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莫愁湖畔(谢绝加微信,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一天学没有上过,也是一位家庭主妇,母亲从我记事起,我们一家人的农活,做饭,洗衣都是母亲干,所以母亲每天非常忙碌。我的父亲是一位农村小学老师,先在家乡以外的其他乡镇工作,等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调回我们乡村工作,周末时间,可以帮助妈妈干农活。从我开始上小学,我一直被父母,奶奶宠着,从来不干家务,好像家里的“小公主”,以至我养成“好吃懒做”的坏习惯。父母对我从小就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考个好大学,咱一家人搬城里去住。”为了这个愿望,我苦苦奋斗了十几年,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现在,父母都跟随我,搬进了我居住的小城,但勤劳一生的母亲总是闲不住,仍然在河边空地上挖地种菜,去体育场捡饮料瓶,为这些事我一直唠叨母亲,嫌她丢了我的面子,害怕同事朋友笑话,可母亲就是闲不住,卖得零花钱还让我拿去坐公交,我怎么可能要母亲的钱呢?母亲一辈子都是靠力气吃饭,塑料瓶拾得不行,最后回家想想,这也是母亲挣点零花钱的方式,我虽然工作多年,但很少给母亲给钱,就是我偶然给几百块钱,母亲坚决不要,哪怕五元钱,母亲都不拿,她说她不是缺钱,而是不想闲着,父亲的工资够他们两个人花了,她要钱干什么?父亲先前也和我一起阻止母亲的行为,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父亲也慢慢跟着母亲捡饮料瓶,现在我才真正理解老人的心情,忙碌可以忘记一切烦恼,弟弟在外地工作,我儿子——他们的外孙也是去外地上班,我也忙着上班,父母想念儿子,外孙,没有孩子在身边的老人是孤独的,是孤单的,是心里会胡思乱想的,所以他们借着捡瓶子有点事情干,一方面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是可以挣点零花钱,还可以解闷,我终于理解父母的心情了,那就不干涉他们的行为了,朋友告诉我:“孝顺,不但要孝,还要顺”。好吧,今年开始,我不太干涉父母的生活,让他们自由自在的过日子,父亲每天去街头巷尾走一走,顺便拾塑料瓶,母亲因为多病,脑梗,腿脚已经不利索,就在家门口坐坐,和邻居聊聊天,唠唠嗑,然后把父亲拾的废品拿附近的收购站卖了,换几元钱开心快乐。我也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完全理解父亲母亲的生活了,前几天,舅舅的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母亲坚决要去吊唁,但因为心脏不好,老年病太多,我和弟弟一起去了,还是没有要父亲母亲参加舅舅的追思会,这几天,母亲的情绪渐渐稳定,她又忙碌着干她爱干的事情,父亲陪着母亲,一起忙碌着,愿我的双亲永远安康,趁父母健康,我们做儿女的还是要多陪陪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颐养天年,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