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26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今天发生了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完成了我人生的又一次突破。线上线下同开跟大家讲了一个小时的历史,关于澶渊之盟。</p><p class="ql-block">女生往往都比较不喜欢历史,或许是因为枯燥或许是因为太复杂,搞不懂其中的盘枝错节,本能的会避开它。</p><p class="ql-block">作为女性成长读书会的会长,我真心的想为女性成长做一些事儿,历史是你跨越不了的一个成长点。</p><p class="ql-block">于是在文华姐的推动下,给自己临时挖了一个坑。</p><p class="ql-block">从昨晚到今天中午,断断续续用手机写了6000字的文字。</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还找了两个伙伴试讲了一下,总之,虽是冲动做了这个决定,但既然做了就要全力以赴。</p> <p class="ql-block">可能因为我的努力被照见,文史哲的爱好者,沈局,我们扬州女性成长读书会会长的老公,自告奋勇的为我主持,串讲,互动,让这次历史串讲活动,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附上我提前准备的讲稿,做个纪念,现场要比文字更生动有趣。</p> 澶渊之盟的讲稿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文倩。特别感谢文华姐,推了我一把,让我心中的一个冲动得以落地。咱们女性读书会今天就来讲讲历史。</p><p class="ql-block">我呢?算不上读书人,也算不上历史爱好者,读的书有限,但即使是这样,我在看书听历史的过程中,内心时常会有一些冲动,会有一些顿悟。</p><p class="ql-block">既然有冲动,有想法,那咱们今天就拿澶渊之盟这个历史事件,来做一次新尝试,开启女性成长,以史明智的篇章。</p><p class="ql-block">首先我想问问大家。有听说过澶渊之盟吗?</p><p class="ql-block">我先用一句话来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澶渊之盟的签订,双方是宋辽两国,它的历史意义是开创了宋辽两国120年的和平。</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大家对宋朝是怎样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在我小的时候,说起宋朝,我的印象就是以瘦为美,饿死了很多人。有个皇帝叫宋徽宗不务正业。只专注画画,搞得国不像国。</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学生时代对宋朝的印象。就从这个细节你也能看出来,我历史这个方面的起点有多低的,懂点历史的人,估计此刻已经开始摇头,内心说着,非也非也。</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从一个这么低的起点走进历史的,开启了对历史的好奇和探索。</p><p class="ql-block">刚刚对宋朝的刻画肯定是极不客观的,如果你现在让我去用一句话来描述宋朝,我也没有这个能力,虽然我不能从一个面上来,给到你宋朝的一个全方位的认知,但咱们可以从点上入手,借着澶渊之盟这个宋朝的重大历史事件,来局部的了解一下宋朝。</p><p class="ql-block">澶渊之盟签订的大背景是宋辽大决战。中国的古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大战前,总要先盘盘家底。算算自己的胜算有几分?</p><p class="ql-block">宋辽大决战大宋到底有几成胜算?</p><p class="ql-block">回到当时的情境,我们悲观估计一下,大概也就两层胜算吧。</p><p class="ql-block">这么看起来,我幼时对宋朝的悲观和失望也不是没有依据的,只是过于片面。</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具体看看,为什么胜算会这么低?</p><p class="ql-block">宋朝重文轻武是众所周知的,很显然军事是他的劣势。</p><p class="ql-block">那到底劣势到什么程度呢?我得先给你讲讲地理。这也是这些年读书的一个收获,先有地理,再有历史。</p><p class="ql-block">宋朝的疆域比此前的汉唐盛世要小,西边少了一大块,北边也少了一大块。这可不只是面积少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少了两项最重要的战略资源。</p><p class="ql-block">西边少了一块,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河套地区,河套地区,是中原王朝的马场。没了马场哪来优质的战马。</p><p class="ql-block">具体情况糟糕到什么程度?来看看这组数据。仅仅唐高宗时期,大唐帝国拥有过70万匹战马,到了宋太宗的时期,因为丢了河套地区,大宋境内没有很好的马场,战马就只有21万匹。现在到了宋真宗的时期就更少了,才20万匹。更让人发愁的是宋朝不仅马少,而且质量还差,其中有不少是四川马和福建马,尤其是福建马很容易受惊吓,质量差到连战场都不能上,只能做运输用。