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回忆录》36——伯爷教我读书写字

<p class="ql-block"> 作者:姜世珍(88周岁)</p><p class="ql-block"> 女儿霞帮助整理编辑发表</p><p class="ql-block"> 插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伯爷是我父亲的大哥,名姜云光。他读书多年后去学风水,技艺精湛,预测准确。那时,他多数时间都跟地主、绅士打交道,常在大户人家进出,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对家里冷淡,对父母很少过问,更少回家看望。连亲生女儿也是出生两个月,就送回来,祖父祖母不愿意收留,我父亲看孩子可怜,就留下一直帮他养到出嫁。</p><p class="ql-block"> 伯爷一生过着清闲的日子,但解放前一年,他住的长滩坝土匪猖獗,财产被抢光,房舍被侵占,无法再住下去。约1948年秋,伯爷带着伯娘回来了,要求同我们住在一起。我父亲、母亲就腾了两间屋子给他们住。</p> <p class="ql-block">  我自1947年生病后就失学了,1948年春病好后,就在家帮父母做些轻巧活,陪在父母身边。伯爷回来后,他无事可做,不会做农活,他就主动提出来说教我们姐妹读书。我们白天都要帮家里做事,只晚上才有时间跟伯爷读书学习。我姐姐对读书历来无兴趣,没基础。读几天晚上觉得学不懂,伯爷又缺乏耐心,姐姐受不了,就不学了。我每天晚饭后都去伯爷屋里读书、写字。我怕伯爷说我学不好发脾气,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就忙读几遍,白天做活都默读,中午抽点时间练写字,每晚到伯爷屋里先背书,交写的字,伯爷都满意。说我记性好,很用心,鼓励我好好学。</p><p class="ql-block"> 伯爷一直教我到1950年,学了好几本老书,如《对子》、《学而》、《大学》、《中庸》等都学过。但当时是死记硬背,现在记得不多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50年,伯爷搬到瓦子的石鱼山去,他要我跟他一同去,继续教我读书,我没去。我要在家帮父母做事。他走后,我仍然抽空自学、写字,对读书写字产生了深厚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伯爷在家教我一年多读书写字,比我前两年读私塾学得多。在这一年多里 ,我能认写好多字。给我后来读书奠定基础,使得学习成绩一直居上。</p> <p class="ql-block">  伯爷一年多的辛苦教导,开启了我我读书的兴趣,让我由一个只想跟着父母做农活的一个农村丫头,后来要读书,并完成学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教育工作者奠定了基础,伯父功不可没。我永难忘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