐桌<br>油腻污秽的词语游魂围拢又散开<br>圆月已离开了屋顶<br>正在奔赴它的残缺<br><br><br><font color="#ff8a00">缺席/米绿意(上海)</font><br><br><br>我感到他无奈地笑了一下<br>从袋子里掏出一根雪糕<br>得意地观察我<br>好像在说,<br>这才是一系列安排的高潮。<br><br>月色撒下清冽的甜,刺激着<br>使苦若有若无。<br>我们坐在襄阳路边的日料店<br>门口的长椅上,<br>默默地吃着雪糕——<br>那是一种用嘴唇的温度<br>化开的,细密、仿佛结冰的<br>泪的感受。<br><br>身后,两个男人隔着玻璃<br>在午夜小酌。在小声说着什么。<br><br>他们是儿时伙伴,朋友,曾经的敌人?<br>无论如何我置身在的一切都<br>显得那么平和<br>仿佛只要伸出手在空中划一下<br>就能感受时间轻缓的<br>无敌意的流动<br>或许,摊开手掌,还能有一秒接住它。<br>你好象在问我缺什么?<br>你会觉得我的答案是爱吗——<br>你问的“爱”可是<br>我理解的“爱”?在我看来<br>它已锈迹斑斑。<br><br>虽然它的身体已经不存在<br>像它说过的话<br>月光一样无形:和你一样。<br><br>它又在某个地方。很久了<br>如同一个符号,一个密码,一个被<br>封印、冷却、不敢拿出来<br>抚摸、亲吻的记忆。<br>一个真实的世界<br>它会化开,会变成汪洋大海。<br><br><br><font color="#ff8a00">在水南村/杨华之</font><br><br><br>英雄花点燃四月的早晨,我来了<br>如此不易,错把他乡当作故园。在水南村<br>水,漫过我脚踝<br>带来记忆中久违的温存<br><br>水是水南村最真实的名片<br>循着它的牵引,我看到<br>它倒映的天空,明净,悠远,飘荡着<br>流芳天下大爱大美的传奇<br><br>现实的岸上,香樟和榕树送来<br>明朝的风:袁公陵园在此静默,我听到<br>一个民族精魂澎湃的心跳<br>和他悲壮的叹息<br><br>在水南村水的轻抚中<br>我蜕变成一个全新的人。它将盐分和钙质<br>注入我肌体,并轻易地<br>祛除我骨子里的痛:孤独,怀乡<br><br><br><font color="#ff8a00">与四月书/陵少</font><br>——献给东方红中学的孩子<br><br><br>贴上去,你试图让<br>唤醒你记忆的阅读体验<br>从那年轻的眼睛里<br>找到回应。你试图从那些<br>尚未被禁锢的头脑里<br>找到一个天马行空的<br>关于春天的想象……<br><br>遗憾的是,除了你的声音之外<br>教室里一片沉寂<br>但你知道,这沉寂中<br>你送出去的不止是<br>一首诗,还有来自细雨中的<br>呼喊,还有沉潜在每个人心中<br>的电闪雷鸣<br><br>多年以后,当你坐在炉火前<br>讲古,那些记忆,也许会变成<br>一双双椿树的眼睛<br><br><br><font color="#ff8a00">人间四月辞/黄明山<br></font><br><br>总是在四月想到人间<br>仿佛人间曾经不在我们身边<br><br>什么都更深了一步<br>包括生长,包括绽放,包括流淌<br>包括那些不可救药的美妙<br><br>人间到了四月<br>忙碌变成了五彩缤纷<br>四月到了人间<br>所有的彼岸盛开葳蕤的诗篇<br><br>人间来到我们身边<br>这一次,真的要枕着故事入眠<br><br><br><font color="#ff8a00">春天的奇迹/唐允</font><br><br><br>在小城,小敏和一个骗子住了一晚<br><br>他经常想起她说别人<br>爱上她的经历<br><br>他为轻而易举得到的爱着迷<br>她骗来的爱,就那么堆在他胸前。<br>清早起来她已不见了<br>整个小城,像被洗劫了一遍,人们愁眉丧脸<br>好几个人都在喊他,小敏!小敏!<br>昨晚你去哪啦?<br><br>他不知道怎么回答,就没有说话。