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绿城春天(月季公园之二)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庆祝国际“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以此文献给园林职工和他(她)们的家属,献给人民子弟兵和退伍军人,献给电力、电信、民航、铁路、医务工作者…所有劳动者,献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和兵团战友,献给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span></p> 花开花落 <p class="ql-block">  月季花是郑州市的市花。郑州月季公园在全国各省种植月季花的面积、品种名列前茅。我每年春天月季花展期间,早晨把来这里拍月季花当晨练。今年月季花展前我已经来拍5~6次了,文章和照片已发在“美篇”“彩视”和“抖音”。</p> <p class="ql-block">  每年举办月季花展中都有园林职工的插花和书画展览,今年4月26日插花比赛展览前夕,公园允许我进入插花现场,选手们的身影,紧张的插花过程,我左手用华为P50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拍摄视频(采访),右手用尼康D800E相机拍照片。紧张插花过程中我知道不能过多打扰,我采访了部分作者。通过这期“美篇”我就想让观众看到插花选手,听他(她)们讲述插花背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的"春天"又各不相同。我不但拍花,而且拍摄记录人生的花开花落。记录生活,记录周围普通老百姓的故事,因为这是摄影创作的源泉。这期拍摄中,只有一个多小时,不可能千篇一律问到作者单位、姓名、作品构思和个人经历。但是,我让观众看到了展览中看不到的作者的身影和背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的郑州市“绿满商都花绘郑州”三十届月季花展4月28日在月季公园主会场即将拉开帷幕。这次花展展出的有丰花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等1200余种、40余万盆(株),涵盖了球形、杯状、坛状、莲座形等8大花型,红、粉、白、黄、绿、橙、蓝、黑及复色9大色系。花展期间月季公园还将举办月季插花作品、书法、绘画展览等活动,给“五一”劳动节群众赏花增添了新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  月季是郑州市花,素有"花中皇后"之头誉、是美好、友谊、和平的意征、郑州市第三十届月季花展,以"弘扬月季文化、感受花漾生活"为主题,在花团锦绣的五一前夕拉开帷幕,在月季花的绽放中漫步赏花,仿佛走进画卷。参观郑州园林职工的插花、书法、绘画作品展览可提高欣赏水平,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展览也给节日增添了新的光彩。</p> <p class="ql-block">单位:人民公园 </p><p class="ql-block">作品:《月季之梦》</p><p class="ql-block">作者:退伍军人(特种兵)她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生都会感到珍贵和安慰。我离开部队到家乡退伍不褪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工作当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参加过3次插花比赛,曾获得过一次二等奖。</p> <p class="ql-block">作品:《 绽 放 》</p><p class="ql-block">作者:大学园林专业,他说:我把所学专业知识用在工作上,插花可以陶冶情操,提高审美,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插花可以美化家庭 ,从小培养孩子审美,对于孩子成长非常有益。</p> <p class="ql-block">单位:人民公园</p><p class="ql-block">作品:《开随律琯度芳辰》</p><p class="ql-block">作者:大学农民经济专业,他说:插花可以修身养性,提高审美。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加插花比赛,这次运用了“方和圆”对比,用了不同颜色的月季花,用沉木衬托和点缀。不管评选成绩如何,重在参与。</p> <p class="ql-block">“开随律琯度芳辰,鲜艳见天真” 的意思是:“开随律琯度芳辰” 描述的是月季花总是按照自然的规律,在适当的时候有规律地开放。这种开放方式与它的名字“月季”相呼应,意味着它几乎每个月都有开放的时候,与其他花种相比,其开放时间更为持久,让人有更多时间欣赏。</p> <p class="ql-block">  “鲜艳见天真” 则形容月季花在开放时的样子。它的颜色鲜明艳丽,但在这种鲜艳之中,月季花展现出了自己自然纯真的本色。