你听着是不是心已经揪起来了?</p><p class="ql-block">那我再来跟你讲讲,北方辽朝那边的情况。辽国,契丹人可是马背上的民族,辽朝的骑兵数量一直维持在30万以上。辽军的契丹马虽说算不上有多好,但是适应能力很强,不容易生病,非常适合长途奔袭。</p><p class="ql-block">单单从战马上来看,辽军的骑兵能力肯定是大大超过宋军的。听到这里你是不是会有点泄气?这仗还怎么打呀?</p><p class="ql-block">西边疆域少了一块,造成战马严重缺乏,那北方疆域少了一块又是怎样的后果呢?</p><p class="ql-block">后果就更严重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著名的幽云十六州?这幽云十六州可谓是宋朝历代帝王心中永远的痛。这是为什么呢?这幽云16州为什么就那么重要呢?</p><p class="ql-block">幽州就是今天的北京,而云州就是今天的大同。所谓的幽云16州就是华北平原北边的燕山和太行山的那个部分。我这么跟你说,可能不够直观。我们来打个比方吧。</p><p class="ql-block">如果中原是一个四合院的话,幽云16州就好比是北边的那道院墙。自从幽云16州在五代时期被辽朝占有了之后,中原王朝就失去了北边的天险,老赵家的大宋朝就住在了这么一个缺了一边院墙的四合院里,那种透风的感觉,你可以想象一下。</p><p class="ql-block">人家辽朝什么时候想打仗?骑兵一旦踏过幽州边境,面前就是一片大平原,一冲到底几天功夫就能打到黄河岸边,过了黄河就是宋朝的都城汴梁。</p><p class="ql-block">就这么想想,已经是汗毛竖起,宋朝的这个地缘环境也太险恶了。</p><p class="ql-block">所以啊,宋朝建国之后就一直心心念念的要收复幽云16州,恢复汉唐故地,咱先另说,怎么也得把自己北边的院墙重新砌起来吧,不然这日子过的整天担惊受怕的。你想呀,整天住在一个透风的四合院里,自然是很没有安全感的。</p><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我们稍事停顿,总结一下双方的实力对比。</p><p class="ql-block">宋朝和辽朝打仗,实际的现状就是,想战,无马可战,想守,无险可守。</p><p class="ql-block">如果这么看来,似乎宋朝和辽朝的大战,宋朝是输定了?</p><p class="ql-block">所以在1004年,大宋君臣面对辽朝大兵压境的时候,那个担心,那个恐惧下,有人提出要暂避锋芒,远走金陵或者成都的建议,简单说就是提议逃跑,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p><p class="ql-block">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虽然宋朝有这么多的劣势,但是历史最后的结局,居然是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下了澶渊之盟,并且给宋辽两国带来了120年的和平。</p><p class="ql-block">也正因为此,1000多年过去了,我们会聚集在这里,去回看1000多年前的澶渊之盟。</p><p class="ql-block">哈哈,你此刻揪着的心是不是可以放下了?内心升起了一种喜悦,毕竟咱都是中原王朝的后代呀。欣喜完之后,你是不是很好奇?好奇大宋凭什么能扛住了辽朝大军的进攻?</p><p class="ql-block">你看看,一个个开始来劲了。</p><p class="ql-block">1004年的澶渊之战,可以说是双方平分秋色,大宋略占上风。大宋朝是怎么做到的?</p><p class="ql-block">我先问问大家,宋朝的开国皇帝是怎么上位的?</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在家里跟老公闲聊,我老公脱口而出,陈桥兵变。这个男生跟女生在历史这个方面的起点真是差的有点远。但没关系,我们就跟着罗胖走1000年,一定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宋朝起家是兵变,所以呀,宋朝立国的国策就是不会允许出现强悍的边防军。那么大的一个大宋帝国面对辽朝这样的强敌。又不能出现强悍的将领,国防安全可怎么办?</p><p class="ql-block">估计这时候,你刚刚为大宋王朝升起的那份信心,又开始有点泄气了,难道这场战争是因为天助我朝吗?当然不是。</p><p class="ql-block">因为不能出现强悍的边防军,就生生的把大宋的军力建设逼到了另外一条道路上,逼到了基建狂魔的道路上。</p><p class="ql-block">听到基建狂魔这个词,是不是瞬间脑海里出现了一些画面。是的,古人也会搞基建。宋人就是用基建来拼命强化自己防守能力。</p><p class="ql-block">那大宋帝国是怎么做的呢?没了幽云16州,没了防守的天险,但是大宋朝有的是人力,物力,没有天险,咱们可以造一个天险出来。</p><p class="ql-block">怎么造呢?从公元993年开始。大宋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华北大平原的宋辽边境上修建了六百里的人工湖泊。</p><p class="ql-block">这个规模想想都宏大,不愧是基建狂魔。这个人工湖泊,长从今天的保定一带一直延伸到海边,宽的地方有100多里,窄的地方也有八到十里。</p><p class="ql-block">平原地区挖人工湖泊,那山区怎么呢?种榆树。榆树是大西北一种常见的树木,这次我去银川,马路上的两侧,种的都是榆树。