<br>这事一下子就过去了<br>在甘谷镇,什么都在向前发展<br>他很快找到事做,尝了其他女人的味道<br><br>可他经常想起骗子说别人<br>爱上她的经历——<br>即使他没有变成所谓的别人,也知道<br>没人像她说的那样爱她<br>他们只是享受偶尔被偷走一点什么的快乐<br><br>可他还是感到高兴,为她能那样去说<br>好像她在劫富济贫,无情,慷慨,然后<br>逃到一个渺无人烟的山寨<br><br>像一个奇迹啊。爱。<br>就那么堆在他眼前。甚至<br>将他淹没。她逃的时候,什么都没带走<br>世界在原来的地方,空空荡荡<br><br><br><font color="#ff8a00">夜半听雨,无法睡去/陈星光<br></font><br><br>万物摒息<br>只有雨的声音<br>在蒸腾。<br>细听,雨的下面<br>还有密密麻麻的虫声。<br><br>我放弃了思想<br>只把自己<br>放入这雨声。<br>人生虚无<br>只是经过<br>不如心无旁鹜<br>到一首自己喜欢的诗中去。<br><br>我在刚刚的梦里<br>看见血腥和恐惧。<br>午夜静谧<br>雨像一盆火渐渐熄灭<br>青蛙渐渐嘎嘎呱呱<br>离天亮还很久。<br><br><br><font color="#ff8a00">遗忘之歌/若小曼</font><br><br><br>午后的水份,密浪里慢慢流失<br>陷入戏剧的黑暗,我看见<br>都市偷来的金色,回想闪亮<br><br>忧虑丛生,活着的人充满滑稽<br>身体忙碌渐冻,那么的有趣<br>白天黑夜,被遗忘是人类<br><br>我已失去了手,现在轮到眼睛<br>母亲似鱼鳍滑行,她正找寻<br>活着时,她惦记的青春<br><div><br></div><div><br></div> <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font color="#ff8a00">四月的城市/林衍</font><br><br><br>看不到麦子<br>花山大道绿化带<br>绿化工背着油锯正嗡嗡嗡修葺草坪<br><br>传帮带<br>裴丽天玺。碧桂圆。绿地星河绘<br>八、九个收废品的<br>天天在光谷神墩四路高科园路交岔口聚集碰面<br><br>一个又一个<br>密而不疏的红绿灯像阀门<br>卡卡放放着各种大小不一的车辆<br>这些鱼群<br><br>哦地铁。11号线转乘2号线<br>2号线转乘7号线9号线<br>乌泱乌泱的人上上下下进进出出<br>仿佛童话里四处去找妈妈的小蝌蚪<br><br>而公园开阔之地的上空<br>周末则会飞翔着五颜六色的风筝<br><br>聚焦此刻。喜欢用手机拍摄盛开的月季。映山红。美女樱<br><br>若掛念<br>我会想起乡下的母亲和梁敏英<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的四月/舞剑(潜江)</font><br><br><br>像一个大家闺秀来了<br>方方正正的端坐在<br>朗朗清明的季节<br>草木和花朵奔放,已从<br>素描中脱出身来<br>天空多出几只散步的鸟儿<br>一看就像是这城市的暂住客<br>街面上的人流一天天增长<br>似乎都有大好的前程<br>城市正有序的蠢蠢欲动<br>江湖边上的垂钓者<br>钓出的仅是一篓子春水<br>春风找着空儿在里面荡漾<br>鱼竿的弧形是秋千<br>城市的悠闲和雅致溢出来<br>哦,那弧形也像括号<br>城市的四月被括在里面<br>拥挤和嘈杂都在这里止息了<br>城市的山头不太大<br>笔架山,北斗山<br>已给诗人腾出了一席之地<br>这诗情画意,在城市<br>在四月,已张扬得不可抑制<br>公园里传出忧郁的调子<br>一些人急速地躲了去<br>一些人缓着步子领了去<br>城南河在分岔处泾渭分明<div><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里的四月</font><br>文/陵云子(潜江)<br><br>在刘杨路与东荆大道的路口<br>我能看见一只蝴蝶,轻轻擦拭伤口<br>进行包扎的整个过程<br>似白杨新生的叶片<br>微微翻动城市里的旧疾<br>平行鸽,飞过广场<br>它们与北归的大雁,命运各有不同<br><br>樱花醒了,隐藏了泪水<br>位于二十四层楼的窗户睁开了眼睛<br>一颗心在霓虹的海洋里扑通扑通地跳着<br>直到遇见你<br>在悬浮的尘埃里,我们抓紧了彼此<br><br><br><font color="#ff8a00">四月/陈雷(潜江)<br></font><br><br>四月,人间烟雨濛濛的一天<br>习惯了村野的花花草草<br>偷偷鬼祟,从乡下转到城中间<br>看到一个卖楼盘的姑娘<br>春衫褴褛露着玉肩<br><br>姑娘深情款款的对我说,买个房吧!