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寒松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蹁跹,在漫长的人生长河中,离乡的游子心中最难忘的是故乡。我的故乡坐落在江南水乡八百里洞庭陆逊湖畔。故乡陆逊湖的印记,深 深 镌 刻 在我脑海,无 论 身 处 何 方,始 终 不 会忘。那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有美丽的田园风光,有悠久而丰富的人 文 历 史。平 原 秀 美,碧 绿 如玉,湖 水 碧 波 潋 滟,人 勤 劳 朴实,绿树环村,小桥流水,乡情醇厚,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画卷 。</p><p class="ql-block"> 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平原沃土,延续了远古的梦想,留下了古老的言说,三国刘备,曹操在这块土地中上演了政权相争,东吴大都督陆逊在湖堤跑马观景,在湖中排阵练兵。历史让这块土地饱经岁月的风霜,也饱含着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深沉。</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水土养育我成长,故乡的故事陪伴我走过了天真无邪稚嫩的童年。儿时的故乡,蓝天白云在广阔的田野上空弥漫。那片片沃土里有麦的葱绿,有稻的金黄,有油菜的花香,有瓜果蔬菜的芬芳 ,有洋芋的殷实。繁衍着这片土地不尽的妩媚和安逸,记载着故乡的历史和醇厚的文化 。</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魅力不在于华丽的景色, 而 是 故 乡 养 育 我 的那片水土,那里的瓜果蔬菜,那里的五谷杂粮,那里的袅袅炊烟。每当清晨和黄昏时,家家屋顶缓缓升起缕缕炊烟的时刻,那是平凡又温暖的生計景色,更是哺育我长大的人间烟火 ,那是人间最美的画卷 。</p> <p class="ql-block">  故乡每当夕阳西下,天空被染成一片金黄,把故乡的小村落也笼罩在金黄中,是如此的美。这落日的余晖早巳进入我的灵魂,那是永远也无法抹去的烙印。故乡冬日的麦苗、油莱田里,每一株都葱绿着旺盛的绿色,顽强篷勃。那是劳作的农人,用 汗 水 凝 结 的 生 命 之禾。看到这番景色,你是否与我一样,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更爱故乡,因 为 那 是 劳作人的期盼与寄托,待到春回大地时,麦苗、油菜就会肆意的生长,嫩芽、花蕾也会倔强而出,到那时,这乡间的田野里定会奏响一曲农人用汗水凝结的生命赞歌。</p> <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故乡,我痴迷于故乡袅袅升腾的炊烟,我沉醉于故乡的夕阳余晖洒满田野,我赞美故乡的麦苗油菜冬日依旧生机勃勃,我敬仰故乡的果实丰硕滿枝,我怀念故乡的仲夏夜与淳朴的邻里乡系聚在一起,共享清风徐徐来时的惬意与洒脱,我思念故乡暖春时,与邻里女孩十指相扣漫步田间小径,赏野花的温柔与浪漫,我寻味故乡金秋中同小伙伴一道观落叶如诗的心旷神怡。我沉醉于故乡冬日里飘洒的瑞雪银装素裹,与长天共一色,那一片片洁白的雪花,犹如甘甜的乳汁,永远在心灵深处流淌。</p><p class="ql-block"> 故乡在光阴的轮回中日新月异,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生机,以焕然一新走进了我的视野。故乡依旧是我心中永远的梦想。故乡愿你一切都好,繁华昌盛。在这欣欣向荣,花红柳绿的时日,请允许我酿一壶思乡的美酒,待日暖月明之夜与你同醉。</p> <p class="ql-block">  图;乡野农人拍摄,感谢</p><p class="ql-block">文字;寒松</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