这个榆树林就形成了自然要塞,可以挡住北方来的骑兵。</p><p class="ql-block">看看,没有自然天险,咱可以制造人工天险。天险有了。那也只能是防守。进攻这个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我相信你开始有点兴奋了,虽然进攻的问题,还不知道宋朝是怎么解决的,但是对宋朝开始有了信心,或者我可以说,你对人类的智慧有了更多的信心。</p><p class="ql-block">是的,宋朝没有骑兵,缺乏战斗力。但是古人找到了一个方法去弥补战斗力上的缺失。</p><p class="ql-block">用技术优势转化成战斗力。跟咱们今天用ai人工智能有的一拼。宋人发明了弩机。</p><p class="ql-block">对于女生听到弩机这个词可能会比较陌生,我对弩机的认识,最初是从听三国开始的。诸葛亮发明了,诸葛连弩,一次能连续发射十支箭,蜀国的这个武器,可谓是威力无比,也为蜀汉相争奠定了军事基础。</p><p class="ql-block">弩机这个发明真在是太适合文弱书生的宋人了。弩机对使用者没有什么体能上的要求。因为它就是一个扣动扳机的问题。你可以用腿部和腰部的力量一起上,力气小的人也很容易就能掌握。</p><p class="ql-block">据记载,宋朝发明的最大的弩机居然需要上百人同时工作才能使用。这得是多大的一个机械设备啊。</p><p class="ql-block">到了公元976年的时候,宋朝发明的床子弩的射程,提升到了1580m。这个射程可是已经达到了现代狙击步枪的射程了。</p><p class="ql-block">技术优势有了,我们继续往下看,我相信大家此刻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打仗也有了底气了。</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战争爆发之后,因为有了人工湖泊,榆树林,人工要塞,辽军的先锋部队一直出师不利,屡屡受挫。那就不得不让主力上阵,好歹要拿下一个大据点,提升一下士气。</p><p class="ql-block">当时就选定了瀛洲作为目标。瀛州这一仗打的特别惨烈,辽朝的萧太后和辽朝的皇帝亲自鼓锤在瀛州城下击鼓助威,但是没用,辽军死了3万人,最后还是没有拿下。</p><p class="ql-block">在这次宋辽大战中,最后击溃辽军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弩机了。</p><p class="ql-block">就是在这场战争里,发生了整个中国古代战争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射击。</p><p class="ql-block">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澶州城头的宋军隔了几百米,影影绰绰看到城下的辽军有个当官的来巡视前线,有枣没枣先打一杆子再说,于是他发射了一次床子弩,就这么巧,直接命中了辽军的统帅萧大凛的额头,人抬回去,当天晚上就死了。</p><p class="ql-block">这仗还没怎么打,主帅先死了,这对辽军的士气打击可太大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再来总结一下,此时的战况,</p><p class="ql-block">攻城攻不下,导致辽军不得不孤军深入,</p><p class="ql-block">主帅身先死,导致辽军军心崩溃,</p><p class="ql-block">这两件事启动了澶渊之战的两个最重要的转折点,让辽朝主动提出愿意用谈判来解决问题。这就有了后来的澶渊之盟。</p><p class="ql-block">到这里咱们可以长长的松一口气了。</p> <p class="ql-block">说到底,这一次辽朝看起来气势汹汹,发动了全国的兵马南下,其实就是想打场大胜仗,好在谈判桌上谈个好条件,以打促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跟你们说说这个宋辽大战的背景,辽朝这个时候掌权的萧太后,也到了考虑身后事的阶段了。萧太后这个女人很了不起,熟悉历史的人定是对她耳熟能详的。</p><p class="ql-block">萧太后16岁当了皇后,18岁生了儿子,30岁不到老公就死了,她当上了太后,成了事实上的第一把手。这又20多年过去了,斗败了那么多的契丹贵族,挡住了宋朝的大举进攻,还把儿子拉扯成人,也想消停消停了。</p><p class="ql-block">年过半百的她,对于当时的草原上的女人来说,这已经算是高龄了。年事已高的她,必须要考虑,给儿子留下一个不太复杂的局面,简单说就是一个比较和平的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看出,萧太后这次大举南征是带有强烈的以打促谈,以战促和的目的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看双方架势拉的都很足,什么发倾国之兵,什么御驾亲征,但其实双方都存了一个要坐下来谈判的心思。所以最后演化成那样的历史结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澶渊之盟双方签订下来的结果,就是每年宋朝给辽朝三十万岁币。那究竟这个结果,双方各自是否满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咱们今天就好好坐下来认真算算这笔账,算算战争与和平的成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辽朝这边没什么可算的,一场仗打下来每年可以拿30万岁币,旱涝保收,太划算了。