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还钱,十年不晚。

陈萌琦

<p class="ql-block">  这年头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宁借老婆也不借钱。也就是说借钱已经成为朋友之间最不能提及的事情。以前我也不相信,谁还没有个一时周转不过来的坎儿?能帮一把应该是举手之劳。</p><p class="ql-block"> 都是拿工资的工薪族,上有老下有小的谁家也不富裕。即便有点活钱也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借给朋友应急那是情谊,不借那是本份。</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就遇到过多次借钱和被借钱的经历。的确经历过朋友借了钱迟迟不想还的事情,最后弄到朋友做不成了,老死不相往来。</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救急不救贫,如果朋友真的有急用,能帮还是得帮,但心态一定要冷静到可还可不还的地步。如果成天提心吊胆的惦记着啥时能回来,那我认为宁可不借,直接赞助一部分比较好。</p><p class="ql-block"> 话又说回来,除了向家人借钱外,同事、朋友之间不要借钱,以免大家心里都不舒服。</p> <p class="ql-block">2013年3月14日</p><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8点多,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显示在我的手机屏幕上。早已习惯了与世隔绝的寂静,对陌生的来电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最后还是接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好:”我礼貌地先打了招呼。</p><p class="ql-block"> “陈经理,我是李鹏(化名)。”</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熟悉这个声音,那是10年前从我们公司离职的一个员工,一个老实肯干、说话有点口吃的小伙儿。</p><p class="ql-block"> “你在哪里?找我有事吗?” 我语气较低但还是比较温和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在眼科医院看病人,你现在住在什么地方?我来还你钱。” 那声音听得出是非常认真地。</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住的比较远,隐退了。”但我还是把详细地址告诉了他,他说一个小时以后来找我。</p><p class="ql-block"> 星转斗移,时光荏苒。</p><p class="ql-block"> 那还是十年前的事情:李鹏刚刚辞职不久,但我们还是有电话联系。一天他突然来找我,说有急事。不一会儿,我在楼下见到了他。</p><p class="ql-block"> 他支支吾吾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对我说要借1000元钱用于交房租 ,并信誓旦旦的说一个月就还我。</p><p class="ql-block"> 我向来对外来打工的人都比较热心,没加思索我就掏钱给了他。</p><p class="ql-block"> 好像是第29天,他打电话找我,我以为他是来送钱的,就告诉他我在外面忙,过几天再说吧。可是他央求今天必须见到我,我还真被他的诚意打动了,赶忙回到家。</p><p class="ql-block"> 见了面我就觉得事情不太对,他是面露难色,口吃的更厉害了。他对我说:“本来他是应该从别处要回一些钱的,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只要回来800元,还有别的用途就不能还给我了,这次再借2500元。”</p><p class="ql-block"> 我语重心长的对他说: “男人要讲信誉,说话必须算话。你没有按照承诺还上次的钱,怎能开口再次借钱。其实你可以找别人先借200元凑齐1000元还给我,然后立马张口借2500元,我会毫不犹豫的给你,但是我今天不能给你。”</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心里有点酸楚,一个男人若不是遇到什么事情打不开点绝没有求人借钱的冲动。但我是一个特别坚持原则的人,我必须坚持我的底线。</p><p class="ql-block"> 这一别就是十年。好像中间我还给他发过短信息,提醒他还钱的事情。但后来他换了号码,我也就把这事淡忘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他问我住在什么地方时,我还告诉他如何乘公交车?在哪里倒车。结果令我吃惊的是他说自己开车来的,看来这10年他是有出息了。</p><p class="ql-block"> 10点多钟他再次来电话告诉我因故来不了了,我相信他确有急事要办(不太好意思面对我也是原因之一)他要了我的卡号,就近在ATM机上把钱还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当我手机短信提示我有钱转入时,我心里默默的说了一句话:“李鹏,你是个男人。” 有心还钱,十年不晚。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但是去年(2023)4月中旬我又遇到了借钱的人,我仍然慷慨大方的满足了她的要求。但是这次却让我发下誓言:绝不再往外借钱了。</p><p class="ql-block"> 事情是这样的:某银行一个业务员,以前帮助我办理过消费贷款业务,只是几面之交而已。某一天我向她咨询过外汇业务知识,她可能认为我有闲钱。</p><p class="ql-block"> 她用微信联系我说:银行系统正在查征信,她有一笔贷款未还,需要资金周转一下。我问她借多少钱?用多少天?她说:25万元,用10-15天。我当时手头有一笔一个月之后要用的钱,所以我就直接给她转了过去,然后让她手写了借条拍照发给我。我估计世界上没有比我还傻的人了吧?第二天她又要借3万元,我也给她转了,并且让她把两张借条给我送来。</p><p class="ql-block"> 本来想象的很简单,既帮了她的忙,也没耽误我用钱,银行职员应该有信誉。但是在之后的一年里,我就被折麽的非常难受。</p><p class="ql-block"> 15天很快过去了,我问她为啥没给我转回来?她说她又贷款了40万(消费型),她一个朋友找了某装饰公司帮她刷出来(应该是违法的)。但是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还我钱,期间她说了N个理由我都不能相信。最终得知她贷出来的40万被装饰公司老板骗了,用于抵债了。我让她报警她不同意,说什么银行职员不能有经济官司,何况她委托别人刷现金本身就是违法。</p><p class="ql-block"> 中间的过程我就不说了,去年底她妈妈把一套小房子卖了,才把本钱28万还给了我。一年期间产生的利息按照银行理财分了5个月还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这次对我的打击很大,也让我清醒了,凡事都可能有意外,我从此发誓再也不借给任何人钱了。宁愿得罪人也不能得罪自己,心累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