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娃作业一年,而立龄卵巢早衰!

張順興

<p class="ql-block">  阅《杭州日报》2024年4月23日报道——“辅导娃作业一年后,浙江妈妈查出大问题!没想到后果这样严重”,心中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 这位妈妈才34岁,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仅仅是辅导娃作业,就把自己身体伤害成这样。</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事例,触目惊心!</p><p class="ql-block"> 类似的报道,常有耳闻!</p> <p class="ql-block">  多年来,为什么此类现象有增无减?</p> <p class="ql-block">  学生作业要家长辅导,学校、老师不脸红吗?</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和弟弟上学读书时,父亲在市区工作,一星期回家一次。母亲忙于农田、家务,扫盲才认几个字。我们的作业,都是独立完成的。</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儿读书时,我和老伴虽有一定文化,但儿作业,也是他独立完成的。</p> <p class="ql-block">  时代在进步。学校的教书育人,却走入了歧途。</p><p class="ql-block"> 浙江34岁妈妈的不幸遭遇,程度不同的在无数个有学生的家庭中上演,且看不见曙光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  有关方面是看到这种不正常状况的。然而可惜的是,减负喊了多年,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雨点也没有。</p> <p class="ql-block">  好象看到过报道,说小学低年级不准留家庭作业。实际情况并非如此。</p><p class="ql-block"> 我孙上小学二年级,几乎天天有回家作业。</p><p class="ql-block"> 幸亏儿子儿媳是大学生,否则,孙子的回家作业辅导,我和老伴是难以胜任的。</p> <p class="ql-block">  上学读书,本该是一件多么美好愉悦的事,现在却弄得家有学生,鸡飞狗跳,祖辈躲避,四邻不宁。</p><p class="ql-block"> 好期待,学校教学,回到我们上学的那个年代,回到我儿上学的那个年代。</p> <p class="ql-block">  造成我国生育率已连续七年下降的原因中,一人上学、全家受累,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p><p class="ql-block"> 留言朋友说“女性朋友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管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p><p class="ql-block"> 小区里,年轻人养娃的越来越少,养宠物的越来越多。我想,陪娃读书之累之苦,肯定是一个原因,或许是主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  幼儿园三年,小学六年,中学六年,这十五年陪读,想想都累。</p><p class="ql-block"> 大学四年,虽说不需陪读,而该操的心,同样不少。</p><p class="ql-block"> 如此教育,何时改观?</p> <p class="ql-block">  普通人,需要读那么多书吗?</p><p class="ql-block"> 我很怀疑!</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小学文化,务工,出色胜任。我母亲,扫肓后初识字,务农,德高望重。我本人,全日制初中生,十六岁参加工作,务农务工进机关,一路优秀😊😊😊。我的高中、大专文凭,是职后通过夜校等途经取得。</p><p class="ql-block"> 由此可见,一般情况下,一般人,初中文化,已够用了。读那么多书,家庭要承受那么大压力,真有必要吗?如果需要,完全可职后参加成人学校进修提高。</p><p class="ql-block"> 浙江这位34岁的年轻妈妈,辅导娃作业一年得此严重病痛,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p><p class="ql-block"> 还有,读完高中,近视率超90%,想想实在可怕……</p><p class="ql-block"> 感谢杭州日报,直面社会热点!</p> <p class="ql-block">  附录</p><p class="ql-block"> 高三班主任拍下心酸一幕,教室内大部学生已白发苍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