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火的奥秘

耕读夜话(一直是原创)

<p class="ql-block">耕读夜话——心火的奥秘</p><p class="ql-block">(20240426)</p><p class="ql-block">​上午,先把小雷同学准备的一个讲稿在电脑上又看了一遍,觉得写攀枝花的几个老人和小朋友的故事还很不错,就说可以定稿,但是要署上小雷同学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然后做下周一的一堂课的课件。都是老生常谈了,所以做得也快,刚好十点半左右就弄好了。</p><p class="ql-block">​一个上海的陌生电话来了,说你是美篇作者吧,在组织一个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不要钱的,愿意参观吗?</p><p class="ql-block">​我说,我已经在长征路上了,我对不要钱的东西不感兴趣!</p><p class="ql-block">​那个人说,还有这样的人啊?</p><p class="ql-block">​我说有啊,你不是遇到了吗?</p><p class="ql-block">​然后挂机了。</p><p class="ql-block">​刚放下电话,又一个攀枝花的陌生电话来了,问安网络的事,他们已经在门口了。这个是小老板自己找的移动公司的工程师的电话,我赶紧说,我马上就来,请稍等,</p><p class="ql-block">​到了门市一看,两个小工程师骑着单车在卷帘门处等着我开门呢。</p><p class="ql-block">​我马上开门,然后让两个小工程师在店里工作。</p><p class="ql-block">我问你们大约要在这里工作多久?</p><p class="ql-block">答,一个小时左右。</p><p class="ql-block">我一算,那就要到十二点过了,于是我点了三份外卖,中午和那两个小工程师一起简单的吃了。</p><p class="ql-block">下午回家看百家讲坛讲的黄帝内经第五集《心火的奥秘》。</p><p class="ql-block">心属于火,神为火之精。</p><p class="ql-block">变化莫测为神。</p><p class="ql-block">心火不足,胸痹,用桂枝甘草汤治之;更重者,用瓜瘘薤白白酒汤。</p><p class="ql-block">冠心病、心梗发病率高,死亡率前三。</p><p class="ql-block">心火有余的原因,吃辣的太多,郁闷。</p><p class="ql-block">心归舌主,眼睛归肝主,鼻子归肺主,耳朵归肾主,嘴归脾主。</p><p class="ql-block">心与小肠关系密切。小便赤黄,用导赤散。导赤散就是生地、甘草梢、竹叶和木通四味药。</p><p class="ql-block">脏腑相合:肝胆相照,脾胃,肾膀胱,肺大肠,心小肠。</p><p class="ql-block">心其华在面,心与脸关系密切。</p><p class="ql-block">三百六十五络,皆上于面而走空窍。</p><p class="ql-block">脸是全身的缩影。</p><p class="ql-block">心通于夏气。</p><p class="ql-block">夏天养生,第一条,要加大活动量。第二条,使志无怒,不要产生郁闷。第三条,注意避暑。第四条,夏天补阳。</p><p class="ql-block">没有想到,夏天养阳很重要呢!</p><p class="ql-block">晚上快七点,在窗台上一看,太阳正从栆子坪后面的山上落下,好壮观!于是拿出手机拍了两张照片,效果很一般,但是可以看出金黄一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