这种美丽是清新脱俗的,不浮夸也不艳俗,体现了月季花的纯真和自然之美。这里,作者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天真”这一形容词不仅用于描述花的外观,也用于表达月季花的品格,为后续的对比或描述作了铺垫。</p> <p class="ql-block">作品:《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作者说:这个作品还没有完成,我正在插花篮。对于插花我认为我们现在物质生活提高了,有了对美的追求和向往,审美也要提高。每个花的“花语”不一样,每一支花和颜色都有一种含义,代表了祝福。当观众看到我完整的作品时,是我送给你们最美好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  月季花的花语:幸福快乐、等待希望。寓意:月季花寓意着未来充满了希望、带来了光荣,未来的生活能够美满、幸福。月季花还有美艳长新的花语含义,寓意着一直维持美艳。它还有一个花语跟爱情有关,花语是贞洁和纯洁的爱。</p> <p class="ql-block">花语与寓意是什么:1、等待有希望的希望:月季花的花语含义为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寓意着未来充满了希望。这个花语是因为在月季的花期较长,开花数量较多,在开花时,会给人生机盎然的感觉,比较的生机勃勃,看起来非常有希望。</p> <p class="ql-block">  2、光荣:月季还有光荣的花语含义,寓意着带来了光荣,可以将月季花送给带来光荣的人,来感谢他的出现和努力。3、幸福:月季花还有幸福的花语含义,寓意着得到幸福,未来的生活能够美满、幸福,可以养在家中,寓意是很好的。</p> <p class="ql-block">  4、美艳长新:它还有美艳长新的花语含义,寓意着一直维持美艳,它的花期很长,又称为月月红,所以常常开花的特点,使它具有了美艳长新的花语。5、贞洁和纯洁的爱:月季花还有一个花语跟爱情有关,花语是贞洁和纯洁的爱,寓意着纯洁、美好、没有杂质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  不同颜色的月季寓意:月季花的花色很多,不同颜色表示寓意不同。红色的月季寓意热恋、爱情,粉色的月季寓意感谢、表白,白色月季寓意着善良、高尚、尊敬,橙黄色月季寓意年轻、美丽。</p> <p class="ql-block">作品:《 报 春 》</p><p class="ql-block">作者说:春节过完了,紧接着就是百花盛开的春天,我用红灯笼作为过度,作品主要表达走进春天喜悦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作品:《 绽 放 》</p><p class="ql-block">作者说:我的构思现在是月季花开的季节,也是希望的季节。走进春天,每个人都能绽放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像月季花一样浪漫。</p> <p class="ql-block">单位:郑州青少年公园</p><p class="ql-block">作品:《 绽 放 》</p><p class="ql-block">作者说:她大学所学是财务专业,学插花有几年了,参加过3~4次插花比赛。这次作品构思是繁华盛世,花样生活,在百花盛开的季节,绽放青春,向往美好生活。</p> <p class="ql-block">单位:丽文广场</p><p class="ql-block">作品:《 繁 花 》</p><p class="ql-block">作者说:我们这次插花比赛以月季花为主,表现春天鲜花盛开,繁花似锦。我从参加工作就开始学校插花,这次作品的月季花背景材料还用了老树皮。</p> <p class="ql-block">单位:南环公园</p><p class="ql-block">作者说:我学的是风景园林专业,作品造型是L形构图,比较中式素雅,参加过几次系统插花比赛,我们系统有不少经验丰富高水平的老师,参加比赛成绩不重要,主要是参与。</p> <p class="ql-block">  我今天(4月28日)到月季公园是想补拍郑州园林职工插花比赛的作品,拍摄中看到二位年轻人在展厅看插花作品还点评。我问小伙子:你们是不是学美术?他告诉我:我学医,她学的是财务。刚下夜班和女朋友起来月季公园赏花看插花比赛。我问:你老家在哪儿?他说:老家在周口。我说:1968年知青下乡,我和姐姐,大妹下乡的周口淮阳三年,周口是我的第二故乡,见到周口人有一种亲切感。园林职工的作品你能不能谈一谈自己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月季公园插花比赛有关负责人</p> <p class="ql-block">  作品:《春声花语》,作者说:喜爱插花十几年了,大学财务专业,十几年插花经历,参加插花比赛十几次了,在全国插花比赛中多次获奖,</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是记录一段历史,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鸣谢:月季公园,插花选手接受采访,搜索借用资料对作者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