<br>这个小区的景观很美<br>有绿草,有花树,有荷塘…<br>总之,就像乡下的春天<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的四月/阿伦(潜江)</font><br><br><br>城市的四月天<br>像一个梦,一种透明状的模糊<br><br>午觉,在昏沉中醒来<br>以为头朝西,脚朝东<br>以为是在早晨以为是在日暮<br>有些感觉是颠倒的黑白<br><br>站在高楼的阳台上<br>眼睛远近变焦,钢筋水泥撑起的城市<br>恍然就像撑起的是我的骨架<br>街上或小巷,来来往往的行人<br>他们小小的目标,在拐弯处变道或消失<br>一些未老先衰的树叶<br>经不起很轻的一吹(且是春风)<br>从树上飘落,跟着飞转的车轮踉跄几步后<br>被踩踏或没入嘈杂的市井<br><br>这个时节,平野的花花草草在怒放在蔓延<br>突然觉得,城市更像乡村的郊外或外滩<br>孤独,包括有很多的不确定性<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的眼睛/周忠义(潜江)</font><br><br><br>那些路口 街边 小区<br>或明或暗的探头<br>是城市一些偷窥的眼睛<br>我前行或者后退<br>直行或者转身<br>有时都是如此的迟疑<br>甚至羞怯 我生怕<br>一个不雅的举动亦或恶习<br>被无差别扑捉<br> <br>我还是喜欢<br>点缀在城市空隙里的<br>那些花草树木<br>它们在四月慢慢扩展的花瓣和叶<br>是一些最亲和最柔软的眼睛<br>包容和吸纳城市的污秽和洁净<br>但我知道 我依然不能<br>在这些眼眸里藏身<br>我曾经的放纵 只能在<br>太过中规中矩的文明中收敛<br>我混迹于城市装腔作势已多年<br>其实有时 我好想回到从前<br>那么无知 那么有趣的<br>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br>举起没羞没躁的小鸡鸡<br>对着一河汩汩流淌的河水<br>撒一泡天真 一比流水的高低<br>然后 在田野上发出经久不息的<br>撒野的嬉笑<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里的风/砚浓(潜江)</font><br><br><br>城里的事物训练有素<br>它们都统一着装<br>按规定的站姿保持严谨的队形<br>就连在乡下野惯的风<br>也只能顺街道的走向来去<br> <br>遵循导航细致入微的指引<br>走在四月的街道<br>当我开启车窗透气<br>便有风,一改温柔脾性<br>不断抽我的脸<br> <br>本来,城里的风都是一阵<br>接着一阵,从来不会这样持续<br>也从来不会轻易改变方向<br>而此际,不管我走在东风路<br>还是走上章华大道<br>它们都涌进我的车窗<br>宣示征服的力量<br> <br>我真是活该——我怎么能<br>开一扇个人的窗口<br><br><br><font color="#ff8a00">我居住的城市/黎落(宜昌)</font><br><br><br>江堤落沙鸥。芦苇有时交出水鸭有时不交<br>不交时流水之响格外纯粹<br><br>山顶积雪压住雾凇。风一吹<br>轻质的冰有迷人的粉碎<br>裂痕中的风滚草和石壁上模糊的手书体<br>一样古老。经过时间的吞咽<br>磨基山<br>理解了长江的苦楚<br><br>上游的手艺人天黑前抵达了九码头<br>他拨亮炉膛里的煤。下游的拖船在水上<br>货物堆进历史。如果陈述<br>——他们都有前朝或民国的底气<br>足够抵御宜昌城深冬的湿冷——<br>这每天上演的,反复纠葛和推算的人间事<br><br>像果子掉进深泽。再次听见一声“啪嗒”<br>夷陵城醒了——<br>深入其间。