</p><p class="ql-block">那宋朝这边呢?这笔30万的岁币到底多不多呢?他在宋朝一年的财政收入中占比又是多少呢?这是第一笔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大家30万的岁币,大约占宋朝一年财政收入的0.4%左右,所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完全不构成负担。此刻你是不是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这个钱不多,但为什么要给这笔钱呢?这笔钱给的到底划不划算呢?我们继续往下算第二笔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宋朝的北部边境上没有和平,那就要大量养兵驻守,每年大概要花多少钱?</p><p class="ql-block">大概要1500万。现在给出去的30万,只占1500万的2%左右,这还不算真要打起仗来的花销,你说这划不划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第三笔账,为什么宋朝要和辽朝打仗?</p><p class="ql-block">为了幽云16州。 好,幽云16州是北方边境的天险,现在花30万换来了辽朝的朝廷,为宋朝约束住自己的军队和人民,不许他们南下抢劫,甚至还为宋朝挡住了更北方的游牧民族的入侵。等于是每年花30万养了这么一只边境保安队,你说值不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没算完,还有第四笔账,</p><p class="ql-block">也是最神奇的部分,说是要每年送30万岁币过去,实际上宋朝根本没有掏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啥呢?因为和平了,双方可以在边境上做生意了。宋朝每年在交易中挣的利润都远不止30万。所以这笔钱本质上不过是把挣到的钱还回去一部分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一种感觉,表面上看大宋朝每年要花出去30万买平安,但算来算去好像还赚了。跟我们的直觉是不是不太符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到这里,我相信大家已经收获满满了。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可以再往下挖一挖。挖一挖澶渊之盟对于中国历史演化所带来的新突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个突破,</p><p class="ql-block">原来不能算账的事儿,现在变成摊在桌上的账本,不仅可以一次性的算,而且可以年年这么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算账的背后,带来了什么微妙的不同呢?</p><p class="ql-block">听我来跟你拆解拆解。</p><p class="ql-block">因为把不能算账的东西变成了可以算账的东西。这就意味着双方的关系可以通过多给钱或者少给钱进行微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再具体一点,比如我现在是花每年30万请你走人,将来我们之间的实力平衡打破了,就不见得非要战火再起了,咱们就在这个数字上聊聊变动不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辽朝将来实力强了,我为了买平安,我可以加岁币,反过来,如果我宋朝实力强了,我可以减岁币,甚至反过来找你要岁币。</p><p class="ql-block">能扒拉算盘解决的问题,咱们就别动刀动枪了。</p><p class="ql-block">你别说,历史后来真就发生了。</p><p class="ql-block">澶渊之盟的38年后,宋朝就通过涨岁币让辽朝帮忙对付西夏。站在宋朝的角度上来看,就好比多花了每年20万,让大辽铁骑做大宋朝的雇佣金,解决大宋的西北大患。这买卖值不值?当然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停一下,大家是不是看到了我们当下各种外包服务的雏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突破,</p><p class="ql-block">就是澶渊之盟给宋辽双方关系带来的微妙的变化,让双方有了更多的牵绊。或许你会问,什么叫让双方有了更多的牵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知道在澶渊之盟之前,当中原打不过草原的时候,花钱消灾这种事在历史上也并不罕见,比如说,公元前两百年,汉高祖刘邦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就是今天大同附近,最后是花钱贿赂匈奴单于的老婆,才解决了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刚刚当上皇帝,椅子还没有坐热,突厥大军就打到长安城下,渭水桥边,最后也是破财免灾,据说是把长安府库里的钱搬空了,才把突厥人请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笔钱都是一次性给的,虽然也是花钱买和平,但是买到的只是撤军这个行动,并没有其他的。</p><p class="ql-block">一旦等中原政权缓过来,马上就开始了报复。