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伦讲故事(续九) 相 亲 (二)

光妮子

<p class="ql-block">老伦讲故事(续九)</p><p class="ql-block">&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相&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亲&nbsp;&nbsp;&nbsp;&nbsp; (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相亲》一文的末尾,我说是最后一次,查我日记,其实还有第二次;因为那时还盛行这样的介绍对象,对于在外地工作的青年来说,仍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次没成功,隔一年,再来第二次。年岁不饶人的,一年年变老了,找对象越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约定某日午后,又一次在公园相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的确,我非常畏惧。公园茶亭非常热闹,热天,虽在树荫下,却一点风丝丝也没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妈、阿姨(泉源娘)早颚显着头在东张西望,我站在桌旁,故作镇静地朝吃茶的人一掃而望,藉以表示这里的事,似与我无关。但是,我总发现几双猜疑目光在盯着我,我渾身打抖,身不由已地想拖把椅子坐下。转想,事已如此,到那时我只要背朝众人,也如入无人之境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好大一会,她们来了,自然寒喧一阵。说话的声音又高,人人停了话头注视我们,我感到后脑勺的皮都僵了,两肩头的肌肉似乎起了鸡皮疙瘩,我深深地依着藤椅滑下、滑下,一直让头颅依着椅背。介绍人则自顾自地大喊道:“钱同志,介绍个对象喏,你们认识认识!”我好象已全无知觉了,致所以掂起屁股点点头,完全是由于我身体的弹性,本能反应而已。我的颈项像生了锈的铰链,要转一点也很难;后面就像有只狼在等我一回头,就会一口咬下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阵过去,她们讲了一些其他什么,我才稍稍安定了一些,才得空看看介绍的女子;她原来也是那么怕难为情,深低头,手指尖儿顶着手指尖儿,在捏弄着手巾。我细细地一看她瘦小的手指,清楚地发觉她的手指在微微地擅抖……她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她根本没有正视我,而在我的正视下,只发觉她重重地对我的脚盯了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有点奇怪,她发觉了什么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她的脸庞生的很小巧,侧影几乎是美的,正面就不同了,没有点圆线条,身体很瘦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介绍人这时又问起我的工作地点远到如何?我低着头回答的,我很惶恐;路远的失败已经使我痛苦过,我正说着,有个细弱的声音很坚决地传到我的耳腔,直到心腑:“哪不算远!″就是她说的,对的,是她说的。一面细看她並不漂亮的脸庞,我心里想,就憑这句话,我就该爱她、愛她。趁空,我继续看她,渐渐发觉她生得非常好看,很令人喜愛的,于是我心中暗暗决定今晚邀她看电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看电影时,我讲了很文艺方面的事,她似有点不懂,有时不做声,有时抬起肩膀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感到很幸福,她很可爱,並不是她美,她不美,但她很可愛。在某些性格上是靠的住的,跟我一样,她並不迎合潮流,她有她自己的见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确定了明日见面的时间、地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经过几次接触,彼此有了些了解。但有一次她失约了,我有些惶恐起来,将要失败的阴影宠罩着我,无非是路途遥远,使她动摇起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个青年技术人员,找个学徒工姑娘就那么难吗?在矿山追求我的姑娘中,因我拒绝而嚎啕大哭的也有,原因是我要照顾多病的母亲,必须在家找对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假期快结束,一天,到她厂里,留下条子,要她近日一定来我家一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近晚昏黑中,她终于来了;矮小身材,短褲,一边搧着扇子,想不到她这时会来……坐了一会,我送她回去。一路上她解释了失约的原因;那天星期六晚上,散步到南门外一街巷,她小伯伯就住在这街上,其实是她妈在小伯伯家等着要见我,她又不敢明说,我呢,怕陌生,不想去她小伯伯家。就这样,错过了个大机会。我相信,她妈见了我,情况会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只能说,我俩,缘分不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听说,她母亲给她找了个在南京工作的对象,比我近多了,我深深地祝福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只得等待下个假期,年令又要大一岁。这期间,母亲在街坊之间向幼时熟识的女孩说亲,她们的家长冷眼相待,日常见面,令妈十分尴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妈为我的婚事,不管有多大挫折,总是毫不气馁地奋勇向前,这是她心目中的头等大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1.1.7日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21.1.11日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