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景】花的朦胧之美

梦蝶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拍花,从学摄影开始,我就对花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我尝试过各种拍花的技法:中国的画意摄影,外国的油画摄影,还有抽象摄影与写实摄影等等。</p> <p class="ql-block">中间有好几年没有拍花了,忙着拍风景和人文去了。再加上家务事多,难得脱身。</p> <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闲下来,却接受了两个老年大学的手机摄影课任务。</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又开始捡起来丢了几年的花卉摄影。</p> <p class="ql-block">怎样把纪实花卉拍成创新花卉?我又开始查资料,并开始去现场拍花。</p> <p class="ql-block">经过多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一种全新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那就是一种新的形式:朦胧感。</p> <p class="ql-block">记得一首歌曲叫“月朦胧鸟朦胧”,由凤飞飞演唱。</p> <p class="ql-block">这首歌给了我灵感。歌词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月朦胧鸟朦胧</p><p class="ql-block">萤火照夜空</p><p class="ql-block">山朦胧树朦胧</p><p class="ql-block">秋虫在呢哝</p><p class="ql-block">花朦胧夜朦胧</p><p class="ql-block">晚风叩帘栊</p><p class="ql-block">灯朦胧人朦胧</p><p class="ql-block">但愿同入梦。</p> <p class="ql-block">就是在这首歌的启发下,我开始进行花朦胧的创作。</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下午的尝试,之后在手机软件的帮助下,花朦胧终于成功。</p> <p class="ql-block">隐隐约约的花影之中,有一两朵清晣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它们犹如被风吹过,摇摇晃晃中终于可以停歇一下。</p> <p class="ql-block">还可以理解,见雾不见山,雾中有花香。</p> <p class="ql-block">这花好像被大风扫过,正在风中摇摆不停。于是就有了朦胧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摄影,我们也要有一种专注的精神,还要有创新的精神。只要肯动脑筋,肯学习,肯借鉴他人的长处,我们一定能拍出自己风格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摄影:梦蝶</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梦蝶</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