我从不怀疑一座南方小城的不完满<br>也从不仰望<br>长江伟大的源头和辽阔的结尾<br>我深敬烟火:那随时熄灭又能重燃的<br>身体里的道路<br><br><br><font color="#ff8a00">唯有春天不可辜负</font><br>文 /中沙河(潜江)<br><br>没有哪朵花儿不为春风动容,没有<br>哪片叶子不为雨水倾心。在四月<br>桃花被顺水的几艘乌篷船接走,海棠<br>许给了谷雨前的一顶花轿。低飞的燕子<br>在屋檐下筑巢,开始策划和复述<br>一场鸣禽飞鸟们的前世今生<br><br>而在城市上空,精灵的鸽子放飞视野<br>亲眼目睹了一柱柱石笋,在钢筋<br>水泥的森林里,拔节而起,落箨为栋<br>那些直立行走的蚂蚁们,在敞开的格子间<br>固执地孵化自己的温情。阳光倾注的每面窗口<br>落满明媚,和清新的鸟鸣,像一层鲜滑的苔痕<br><br>这是唐诗宋词和诗经,鞭长莫及的场景:<br>所谓的伊人没有在水一方,在马路<br>广场、公园就行;乡愁不再是老树枯藤<br>是香车宝马,霓虹灯和太阳能<br>那轮照过前人的老铜镜,还斜斜地<br>挂在芦洑塔顶,像一面醒世恒言的大警鐘<br><br>在城南河,白鹭只冒了一下头<br>就被春水摄入绝句,那些用词藻和画笔<br>勾勒的栱桥,在烟雨粉尘里脱胎换骨<br>人间烟火,貌似一段节外生枝的剧情<br>唯有春天是不可辜负的,一座城市摆脱俗命<br>以轻快的节奏奔跑,一步,就押住春天的仄韵<br><br><br><font color="#ff8a00">四月多好/李秀国</font><br><br><br>看见了,未滴落的部分<br>滑过春天的喉咙<br>像露珠那样透凉,与城市<br>灯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br>那简易的木椅,远远地<br>像疲惫的老人,只懂得妥协<br>却偏爱疾风中的乌鸦<br>遇到生绣的护拦,厌倦<br>可对望的眼神,以及<br>楼顶短暂失联的夜空<br>这样的夜晚,甘愿接受<br>内心燃烧的火焰,山和水<br>也想回到枝繁叶茂,至于<br>四月多好,却从不说出<br>唯一的是,习惯它的存在<br>感觉自己曾经来过<br><br><br><font color="#ff8a00">远方/齐善文(潜江)</font><br><br><br>你栽下一棵树就走了<br>一棵树一粒种子或者一块墓碑<br>起点或者终点<br>于是路就格外的长<br>天涯或者海角<br>即使不能抵达也觉着幸福<br><br>于是我不再回头<br>背影还有灵魂是必须携带的行囊<br>脚印是永远也花不完的盘缠<br>我预言着春天的美丽<br>像预言一粒种子的芽胚<br>一朵葱郁的云自足底上升<br><br>我铁下心来做一名诗人<br>并在结满挂果的无忧树上<br>一遍又一遍展览诗歌的成色<br>你们今天看到的<br>是一树耀眼的光泽<br>但所体会到的则是苦难的内核<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的四月/诸葛慧静(潜江)</font><br><br><br>以清明始,却忙的没时间哭<br>于是雨水代替城市,代替我们<br>把悲伤悉数倾撒<br><br>而接收这雨水的,也不是土壤<br>是钢筋,是水泥,是沥青<br>所以我们的悲伤又很明显<br><br>情绪化越演越烈,地震、侧翻<br>还有增兵、军舰、洲际导弹<br>一夜的风说不定又将谁无情埋葬<br><br>若说这城最终会留下些什么<br>古云梦泽,楚章华台<br>传说的故事,越演绎越精彩<br><br><br><font color="#ff8a00">清明/阿笑</font><br><br><br>风一缓,湖水就会慢下来<br>湖水一生都在慢下来<br>——它们要往更黑更远<br>深不见底的地方去<br>然后对岸窗口的灯火<br>会一一熄灭<br>他们总是很快很直接<br>就到了深不见底的梦乡<br>声音逐渐远去<br>没有鸟鸣<br>鸟鸣要在凌晨四点半才会醒来<br>作为一种挽救,现在还太早<br>或者说,已经太晚了<br>夜空之下,植物都仰着头,奋力呼吸<br>金桂,茶梅,月季,杜鹃和草<br>这种草和那种草<br>各色各样、杂七杂八的草<br>仿佛都有了同样的姿势<br>更多时候,它们是低着头的<br>可我始终都在仰望它们<br>——天空很高<br>它们还是一直试图在往更黑更远<br>深不见底的地方去<br>这是一种生而有之的本能<br>所有的事物都在努力<br>挣脱自己的过往<br>去慢下来,去老<br>去朝着那个深不见底的地方<br>挣扎<br>而那些积压起来的阵痛<br>最后总会在春末夏初的某个深夜<br>猝然而至,蜕变成一场骤雨<br>狠狠撞击我的窗玻璃<br><br><br><font