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继世长】N0.02假如我不爱读书

佛在心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昵称:佛在心中(张维斌)</p><p class="ql-block">美篇会员号:117425087</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读书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月26日发布了《我的坎坷读书路》(<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4ysa6e"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诗书继世长】我的坎坷读书路</a>),总觉得有点意犹未尽,骨鲠在喉。换位思考,读完之后,似乎没有给人留下明显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效果。仿佛人生原本应该这个样子。是我文字表达能力不强,水平不够,还是我的故事太过平淡无奇?于是,我想到了许多“假如”,记录如下,以彰显读书之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不是出生在书香门第,奶奶不识字,前辈也不会写字,春节就不会有“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样的对联贴在大门上,即便是附庸风雅贴了,我问奶奶,奶奶解释不了,对我也没有啥影响。我幼小的心灵里就不会种下先贤古训的种子,更不会对读书产生兴趣。我作为后人,拿什么继世?又怎样传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的祖先没有遗留下那一堆旧书,我的爷爷奶奶也没有随身携带当宝贝,我就没有机会见到那么多的“四旧”,虽然还没来得及阅读就被焚烧掉了,但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烙印,知道那是传家宝,为我后来的发奋读书埋下了伏笔。从遗传学意义上说,我的血液里流淌着诗书传家继世的基因。而这种“非遗”的传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宗接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高水平延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内心深处没有得到书籍地滋养,就不可能有16岁外出独创的强大心力动能,结果必然是井底蝌蚪老死山村,时至今日,自然就不是我今天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去到饥寒交迫的北大荒之后,没有了强烈的读书渴望,就不可能面壁读糊墙报纸,不可能收集人家的《大众日报》包装纸。其结果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把仅有的一点点文化基础忘得精光,自然就没有返城之后的自学能力,当然也就不可能报考成人高考,更没有可能考取全市第四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没有前面对读书的渴望,就不会在工作之余废寝忘食地学习苦读。而是匆忙娶妻生子儿女情长。人未退休却早已下岗。我的同龄人中太多这样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国家倡导文化强国的背景下,假如没有文凭,就不可能成为人才而是普通的人手。假如没有真才实学,就不可能有《论孙中山思想的三大转变》和《试论春秋战国时期的用人观》在省级报刊发表,更不可能有后来的市长签署调令去市政府办公室报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不喜欢读书,就不可能有写出百余篇时政杂文的知识积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的业余时间不用于读书学习,就不可能在工作之余发表五六十篇论文于省级、国家级报刊,并有二十多篇获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我没有读书的爱好,高级职称与我无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没有我早年的读书,如同春天的播种,就没有后来的成果,犹如秋天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没有我中年的持续读书学习,如同夏季的锄草修剪,就没有退休后的美篇优质作者,诗词散文精选几百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多的假如,细思极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这算不算“黄金屋”,对我来说却是千金难买,万金也不换。在我看来,这何止是“黄金屋”,而是胜过一颗永流传的“钻石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那句“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古训,可能有人问我是否在读书中实现?我想,假如我不是因为读书而生长才干,不可能有那么多知识女性相约于我。而只有不慕虚荣,勤俭持家,三观一致的红颜知己,才值得我与之终身相伴到永远。这个已经早已实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的朋友们,世上万般皆下品,思量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古人诚不欺我,千真万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思想,不要被物欲横流所裹挟,言行,不要让金钱物质所诱控。那些东西不过是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够用即可。只有精神财富是无量且永恒的,才是世代传承的无价之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书,是获取精神财富的重要途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这是上篇(<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4ysa6e"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诗书继世长】我的坎坷读书路</a>)的续篇,点击即看,可参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2024年4月27日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