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五粮液的往事

文飞成元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家乡是有名的白酒产区,在我幼时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就被家里的长辈抱在怀里用筷子尖儿蘸酒给我尝。这大概是我跟白酒最早的羁绊了。长大后偶然接触到酒,就被琳琅满目的小酒深深吸引,爱不释手,一瓶接一瓶,省吃俭用,哪怕饿着肚子也得买回家,放在家里我看着,这个心就踏实了。</p> <p class="ql-block">最开始收藏酒的主题是小酒版,都是50毫升容量,精致精美,小巧玲珑。在刚刚步入社会工作之初,每个月都会想办法多攒点积蓄,等着有休息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去各地淘喜欢的酒,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为收藏心爱酒的付出,虽然很艰辛但也很愉悦,真是“痛并快乐着”。尤其是跟五粮液还有一段很特别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收藏酒每次去了陌生的城市都是一条街接着一条街的走,一家店连着一家店的去看、去问,在我们收藏酒的这个圈子里,称这种行为叫做打街。</p> <p class="ql-block">印象中第一次去宜宾是一个周末,我带着所有的积蓄,充满激情的出发了。为了多省点钱买酒,那时去宜宾还是坐的火车,单单从成都到宜宾就需要六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记得火车到达宜宾的时候,车站的人很多。刚下火车的我完全找不到方向,在车站里兜兜转转才走上大街,然后开始一个小卖部一个烟酒店的瞅啊看啊,来到中山街一家烟酒店看到有两款五粮液的老酒,一瓶大萝卜瓶加一个小萝卜瓶,十分喜欢,我看到的一刹那就走不动路了,跟老板你来我往砍价三十分钟,最后说定价格成交。我伸手去衣服内衬摸钱包的时候,人就傻了,整个包一个对穿过,轻飘飘的被刀片划过的内衬随风飞舞着像是在跟我开玩笑,我跟老板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p> <p class="ql-block">这可怎么办啊!难道只能打道回府放弃两瓶心爱的好酒?难道这次的宜宾寻酒之旅就这样告终了?可是我真是移不开眼走不动路,谁知道这两瓶酒今天在这里,明天还在不在呢?如果下次我再来被人买走了怎么办呢?如果以后我都遇不着这么精致的酒又怎么办呢?我当时痛苦啊,纠结啊,懊恼啊,各种情绪都在我心里,真想仰天大哭一场。</p> <p class="ql-block">小店老板是个地地道道的本地人,直到现在对宜宾这座城市的好感,我觉得都起源于这个老板,看我真是被扒手扒了,他关切的问我从哪里来,还问我有没有吃饭喝水。哎呀,真等老板问我时才发现自己兴致勃勃从车站出来到这里,还没吃喝任何东西,此刻捉襟见肘,裤兜幸好还有一点零钱能买个返程车票,不然真是几个包包一样重,要是用来吃东西我恐怕就得一路化缘回成都了。看着老板的眼神我只能说自己不饿,老板耿直,性情也火爆,一边打抱不平诅咒小偷太狠心,一边数落我怎么不小心被扒手得手了,又一边从家里给我拿了几个馒头让我垫垫肚子。可此时的我看着那个酒真是顾不上吃也顾不上自己钱被扒了,就想着我得怎么把这酒带回去。</p> <p class="ql-block">打工,卖血,借钱,满脑子都在乱想,我没办法啊,我喜欢这个酒啊,我把自己从上到下,从头发到鞋子都看了一遍,眼睛一亮,手腕上还有一块当时爸爸从日本给我带回来的手表,当下我是顾不了那么多了,果断把手表摘了下来。肉痛肯定是肉痛的,但是能把那俩宝贝抱回去,我觉得肉痛总比心痛好,我好说歹说让老板同意了我用手表换酒的想法。老板也认认真真给我说,弟娃儿你放心我不得讹诈你,你下次带着钱来,我把表还你。我当时的心情真是很复杂,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当时眼泪都到眼眶边了,要不是饿得头晕真得哭出来。</p> <p class="ql-block">我就这么换来了两瓶酒,返回成都后,赶紧放到自己酒柜里最显眼的位置,提醒自己得努力存钱,宜宾还有个老板在等我回去换表。我一定得再去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下次带足干粮带足钱,还得带上一点心意礼品,去这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继续搜寻我喜爱的酒,喜爱的五粮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