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象路上漫山杜鹃惊艳了时光,一把吉它温柔了岁月

夏虫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4月24日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时隔两日仍忍不住去回味。</p> <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以来在朋友圈、抖音时不时刷到马象公路的杜鹃花海,甚是壮观。但始终没有要去看一看的冲动。因为马象公里留给我的记忆是不愉快的。不是下乡途中遭遇大雾,车子缓慢行驶带来的焦虑、就是汽车抛锚在路上,忍受寒风和挨饿。这条路每年都要走好几遍,已经习以为常,因此吸引我的指数几乎为零,马象公路赏花自然不在计划之列。</p> <p class="ql-block">  造化钟神秀,遇见也是一样的神奇!</p><p class="ql-block"> 早早听说今年的花特别的美,几次亲友邀约都婉拒了。巧逢小假,自己带班不能外出,想想剑川自然资源富集,美景美食不胜枚举,只要出门处处皆有美景,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要享受一个好的旅程,同行人员兴趣相同可谓锦上添花。就这样,在没有提前“预谋”的情况下,三五好友带着家眷阴差阳错来到了马象公路。</p><p class="ql-block"> 没有一路生花,却是灰尘满面和四面八方涌入的车流。然在半山腰花海一片涌入眼帘,疑进入了梦中桃花源,虽多少次目睹这片花,却没有今天震撼,一是今年的花开的很艳,比往年更浓,其次同行朋友的惊叹让我心之荡漾。交警一路引导交通也避免不了堵车的遭遇。目之所及窗外,漫山的杜鹃花,让堵车这件事第一次有了诗意。确实美得不象话,惊艳到了我,十分震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3300米海拔的高山竟是一片花团锦簇的景象,远处的风力车不停地转动,一度以为自己掉进了梵高的油画里。看见如此的美景,我就想呆呆坐着,泡一壶老茶、吃着零食、躺平在这花海里 ,摆烂我的这一天,顺便无死角欣赏这动人心魄的杜鹃花海。</p> <p class="ql-block"> 然而一把吉他的出现让旅程变得十分的有趣。由于海拔高、天气也不是很好,没有太阳,山上寒意逼人,我的峻不想动,我只好拿出书准备陪在他身旁,一起看书、品茶,不去惊扰这群山的繁花。然惊喜就在不经意的渲染下发生了,小张的吉他声,在那个场景显得格外的适宜,他精湛的演奏,世外一般弦外之音,实在是太酷了。一件乐器,竟能打通天地,与我浑然一体,那美妙的乐音引着我们融进了大自然。那一刻的空气是甜的,歌声是治愈的,不知不觉中我内耗尽然痊愈,因此让我对吉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竟然也不自觉摆弄起了吉它。</p> <p class="ql-block"> 小张说:"姐,学吉他任何时候都不算晚。"</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吉他,把它当作我拍照摆拍的道具,尽情的在花海里奔跑、跳跃。</p> <p class="ql-block"> 我大概是被生活束缚了太久,承受了太多生活的苦,不知何时起,竟失去了欣赏美的能力。面对美景呆若木鸡,感受音乐没有更多激动。那一刻我释然了,美在脚下,美在身旁,朋友一刻不停摆拍留下最美的身姿,她们与花媲美,与景共生,此时山花浪漫,快乐同长。</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乐趣何在?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p> <p class="ql-block"> "什么才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这些问题一直闪现我面前,今天瞬间释然。</p><p class="ql-block"> 我想生活中没有标准的答案。唯一的答案应该是努力做好自己,保持热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爱自己所爱!时不时放空一下自己,把绷紧的心眩松一松,放归山林,接受大自然的疗愈,然后还自己一个好的状态,再次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家庭中。</p> <p class="ql-block">  美好的一天值得被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夏虫2024年4月26日午</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源自和太宝摄影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