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中人

何杰

<p class="ql-block">我年轻时在江西省宜春中学工作时的照片,那时才24一26岁。</p> <p class="ql-block">从工作单位退休十四年了,闲在家中,听听歌曲,回忆往事。几十年来,平平淡淡,无忧无虑,无怨无悔,对得起曾经培养、教育、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师长和同仁及好友,我的内心是安定且坦然的,我尽了自已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为家人付出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是一个乡下农村出来的读书人,大学毕业后在城市里工作生活了几十年,更令我想不到的是,我大学毕业离开南昌二十多年又回到了南昌工作和生活。刚到江西师大南区生活时,见到了很多原先教过我们的物理系老师。老师们也还记得我。多年后,这些老教授老教师一个一个地去世了,现在南区再也找不到我们原先的老师了。在江西师大东区和西区还可以见到不多的老教授和老师,但他们几乎也都呆在家里,很难走出家门,终究太老了,走不动了。在南昌江西师范大学宿舍区生活多年。每天走到凉台往师大方向一望,熟悉的大学校园,难忘的物理馆尽在眼前,在我家对面不到百米处。</p><p class="ql-block">年轻时在师大学习生活的画面一幅幅,一幕幕尽在脑海中映现。感慨万千,无法用语言诉说,一切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2012年五月在上饶市弋阳龟峰的照片,那时52岁。</p> <p class="ql-block">曲中人中的歌词也许正是我们現在的最真实的心情。我们这批人是幸运的,感恩领袖毛主席,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一个机会,一份合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如今我们退休十多年了,有一份不错退休工资收入,生活无忧无虑,医疗有保障,可享受晚年之乐,可游天下之美景。只愿国泰民安,民富国强,百姓生活安好幸福,全党全国团结奋斗,铲除腐败,严惩罪犯,朝气蓬勃,中华掘起,指日可待!</p> <p class="ql-block">这时二O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江西师大部分同学黎细保、沈运煊、彭小梅和我在滕王阁游玩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今年四月参加十四中退休教师省内一日游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