color="#ff8a00">琅琊四月/肖沣芸(临沂)</font><br><br><br>琅琊四月<br>是花的海洋<br>随处可见<br>一树一树的繁花<br>在笔直的道路两旁<br>在每一条河流两岸<br>在每一个街角<br>在每一个小区<br>在高楼林立的城市空隙间<br>不管不顾地怒放着<br>临沂的四月<br>是氤氲在花香中的<br>整个四月<br>我和妈妈不用远行<br>在城市里<br>我们就可以日日流连于花丛中<br>欣赏她们的风姿<br>感受她们的气息<br>陶醉在她们迷人的芬芳里<br>和她们窃窃细语<br>这是最好的<br>八十岁的妈妈说<br>哎呀,如今的城市,<br>像个花园了<br><br><br><font color="#ff8a00">回家/潘言(潜江)</font><br><br><br>家在哪?<br>乡愁疼痛了城市<br>虚构的绿色在呼唤<br>约在柳梢头<br>公园,广场,写字楼<br>差一点迷失了方向<br>家在哪?<br>氲氤的灯光次第点燃<br>月亮挂在嘴边<br>桃花打起了醉拳<br>视线里遥远的家乡<br>抖音徘徊在家的边界<br>家在哪?<br>雨纷纷向前跑<br>一只蚂蚁思考着<br>在漫长的等待中雕刻黄昏<br>一个从观众席中站起的人<br>孤独了归途<br>今天不想明天的事<br>浪漫在灵魂最深处绽放<br>无声的手机是最深情的誓言<br>热搜榜瘦的没有句号<br>一个临时的栅栏<br>西瓜还没有上岸<br>看,赶路的人已经走远了<br><br><br><font color="#ff8a00">城市的四月/阿子歌(潜江)</font><br><br><br>盆栽的绿植,在方寸之间<br>将一个宽广的春天收拢,而后<br>又被抽芽吐绿的枝头盛大打开<br>他们自由,坦荡,又勤奋<br>用一个日渐回暖的春天<br>抹平了寒冬褶皱的忧伤<br>置身楼宇,环视感知<br>一个城市的四月,高于<br>一个广阔的平原<br>回拉现实<br>反馈的绿色与点播的希望<br>有不分彼此的情结<br>城市的四月,四月的城市<br>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推向春深处<br><br><br><font color="#ff8a00">湖泊穿上了衣裳/刘焱(潜江)</font><br><br><br>家乡的大湖躺在城市的边缘<br>她习惯裸露,十分坦荡<br>维纳斯一般<br> <br>湖水高高擎起手的森林,点燃<br>无数芬芳的火炬<br>有时也会凋零成镜子,坚硬无比<br>但湖水的心永远不会结冰呀<br>她依旧晶莹地裸露<br> <br>那是一个并不遥远的年代<br>那时候,我也很年轻<br>还没有学会给心穿衣裳<br> <br>现在,湖泊穿上了外衣<br>通体包裹,满身披挂<br>小桥别院,绿树红花<br>剧院巍峨,廊桥回转,在湖中<br>投下妖娆的影子<br> <br>家乡的湖更美了<br>因为这美丽的衣裳<br>但我还是时时出神,回忆起<br>她少女时的模样<br> <br>也就这几年吧<br>我的心,也穿上了坚硬的衣裳<br><br><br><font color="#ff8a00">与四月书/胡蝶(潜江)</font><br> ——致成都卖灯笼的女孩<br><br><br>千里迢迢<br>从广西奔赴成都与男友约会<br>一次又一次<br>男友谎言湍急<br>躲着不见<br>于是<br>你对乍暖还寒的风<br>欲言又止<br>从失落的三月中挣脱<br>小小的灯笼收留了你的茫然<br>从此<br>你和灯笼结伴而行<br>像两个相依为命的孩子<br>像两颗天上撒落的星子<br>在陌生的城市穿梭<br>那微弱的光<br>照亮四月每个黑暗的角落<br>照亮未来下落不明的日子<br><br>你笑得坦然 