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暗角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生活的暗角</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翻阅了余秋雨的散文《历史的暗角》,看到文中对君子和小人的详细诠释后,心里感悟颇多。其实君子这个称谓在我国自古有之,《诗经》上就有“如匪君子”的句子,虽然此君子非彼君子。而对于小人的界定,那就很不好说了。因为这里面既有圣贤书的教诲,又有大家的私心在里面作祟,所以是一种很难定位和把握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对于君子和小人的区分和理解,以前我并没有太多的认识。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师傅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平时不能把人想的太好,也不能把人想的太坏。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师傅所说的防人,就是防小人。当时听了师傅的教诲,心里颇有点不以为然,因为那时我年少单纯,心里一直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坏人少的。</p><p class="ql-block">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多了,或多或少的无奈和困惑,化作了几许白发以后,这时才发现,少年时的一些信念,已经渐渐显得支离破碎了。年青时的有些观念,越来越觉得经不起现实生活的推敲,尤其是对小人的认识。这时我心里才慢慢明白,师傅当年教诲我的话,是老成谋事、老实做人的硬道理。</p> <p class="ql-block">因为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所以,凡有人群的地方也就有君子和小人,这就是现实生活。学者易中天曾经对人们在道德上有这样的分类:大公无私,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是圣人;利己而不损人,间或利人的是好人;不想利人、贪婪自私的是平常人;损人不利己的往往就是小人。这样的分类虽然也就是说说而已,但也很有概括性。</p><p class="ql-block">关于圣人,或者类似于圣人的人,我至今还没有遇到过。当然说,我没有遇到过,不能说生活中就没有。先贤们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可我常常在想,在这“三人中”难道就没有“小人”?我看未必。所以,我想先贤们这个圣人的称号,多半是后来的徒子徒孙给封的。这如同有人说过的:“世上本来没有圣人,捧场的人多了,也就便成了圣人”。 </p><p class="ql-block">余秋雨在文章中说:小人看上去似乎活得很精神,其实活得很劳累;君子看上去可能过得很平常,但是过得很安祥。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并不在于他们的地位和身份,而在于他们的灵魂。小人的德行不会因位居高官而变得尊贵;君子的风骨不会因身陷囹圄而变得卑微。看了这段文字,我感觉他是在宣泄自己的一种情绪。</p> <p class="ql-block">小人们活得轻松,君子们活得沉重,这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社会现象。而君子无奈于小人,也几乎成了当今社会的集体情绪。大家公认,在背后搬弄是非,喜欢无中生有,是小人的基本特征。在生活中,人们都或多或少地遇到过这样的小人。所以在大多人的心目中,平常人即是好人,能够在利己的时候,照顾一下别人的利益,这已经足以让人所称善了。 </p><p class="ql-block">“近君子,远小人”。中华先哲已经教诲了后人千百年了。而君子与小人也并存了千百年,生活中君子斗不过小人,这样的事实是无需去翻故纸堆的。君子为什么斗不过小人,其实道理很简单。小人不讲规则,无视道德,什么无耻的手段都能够使得出来。而君子却不悖道德标准,不愈行为规范,好象脚下绊着什么上阵。</p><p class="ql-block">小人敢说电线杆是弯的,太阳是方的,视上司为干爹。而君子绝对羞于此道,惟恐避之不及。君子对付小人,考虑有理有利有节。小人算计君子,是没脸没皮,肆无忌惮。如果说再碰上一个昏庸的上司,对于小人偏袒,庇护。或者说周围的人都是事不关己的观众,那君子们更没有好日子过了。</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我们总是喜欢仰望光明的世界,但我们无法掩饰小人的存在。从古到今,纵然君子为国为民的坦荡之心,伫立在历史之上,小人也同样在历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小人的左右逢源,阿谀奉承的能力,无一不让人们感到出乎意料。其实要防小人也不难,只要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小人自然无法接近你。</p><p class="ql-block">虽然人人都憎恨小人,但我认为真正的小人并不十分可怕。最可怕的是那些披着“君子”外衣的小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伪君子”,这种人更让人感觉恐惧。因为你和他讲道理,他对你耍流氓;你对他耍流氓,他和你讲道理。更让你困惑的是,在别人眼里,人家一贯君子的很,怎么一遇到你便不再君子了。最后,有理说不清的人肯定是自己。</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遭遇小人是常有的事情,每当碰到身边的人遭遇小人时,我都是耐心地对他劝说,善言的都并非都是贤者,但小人多为善言者。在生活的暗角里,隐藏着很多这样善言的小人。以后碰上这些不开心的事情,要记好一句话,那就是“惹不起,躲得起”。当我们的内心为之稍有不平静的波纹荡起,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笑笑后避开。</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能做到谨守正道、不为物转、凡事忍让、谦冲致和的话,就可以远离小人。其实话又说回来,对于小人,我为什么要思考什么应对之道呢?人生在世本身就是一趟旅行,一个观光客的眼前,不可能从始至终都有美景掠过,偶尔遇到一洼污水或一群苍蝇,抬起头赶紧朝前走就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