汉高祖的仇是汉武帝后来报的,唐太宗比较狠,三年之后就翻脸灭掉了东突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停下来捋一捋,对比一下,这两者之间的不同。</p><p class="ql-block">虽然都是花钱买平安,前者是权宜之计,中原政权并不承认草原政权,你是没有和我共存的权利,给你钱只是你对我勒索的结果。我呢,也不用承诺你什么,你走了就行,将来我也保留抱负的权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1005年的澶渊之盟不同,30万并不是一次性的付钱,而是每年都给。这就不仅在法理上承认了双方共存的权利,也约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每年给你发钱,但是钱不是白拿的,拿了哥哥的钱是要办事的,要好好约束你手下的部落和军队,不能过来闹事,你如果不乖,哥哥的钱就不给了。</p><p class="ql-block">这么看下来,我花钱买的不是你这次走,而是一种你的长期的符合我期待的行为模式。我要的是你的行为模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30万的碎币还帮宋朝在辽朝内部培养出了一批亲宋派。你想呀,只要不打仗,每年就旱涝保收拿到30万。这钱对大宋不算多,对辽朝可不算少啊。</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这一批亲宋派,在辽朝内部就自然培养出了一批为和平说话的人,让和平条约更有约束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笔账是不是太赚了?当然原则上来说,战争是不可以拿来算账的。但是通过这个算账的打比方,我们也可以看到战争也有理性权衡的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应该讲完了?</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对罗胖《文明之旅》致敬的部分,它的深刻之所在。</p><p class="ql-block">罗胖曾经在跨年演讲中说过,一具体就深刻。</p><p class="ql-block">他不罢休,还要继续往下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来问自己。</p><p class="ql-block">战争为什么会爆发?战争之前的谈判为什么会破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都知道打仗成本高,风险大,如果能在谈判桌上拿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为什么要打仗呢?</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得不偿失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谈判的破裂?导致了战争的发生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定是因为坐在谈判桌上的某个人在理性计算之后觉得自己会赢,这才让谈判破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谈判这个角度上来说,战争不是冲动,而是因为理性的计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说,虽然我占理,但是一算账你有100个人,我有50个人,占理也没用啊,我认栽算了。但是如果你100个人是徒手,我50个人带枪,那你还打个啥?</p><p class="ql-block">我一亮家伙,你认栽算了。</p><p class="ql-block">还有,如果大家为了争1万块钱,我一算,即使我打赢了,给我的兄弟付医药费都不够,我还是不会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按这个思路来处理问题,大家根本也不用打仗,谈判桌上就能把自己的所有力量都摆出来,数一数不就知道谁赢了吗?还打什么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最后最后的高潮就来了,</p><p class="ql-block">这里就会出现一个精彩的结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谈判破裂,战争爆发,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一定有人算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是谈判桌上的双方都觉得自己的胜算大过对方,但这不可能啊,赢家只能有一个呀,所以一定是有一方要么低估了或者高估了某个因素,要么就是漏算了某个重要变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到这里,今天的全部内容就都讲完了。我不知道听了快一个小时下来,此时的你内心是否掀起了一些波澜。</p><p class="ql-block">时间快到了,今天的信息量也挺大的,我们先各自回去消化一下。接下来,我们女性成长读书会会再安排一次腾讯会议,让大家一起来畅聊一下,《澶渊之盟》给到你的启发。</p><p class="ql-block">那今天就先到这里,大家早点休息,晚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