纯粹<br>让长眠的父亲安心<br>让远方的妈妈和弟弟放心<br>你的一颦一笑<br>牵动无数网友的心<br>躺平的孩子一跃而起<br>走进你<br>你包容了人间四月天<br>四月天收藏了你<br>疲惫的微笑<br><br><br><font color="#ff8a00">春风过耳/丁香结(潜江)</font><br><br><br>四月了,春风早已满屋<br>阳光和雨水,依然殷勤<br>阳台上的月季<br>张开了红嘟嘟的小嘴<br><br>从一间房走到另一间房<br>还是想不出一句热烈的话<br>一个可以提着春光<br>奔赴而去的人<br><br>最好的春色被剪走<br>檐下的燕子,今年没有归来<br>蛛丝一样缠绕的电线,网线<br>情话,挤挤挨挨<br><br>还好,我的沉默盛大<br>随处都可以安放<br></div><div><br></div> <div><br></div><font color="#ff8a00"><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四月,春天有所不同/秀夫(潜江)</font><br><br><br>云散开,雨将去。小城暧昧如酒<br>水面之下,光阴藏起花朵<br>喜鹊在南门河台阶,叫出隔年的天空<br>它起飞的身子,独树一帜的黑白<br>远处,桃树、李树顾盼生姿<br>高楼空地移栽的串串红,口里暗含春色<br>而水仙、玉兰、樱花,这些外戚们<br>早有准备,她们不屑于此<br>自个儿,把身子扑进暖风里<br><br>此间清晨,乌鸦不言,喜鹊开口<br>这些兆头,总会让平民的春天欢喜<br>让穿过游园的我,欢喜<br><br>转角看见,一名男子躺卧在亭子里<br>他衣裳轻薄,掩面而泣<br>石板上,歇息过一茬又一茬人<br>此时,我眼中的四月<br>与这位早起的过客,有所不同<br>就像阵风、蝴蝶和暴雨<br>她们的出现,必有气象的深意<br><br><br><br><font color="#ff8a00">窗台上的太阳花/飞燕</font><br><br><br>城里的窗台不大<br>种几钵太阳花还是足够<br>花开的过程往往被忽略<br>证明种花人并不细心<br>不管怎样<br>窗台上现在有了流动的生气<br><br>红白黄紫橙<br>从太阳的光照中过滤出来的色彩<br>身子小巧轻盈<br>踮起跳芭蕾舞的脚尖<br>立于细弱的茎上。脖子伸得老长<br>四处张望<br>全然不顾自己名字的份量<br>推开人们对它的臆想<br>在风中咿咿呀呀<br>唱童谣<br><br>有时也会有阳光一缕<br>从楼群缝隙恰好路过身旁<br>太阳花便一个激灵,愣在原地<br>仿佛听到,乳名<br>被母亲轻轻拎起<br>又轻轻放下<br><br><br><br><font color="#ff8a00">四月的育才路/黄发彬(潜江)</font><br><br><br>四月的育才路,梧桐树很绿<br>枝叶相当的葳蕤,你看,他们静静地<br>微笑成一路绿荫,为来来往往的<br>忙忙碌碌的市民们 遮一片荫凉<br><br>四月的育才路<br>很象我的文朋诗友们<br>一生默默无闻,却乐意将自己的一生<br>尽情的奉献给了这座他们深深爱着的城市<br><br>虽然默默无闻,却很象我们的潜江龙虾一样<br>前进,或者后退<br>都是一身红,一心红<br><br><br><font color="#ff8a00">人间四月天/柴志武(潜江)<br></font><br><br>日往月来 星移斗转<br>我们走进了芳菲的四月<br>树上的桃花和姑娘脸上的桃花 <br>在春天里一起绽放<br>我看到了生命的美丽<br>闻到了春天的气息<br>城市的每一个人<br>如同一只思乡的飞鸟 <br>不分昼夜地飞向自己的巢穴<br>从城市启程 回到自己的故乡<br>一切置身于寂静神秘的碑林中<br>摆放祭品 焚香烧纸 <br>吟咏生命的献歌<br>父母在 人生尚有来处 <br>父母去 人生只剩归途<br>顿悟 路的尽头是真理<br>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br>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br>生命失去了不能再来 