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他们的老师挺幸福的

陈老师

<p class="ql-block"><b>  当老师的第三个年头,依然懵懂何为好老师。是让学生见了就害怕的?是只管完成上课任务,不得罪学生的?是追求“优秀班级”荣誉,管理学生齐刷刷不能随便说随便动的形式?</b></p> <p class="ql-block"><b>这年,接手了一个老教师都头疼管理的班级。学生年龄大小各异,学生学习成绩参差不齐,最头疼的就是班级中有四个留过级的男孩子。他们高大过所有学生,他们因偷盗附近工厂的废铁卖钱被抓,受到学校的警告处分,所有教他们的老师都说他们“没心没肺”。</b></p> <p class="ql-block"><b>  做这个班的老师,我打算先抓关键人物。就从这几个别的老师称之为“元老”的男孩子们入手。走近他们,取得他们的信任。男孩子爱玩,我就和他们约好早起一起到学校打羽毛球。和他们玩,我就把他们当做球友,偶尔我还故意以女生的身份耍点赖,他们先是惊讶拘束后来个个变得亲近开心。几个早晨下来,我就发现他们上课时都变得安静了,举手了,发言了。下课了,我就邀请所有学生观看我们打羽毛球,发动全体学生分成两组助威,那时光,校园里加油鼓掌的声音此起彼伏,惹的其他年级的学生眼馋的不行。</b></p><p class="ql-block"><b> 对于他们受处分的问题,我想弄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一段时间以来,我和他们的关系已经很和谐了,我就装作好奇让他们带着我去他们“拿废铁卖钱”的地方看。知道了他们就是觉得卖钱能吃好吃的,觉得挺好玩。针对他们的情况,我便给他们讲什么是“违纪”“违法”,什么样的人是国家需要的?并在全班开展“我设想,我长大的样子”主题班会。在全班同学欢声笑语的描绘自己未来样子的时候,我看见了那几个孩子都不约而同地看我。我知道他们明白了我的用意。之后我和他们在一起时,给他们提出要求,我说:“我们关系这么好,以后你们做什么都要想想还有我,要不就对不起我们之间的友谊”。我勾起小拇指与他们四个一一拉了勾。拉着他们的小手,我发现孩子们的小眼神里透着那么多的信任,不知怎的,我心中突地涌上了一种幸福感。</b></p> <p class="ql-block"><b>  在我当他们的班主任的第二个学期开学,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几个孩子的受处分被撤销了。谁说孩子们没心没肺,我清楚地看见几个孩子在领导宣读免除处分的决定时,个个都涨红了脸,不自然地把脸扭到一旁不敢看大家。放学了,我又看见四个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地跑出了教室,一直跑上了学校的后山坡…</b></p> <p class="ql-block"><b>  如今我班里的“几个元老”都已经是中年人了,他们都成了强者,学业、事业都是个顶个的厉害。我呢,也因为自己工作中总结了经验,在教育教学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了一名深受学生们爱戴的好老师。</b></p><p class="ql-block"><b> 现在每当看到这几个孩子以及教过的学生们给我发来的问候,每当听到他们幸福地工作、生活的信息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做他们的老师挺幸福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