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风情】赶庙会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乡村风情】 赶庙会</p><p class="ql-block"> 农历三月十八是神农镇春季庙会。下午气温有所回落时,我和妻子来到了镇上。</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想象中,当代社会物质繁荣,商品流通现代化,传统庙会不过是形同虚设。人们在大商场大超市有什么买不到,还要到庙会上去购物?</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赶了两个传统庙会。三月份时,逛了三甲镇庙会,今日再逛神农镇庙会。两次赶庙会都让我吃惊不小,当代庙会不仅场地延伸广阔,小商品小食品小餐饮摊点更是占据街道两旁,绵延数百上千米。交易种类琳琅满目。赶庙会的人摩肩接踵、移步难行。</p><p class="ql-block"> 我曾不解地问过一些人,现在人们什么也不缺,但为什么还是喜欢赶庙会?回答是:现在的人没啥农事,有大量时间休闲,与其在家待着不如去庙会上转转再看一场大戏。</p><p class="ql-block"> 这次神农镇庙会,大戏由开封市豫剧团演出。</p><p class="ql-block"> 是的,现代的人们很会享受生活。有些人来赶会,就是为了“淘”个口福,比如吃个里圪抓,喝碗肉丸汤、喝碗羊杂碎、吃块软米糕等等。而那次在三甲镇的庙会上,我淘了一个天然粟米穗制作的笤帚。这个植物笤帚经面汤浸泡,使用起来轻盈舒适,很是趁手。这次来赶会,则享受了一大碗土豆豆角炖猪肉大汇菜饸饹面。这在城里可没有的。农村庙会上稀罕的东西多着呢!</p><p class="ql-block"> 在庙会上,除了大件物品以外,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说实话,很多东西,只有你来到庙会,才让你知道——世上原来还有此物——城市里面根本见不到。你见不到的你肯定想不到。</p><p class="ql-block"> 古庙会的本质,就是农耕文明物质交易的延续。它本身就是低端的,是大众的、是世俗的,用不着高大上的物流品牌。同村的一个乡人,逢会必去交易,他贩卖的小商品则是普通内衣内裤鞋垫帽子之类。这次庙会我又见到他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交通好了,很多外地客商都来了,还有很多从河南来摆摊的客商。”乡人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可不是嘛,无论坐高铁还是开车走高速,跨省行商也就是个把小时的事。晋豫之间的太行山,已是天堑变通途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一进镇里,就见到好多家店铺门口摆着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嫩苗出售。更让我稀罕的是,仍然有现场镶牙的案子,幌子上印着“一次成功”。我真不解,在城里镶个牙那么麻烦,那么耐久,而在庙会上居然这么快?</p><p class="ql-block"> 现代庙会和我记忆中的庙会有了明显不同。童年时候跟着大人赶庙会,他们逛的是农用工具比如箩筐锄头苇席摊点、牛羊生猪交易点、旧衣旧裤集散点等。童年赶庙会,看戏得买票。现在那三大场点交易已消失了,成了人们的回忆。广场上的“人民舞台”演戏,随便看。</p><p class="ql-block"> 晚饭,我和妻子就在街头的小馆子用了餐。这个时候,戏台的大喇叭已经广播,晚上的大戏准备开演了。</p><p class="ql-block"> (2024.4.27)</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