拥有者更要珍惜<br>聆听您告诫的话语 我默默地俯身低首<br><br><br><font color="#ff8a00">雾/胡翠南(厦门)</font><br><br><br>两天前,雾就从小城的街区升起来了<br>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br>我在十三楼的高度<br>也依然无法将目力穿透到百米之处<br>像极了处理婚姻难题的两个人<br>谁也不能将一只船桨幸运而准确地<br>伸入到对方怀里<br>傍晚时,我下楼到大街上去<br>我惊奇的是,雨为什么还不落下<br>天空背负着清明的重担<br>迎面而来的人恍如一块块移动的墓碑<br>因为走了很远的路<br>他们脸上蒙着灰布,而字迹杳无<br><br><br><font color="#ff8a00">同一个月亮/夏杰(昆山)</font><br><br><br>有一次我看着窗外的月亮<br>告诉自己:这个月亮<br>孔子,孟子看见过<br>秦始皇,唐明皇看见过<br>李白写过它的光<br>像霜。还感叹对影成三人<br><br>我们看同一个月亮<br>想着不一样的事<br><br>已是四月,时间真是很快<br>我想<br>给月份命名的人<br>或许也是在<br>看着月亮冥想时,浮现<br>脑中<br>将那个时间中毫无区分的段落<br>突出出来,然后<br>若无其事地想其他的事去了<br><br><br><font color="#ff8a00">牛长岭之远/杨章池(荆州)</font><br><br><br>水田像镜子,春光四处晃荡<br>仅仅隔了一块油菜地,公鸡的啼鸣<br>就旷远得,像来自三十年前。<br>又像是自由得,把自由本身<br>都没放在心上。<br>做营养钵的农妇停下来擦汗,她向我们<br>望过来的一眼<br>湿润,开阔。<br>蜜蜂显然牵挂着别处<br>每一阵嗡嗡都带来瞌睡和<br>一所朗读的小学校:<br>但,一触及花蕊它就被弹开——<br>如此强大,那沉默的吸吮,那完全<br>不能信任的语言。<br>桃枝拂拭墓碑,动不动<br>就有神来之笔。<br>四月,华严寺的僧人云游未归<br>面对我们的一次次发问,七八尊<br>佛含笑不语,和蔼得<br>像久别的亲人。<br><br><br><font color="#ff8a00">郊野商业街区正在铺设沥青/孟回(上海)</font><br><br><br>十几栋楼已进入田野<br>一株丁香树白得好看,吸引着一群<br>野蜂。<br><br>黄色压路机正在硬化路面,朝东方村<br>前进。翻斗车将沥青源源不断<br>倒进“果盘”。<br><br>路边摊为工人准备好吃的:<br>甜面酱、芫荽加香肠<br>广告牌上巨大的美丽少妇好像<br>也注意到这里<br>大大的果蝇与人争抢食物。<br><br>有些什么东西已经偷偷溜走<br>不可能再回头。<br><br>我走近一位红脸叔叔问他哪里人氏<br>他笑称,“农民伯伯”家在安徽 <br>家乡有一“面朝大海”诗人。<br><br>这里空气已经布设城市气息<br>地铁到这里,也有蚯蚓<br>些幻觉。 <br><br><br><font color="#ff8a00">看火车/阿剑(衢州)</font><br><br><br>铁轨闪亮穿过黑魆魆的县城。铁路桥那边<br>终年穿黑棉袄的流浪汉,油菜花开的春天<br>死于一个短篇小说。<br><br>那时你们活跃在铁路旁,<br>在黄昏,看火车。<br>用小石子扔流浪汉和<br>永远坐在绿皮车厢窗口的异乡人。<br>拾起铁轨上压扁的镍币,穿孔中看去<br>火车蒸汽带走了不一样的县城。<br>不一样流动的脚下河水。<br><br>高铁掠过现在这个鲜艳无比的城市。<br>河流在楼群间张灯结彩。那个小说作者<br>坐在邻座看股票。你在写这首无用诗。<br>有那么一瞬你从窗口瞥见<br>两个少年,站在铁道边。<br><div><br></div> <br><font color="#ff8a00">第一平原春色新诗会poems<br></font><br>组稿:雷 文 编辑:龚宜高<br>顾问:黄明山<br>诗歌公众号:荆楚新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