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会给答案

王浩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会给答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浩</div>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br> ——题记<br>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了。<br> 自从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之后,我现在突然释怀很多了。<br> 对于这次本单位对临时工清退,我本没有多话好说的。但单位要辞退我们,并下达了《离职手续办理通知书》,而《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中却写上“现因个人原因,公司决定于······解除劳动合同”。说实在的,对这份临时工,做与不做,不管是经济上,亦或个人发展上,好坏影响都不大。我的爱好是文学,在剧团做办公室工作,看似也是与文字打交道,表面上好像与文学沾点边,如果站在“文学艺术是一家”的角度,牵强附会是有点道理。但自己在剧团工作七年,除在乡下扶贫三年多时间外,也就是在扶贫期间,丰富了自己不少的社会知识,收获了自己对农村生活的不少感悟,也体验到农村基层工作的不易。这些积累,既丰富了自己写作素材,又让自己的人生信念成熟了许多。特别是在那扶贫三年多时间里,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自己开始尝试写作,陆续有作品在省、市、县网络媒体发表,深得乡、村及县扶贫工作队领导的好评。如小说《满叔赢官司》、《岁月留不住青春》、《狗蛋求学》、《村里换届轶事》等,这些作品的素材均来自于几年扶贫工作的积累。当然,在剧团也写过一些东西,特别是为推介本单位,自己曾创办过一期本单位《工作简报》,发在《安仁在线》网络平台,高达数千人点击阅读。发在《剧团团聚联络群》得到了单位所有老前辈和老领导的高度肯定。但单位没当回事而无后续。像这样的单位长期呆下去,能有何作为?<br> 离开这样的单位,用中国历史上的一句老话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是,本身是好聚好散、云淡风轻、无所谓的一件事,单位要我们退出,我们无所谓,单位却在《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中写着“现因个人原因”,公司决定······解除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关系。当时,我们签字之前向单位领导指出过:“这与事实不符”,领导说“没问题”。由于我们不想使单位为难,也就签了字。现在可好,单位连我们依法要给的劳务补偿都说没有了,拿法律当儿戏?还是事先设套而为?<br> 实话实说,我算得上是一个兢兢业业的人。按时上下班,从不多言乱语,安排什么就干什么。我也不知道这是否是一种无形的“桎梏”与“束缚”……使自己过于相信他人,或老实过头了? 风云人生是人之常态,尤其是大有作为的人,更是如此。一代嘻哈天王艾米纳姆,就生活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奋斗的脚步……在这个黑人嘻哈统治欧美音乐界的时代,艾米纳姆的崛起,无疑是一种饱经风霜、历经千辛万苦、奇迹般的存在!<br> 现在的我们,被单位辞退,表面上看正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没有所谓单位工作,名声降了价。可喜的是:少了单位的束缚,自己可放心地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灵感一到,随时奔赴到自己的电脑旁,滴滴哒哒敲会键盘,一篇千字文俄儿即出。受王跃文、谢宗玉、云帆等老师的赐教,以自己在乡下扶贫见闻为背景,谋篇一部中篇(或长篇)反映农村生活的小说《农村人的日子》,揭示农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新中国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自己从扶贫撤队回到单位就有的一个想法,苦于时间的局限,一直没时间静下心来专门考虑此事。现在不要上班,当然家里也不在乎我在单位做临时工这点微薄的工资收入,有条件让自己在家为自己的知识缺限充电,一则学点公务员考试课程,准备迎考;二则多读点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为自己准备创作的中篇或长篇小说《农村人的日子》作铺垫。从这个角度看,就自己的成长而言,无疑又是个天赐良机。 本来自己已到了该成家的年岁了,种种原因一直耽搁下来。当然不是家庭条件不允许,是自己为求学所走的路,九路十八弯,大曲折,曲折得有点离奇,浪费了不少日月。<br> 从自己这些年走向社会的感悟看: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息息相关的。自己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能得到省、市、县文学界老师和领导的垂顾,让自己进了毛泽东文学院学习,加入了市作家协会、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成为了一名非专业作家。对此,不少人质疑过我的能力,但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自己,这就是我近三年来能够在各类文学平台发表近三十万字作品的原因! <br> 名师出高徒。在我的心目中,任何教育过我的老师,都是名师,事实也是如此,特别是在毛院学习时,每位为我们授课的老师,随便报个名号,都是学界权威和泰斗。他们都曾经给予我们这届学子很高的期待,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一点,我们要时刻牢记着,时刻告诫自己,以老师的期待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不让任何一个老师失望!<br> 钱是什么?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也有人说,钱有两戈,伤尽古今人品;更有人说,钱是一种价值符号,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就钱而言,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从不奢求什么大富大贵,够用就好。<br>但,这不是停止奋斗的借口!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人,一撇一捺,写尽了人世沧桑。<br></div> 年龄,到了一个让我再也犹豫不得的时期了。青春无价,生命宝贵,我将全力以赴,去实现我所有的梦想!<br> 文字,有一种魔力。它能够表达我的思想,洗涤我的灵魂,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很荣幸,我能与作家为伍,有能力够加入市作协及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自认为尽管有点名不副实,但是,我却一直在不断努力着,由于自己不断地努力,写出了三十多万字的作品,有的还被中国作家文库收录,赢得了不少同仁的鼓励与肯定!<br> 男人,怕的不是挫折,怕的是受到挫折就失去了从头再来的勇气与信心!<br>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像河水一样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世间的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中,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br> 一个时期的结束,预示着新的时期的到来,更是新的生活的开始!<br> 无论是过往,亦或是竞争,都是生命中的一些片段……生活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br> 不只看华丽的表演,更要注重脚踏实地地去奋斗!<br> 最终结果如何?时光会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