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人生 寻找中发现——过往反思(1)

老汤姆

<p class="ql-block">  生命伴随着哭声、无知而来到。启蒙、稚嫩、渐长、探究的人生旅途,也伴着长大岁月持续的发现,那惊喜发现和行为努力,正是成长的生命过往。年长后的岁月反思,也是一番快乐!笔文共享美友。</p> 【积极发言 始三年级】 <p class="ql-block">  汤姆出生在五十年代,长在垦荒人的土地上。生活环境挺艰苦!然,父辈们对孩子们教育却十分重视。当时的学校,可是家乡的一道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顽皮的我,已经记不清,小学一、二年读的是什么书?但三年级那个春天,挨着窗户座位我,可以看到窗外大操场,隔河的桃花园,粉色的花树群,在蓝天白云忖托下格外妖娆。</p><p class="ql-block"> 教室里、课堂上新来的语文夏老师,在黑板上挂着一幅图,大意是捡到钱包红领巾小朋友,正在与失主大爷对话。。。老师提问,红领巾问得是什么话?汤姆举手发言,那是问大爷,钱包里有什么东西?核实失主对否?老师满意地点头示意,回答正确。并发动全班掌声鼓励。这是年少作文“看图说话”课。挺有方法的夏老师,她发现了蛮有言语表达力的汤姆,后来看图说话作文(写段)汤姆也写得好。至此,语文课积极发言的汤姆,成了老师喜欢的好同学,也开始了放飞的童年梦。这发现,发生在孩时童真的不经意中。</p> 【初中政治课的唯物论】 <p class="ql-block">  文革岁月也是我初中学习时期。在老师的引导下,汤姆组织哲学学习小组,每天晚间在家领着几个发小学哲学。</p><p class="ql-block"> 那政治课上,汤姆当着全班面,举手提问老师,什么叫唯物主义?什么叫唯心主义?老师难以启齿。全班为之唏嘘!从此汤姆绰号,给老师“唯物的嗒嗒!”</p><p class="ql-block"> 哲学,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说,伴随着汤姆的一路人生,也助力了我专业成长。这发现有点张狂,也伴随年少的无知!</p> 【海燕 朗诵在高中时】 <p class="ql-block">  读高中的时光,语文老师常让我在课堂上朗读课文。并夸奖汤姆同学,国语尚标准,音色蛮好,是个男低音。</p><p class="ql-block"> 揣着这份老师的夸奖,时不时早自习时在教室,抑或在操场边,晨光中独自诵读,常常在自我欣赏诵读中,陶醉不已。</p><p class="ql-block"> 那天全校高中同学齐聚,在掌声中汤姆走上讲台,面对近千人师生目光,低沉、浑厚的男低音,还夹带点磁性,借助麦克风的话筒音,效果出奇好!那高尔基的“海燕”散文,“海燕在高高的飞翔”,诵读人微醉的音,感染着大家,雷鸣般掌声中,汤姆步入了陶醉的青春同学人群,那刻我骤然发现,自己天然音色美、诵读蛮有天赋,可以特长发展。</p> 【讲长征 红了新兵蛋】 <p class="ql-block">  随着接兵部队指导员,来到他连队。当年的高中生,也算是连队“小秀才”,那年正逢“长征”四十周年庆。指导员要求“八一”建军节那天,给全连官兵作宣讲。</p><p class="ql-block"> 查资料、翻辞海、梳理知识点,归纳历史的脉络,用通俗语言表达出来。新兵蛋我讲解流畅,并绘制了醒目的长征路线图;过草地、爬雪山、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粉碎张国焘阴谋一个个事件故事,串起了长征的历史过程,栩栩动情,全连官兵听的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 新兵蛋汤姆出尽风头,当上了连队理论学习骨干,发现自己有语言、文字的表达天赋。</p> 【而立年 从政小辉煌】 <p class="ql-block">  三十六年前局机关“政研会”交流现场,一篇《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人与人之论》,交流发言轰动了会场,党委书记说,“小汤,你的交流稿有质量”,对大家有启发。</p><p class="ql-block"> 那是大学刚毕业的汤姆,走进司法系统基础单位政治处。担任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年轻、有想法、敢说、敢想也敢干!深入司法“改造工作”第一线,与一线干警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交流,不息谈心,交朋友、了解现状、梳理问题、分析归因将政治教育的大道理,融入现实干警具体生活困难的问题解决。