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句故事会】寃家姐妹(二)

yf的春天

<p class="ql-block">文/yf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图/七宝农夫(致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吴爱琴夫妇悲痛欲绝的为父母操办了丧事。想让妹妹和他们一起生活,执拗的玉涵坚决不同意。爱琴生气的说:“就由你吧!看你靠啥生活?”玉涵回复:“饿死都不要你管。”姐姐俩不欢而散。玉涵要自实其力,无依无靠的玉涵很坚强,为自己的将来拼命读书。爱琴放心不下,让丈夫隔三差五去看望妹妹,怕她不接受姐姐的东西,就让陈俊散慌说他们离婚了。玉涵接受了姐夫的资助和照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姐姐的言语之重,让玉涵既伤心,又有动力。她将对姐姐的不满和生活压力变为动力,勤奋好学,下决心一定要比姐姐过得了。姐夫离婚了,玉涵觉得是应该的,姐姐那么蛮横,没有人情味,根本不配和姐夫生活在一起。父母去逝后,姐姐一次都没来看玉涵,她心里更恨了。她想完成学业挣钱了,一定报答姐夫的恩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模拟考试成绩很好,这些都是姐夫照顾和鼓励的结果。李玉涵彻底走出失去父母的困境,鼓足拼劲迎接挑战。她没有让姐夫失望,以高出录取线一百多分考上重点大学。可她改变主意了,觉得自己已满十八岁已成人,不能再连累姐夫破费资助自己了。于是决定放弃学业,打工来养活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霸考上理想的大学,却要放弃。这让姐夫很着急,陈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考上这么好的大学,为啥不上?我已给你准备好全部学杂费了。这样做能对起九泉之下的父母吗?”实际上最着急的是姐姐,吴爱琴知道妹妹那倔脾气,想一处是一处,根本不考虑后果。便委托丈夫去说服妹妹去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俊给玉涵送来饺子,玉涵边吃边说:“姐夫,我老这样连累你,会影响你再成家的。实在过意不去,我打工自食其力,你也该有自己的生活了。”陈俊说:“你去上大学,我才能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坚决不能放弃学业。”玉涵更是敬佩姐夫,和姐姐都离婚了,还无私的关照她。心里感激不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俊的鼓励让李玉涵感动万分。她说:“姐夫那咱们一言为定,你资助我上学,我大学毕业挣钱一定还你。我上学,你成家。不然这学就不上了。”陈俊笑着说:“臭丫头将我军呀!只要你去上学,我考虑成家。”李玉涵吃完了饺子,一沫嘴说:“姐夫,你做的饺子真好吃,把我姐的手艺全学到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玉涵接着说:“这饺子味道很像姐姐做的,我们虽然性格不合,小时候她老欺负我,但她做的饭很好吃,我还是忘不了的。你和姐姐离了婚,我和姐姐不往来,咱们都丢掉口福了。”陈俊笑了笑说:“你和姐姐血脉相连,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对,不能有仇恨。”玉涵流着泪说:“我们也淡不上恨,就是说不到一块,现在她不理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俊说:“我们也是性格不合离婚的。你们是亲姐妹,只要你能理解姐姐原来的过错,她也会抱容你的。你们永远是亲姐妹。”玉涵说:“我知道姐姐太强势,让你受委屈了。但她是刀子嘴豆腐心,你们还能破镜重圆吗?”陈俊说随缘吧!便起身告别。玉涵也要去给一高中生补英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为了多挣钱,减轻姐夫的负担。一天的补课基本占满时间,她的出租房成了学习园地,一对一给学生补课。有补英语的,有补数理化的。她从引导入门着手补,巩固基础知识。克服疑难偏题。一个暑期下来,经她补过的学生都掌握了学习方法,进步很大。家长们很满意,她也得到上万元的报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俊回家告诉妻子,玉涵言语间带着想念姐姐,爱琴喜出望外。玉涵也不由自主,泪流满面。自从爸妈离世,姐姐就远离她,在这个世上,姐姐是她唯一的亲人啊!其实也经常想念。只是心里有个结,还说不出口。她在心里希望姐姐和姐夫和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补课挣的钱够一年的学杂费和近期的生活费了。她谢绝了姐夫的资助,对陈俊说:“哥,谢谢你对我的资助和照顾,学费我挣够了。你不用再给我钱,我想自食其力。你别为我操心了,你最好能和我姐复合,若不能也尽快成个家吧!别老是帮助我,耽误你的生活。”陈俊笑着说:“长大了,只道关心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俊告诉李玉涵:“一日夫妻百日恩,虽然你姐脾气大了点,但心眼不坏。我还是挺怀念那段夫妻生活的,我有诚心,看她有成意吗?我会努力争取的,你放心去上学吧!”李玉涵兴高采烈的踏入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怀着激动的心情给姐夫打电话报平安,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掌握真本领回报姐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上大学期间,半工半读,基本够自己生活了。姐夫几次来学校看她,要给她留钱,都被她拒收。姐夫告诉她:“你放心,我和你姐经常联系,我们的复合指日可待了。她说很想念你,希望你也能和姐姐和好。”玉涵迟疑了一下说:“必定是血脉相连,我有时也想她,但这么多年我们没有联系了,觉得都开不了这个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转眼间李玉涵上大四了,大学课程基本完成,主要是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按说是比较轻松了,但她有自己的安排,勤奋学习,准备迎接各类招聘考试。陈俊受李爱琴之托,又一次来学校看望玉涵,玉涵激动万分。室友羡慕她的好姐夫,也怀疑她姐姐不来看妹妹,也听不到她提姐姐。室友们猜想着,背后议论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大学一毕业,就顺利的通过一上市公司的招聘考试和面试。由一个学生变成公司白领,她喜出望外,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姐夫。利用上岗前回老家祭奠父母,在父母坟墓前,她声泪俱下的告诉父母:“爸爸妈妈我有工作了,这些年一直是姐夫照顾资助我,这份恩情我牢记在心,挣下工资一定归还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玉涵步入工作单位,社会阅历空白,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工作兢兢业业,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夸奖。不久就荣升为业务主管,薪酬待遇也随之提高。周末她邀请姐夫吃饭,把升职加薪的好消息告诉姐夫,陈俊举大母指夸赞玉涵好样的。李玉涵拿出一张银行卡放到陈俊面前说:“哥,这里有3万,你先收了,以后挣下再还你。”</span></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