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寸草】母亲的无私奉献

般若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伟大的!她用勤劳和善良编织着一个温暖的家,她无怨无悔,默默付出,从不索取回报。</p><p class="ql-block"> 父母第一个孩子几个月生病去世后。父亲三十五岁,母亲二十六岁生了我,把我当成他们的掌上明珠。</p><p class="ql-block"> 一岁左右,母亲把我带去西安,父亲工作的城市,由母亲专门照顾我。在西安平时做饭是用火炉,炉子上放了一口烧水壶,外壳比较烫。由于当时我还小,才会走路,窜来窜去的不太稳,不小心就摔倒了,脸贴在火炉上,立即很红很红,我也撕心裂肺的哭过不停。当时把母亲急得六神无主,第一意识,是马上抱着我往医院跑,医生开了点药,叫母亲回家细心照顾,怕留下疤痕。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位老乡来家里串门,也是母亲认的姐姐,看见母亲伤心自责的样子,又看了看我的脸。说没事,她有一个偏方,立即跑回家,拿来偏方就往我脸上擦。母亲拦住她,怕我脸留下后遗症或者耽误治疗,老乡姐姐再三保证,说这效果很多人用过,见效快,不会遗下任何后遗症。老乡姐姐走后,母亲犹豫再三,每次少量擦试,看见我也不哭闹,就一直观察着我脸的变化,晚上也不敢睡觉,只能一直抱着我,害怕有半点损失。真的很神奇,早上起来,效果很明显,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才能大胆的帮我擦药。 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一个星期我的脸完全好了,皮肤跟以前一样,没留下半点疤痕。 </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南方人,西安的生活不太适应,就与老乡姐姐一路,带着各自的孩子回重庆。在回家的路上,当时交通不是很方便,坐火车的特别多,简直是人山人海。母亲背着行李,双手抱着我,想挤上火车根本不容易。身边正好有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他看见母亲挤不上火车,好心的告诉母亲,请把孩子给我吧,我帮你抱上去,你跟着我,并问了多少节车厢。母亲当时是急着挤上火车,对解放军又特别信任,想都没想就把我递交给这位解放军。他马上用手高高举着我,挤上了火车,母亲也紧跟着,眼睛的视线从来没离开过我。由于人太多太多,一会儿就挤散了。母亲心里急得差点哭出来了,在心里还是一直安慰自己,父亲本来就是当兵出生的,也很信任解放军。母亲终于挤到自己买票的车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放下行李。这时解放军也把我抱到了母亲身边,很有礼貌的把我还给母亲,并说,谢信任,敬了一个军礼,转身离开。母亲千恩万谢好心的解放军后,目送他远去的身影。才回过神,并把我紧紧拥抱怀里,嘴里不停念着,妈妈怎么会把你给一个陌生人抱上火车呢?是妈妈太大意,还好遇到一位好心的解放军叔叔。从此以后,母亲更加小心翼翼的带着我。</p> <p class="ql-block">  几年后有了妹妹弟弟,母亲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父亲在外挣钱补贴家用,母亲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付出比任何人多,起早贪黑,马不停蹄,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时刻都想着幼小的三个儿女,忙点辛苦点都没什么,最怕的是儿女生病。</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妹妹小的时候病特别多,支气管炎。夏天还好,特别是到了冬天,不夸张的说是三天没两天好,母亲每天忙碌挣工分,还要管理孩子的日常生活。把妺妹背着到处寻医治疗,找偏方,天天为妹妹熬药。</p><p class="ql-block"> 每天忙碌没看见母亲片刻的休息时间。母亲很能干,里里外外,粗活细活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做事情又快又好,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丝不乱,幼小的儿女穿得干干净净。在生产队母亲挣的工分最高,晚上又坐在油灯下缝缝补补,为我们缝新棉袄,做新鞋子。从来没让我们冷着饿着。在家孝敬公公婆婆,照顾儿女,心地善良,喜欢助人为乐,在当地口碑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她用善良、勤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p><p class="ql-block"> 感谢母亲,您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生命,用无私的爱哺育了我们;感谢母亲,您用坚强和善良呵护着我们,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感谢母亲,是您让我们在懵懂中成长,让我们在人生路上学会独立,让我们明白生活的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