充满“泥土味”的一线调研报告,启发政工干部工作思路,也渗透了一线干警生活实际。</p><p class="ql-block"> 满满的成就感,汤姆发现自己有点教育工作者的天赋,可做名合格的政工干警。</p> 【弃政从教 有轰动】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晚期,当父亲的我,为寻求孩子良好教育环境,毅然放弃了仕途看好前景,走出严肃的“专政机关”,走进一所企业子弟学校。</p><p class="ql-block"> 校长在应聘我时,明说:请你等老师来我们学校,就是奔着高考升学率!学校持续十多年高考“剃光头”,家长意见挺大,学校的压力更大!</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学师范的政工干部,现要华丽转身当好“高考班”老师能行吗?</p><p class="ql-block"> 钻研教材,思考教法、研究考法成功了!我的学科成绩在公司范围,放了卫星(家长评价),学校不仅实现了升学率“零突破”,而且有了“北大”、“清华”的录取生。</p><p class="ql-block"> 这段教师生涯我发现,当教师、当好教师自己有天赋,满满的成就感。此生选择教育为职业是正确的决定。</p> <p class="ql-block">  </p> 【新督学 论文得大奖】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的九十年代末期,汤姆进入了教育督导领域。第二年恰逢上海市督导专业委员会,进行全市督学论文评选。</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参加?选择怎样的题目?经过思考终于有了基于实证的课题,将自己熟悉的心理学与评价学交叉结合,拟定督导评价中评价人(督学)与评价心理的分析研究,结合学校督导的实践,有理、有据,再加上自己教育理论、心理学、哲学的专业功底。。。</p><p class="ql-block"> 那晚我带教师傅,也是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兴奋地打电话给我,“你的论文得了全市的一等奖”祝贺!</p><p class="ql-block"> 我一名年轻的教育督学,走进专业领域刚刚起步,成就是浅薄的,但却告诉自己,有当好督学的潜能。后来的职业人生也证明,这个当年的自我发现,没错!</p> 【创新 督学新模式】 <p class="ql-block">  本世纪初,受到领导信任,担任了浦东新区的督导室主任。如何进行有效的学校督导工作,帮助学校加快迎接现代化教育发展步伐!</p><p class="ql-block"> 走访近百所的学校,回顾区域教育督导的历史发展,在创新的基点上,提出发展性学校“需求督导”新模式。基于“创新点”、“超标点”的架构,激活学校迎接督导的内在动力,也激发督学的专业提升。浦东学校发展性督导新模式,受到教育部当时“督导办”高度评价,出了专业的书籍,并在首届全国督学培训交流会,作专题介绍。</p><p class="ql-block"> 时值教育生涯职业的结束,回顾自己的教育督导人生过往,挺值得!也庆幸!从发现到选择,方向明确、行动证明人生蛮充实!</p> 【退休办公司 也能行】 <p class="ql-block">  六十岁退休了。按时、按点果断地离开岗位,将事业留给未来人。</p><p class="ql-block"> 许多同龄职业人,放不下昨天找了各种理由,持续在原有的工作领域中继续发挥余热。汤姆我选择裸身全退!</p><p class="ql-block"> 走出体制,与朋友合伙开办一家培训公司。从项目招投标、基线调研、拟定项目方案、组织专家、实施项目、绩效评估。。。等一系列全新的市场活动,让我学到知识,经历了商海有了全新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发现老汤姆玩市场也能行!</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路的人生,不息的前行、挖掘探究自我,也是持续的寻觅、发现;人的潜能无限、只要勇于实践中发现、开发自我,就可以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生命也就乐在其中!今生在发现中努力,前行感觉挺好充实无悔!</p>

汤姆

督导

督学

老师

学校

教育

发现

干警

专业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