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唐诗之路演讲 绍兴上虞嵊州新昌(郭耕)

蝈蝈~四不像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2日这天是世界地球日。住在绍兴饭店,一早醒来开窗见鸟,于是足不出户观鸟拍鸟儿,绍兴宾馆位于府山公园脚下,远近都有鸟,大到凤头鹰,小到柳莺绣眼,可谓莺短流长晨雨凉,黄梅柳莺小轩窗。 </p><p class="ql-block"> 下午,全团八位到齐。好在上午,绍兴科协小叶子陪我去了府山公园及越王台,下午大家随尹部长从鲁迅故居码头出发,坐乌篷船,趁天黑前来到沈园。晚上,绍兴科协袁主席宴请,夜,还宿绍兴宾馆。 </p><p class="ql-block">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绍兴市先做第一天的演讲,上午在柯灵小学敬敷校区,学校的摄影老师小朱前来接我。下午为绍兴文理学院的元培学院做生态文明讲座,院长周思红先生主持并始终聆听。</p><p class="ql-block">课后我直接去绍兴博物馆,参观了解一下绍兴的历史,特别感兴趣于浙东唐诗之路。傍晚集体分成两组,我们这一组的4个人直奔上虞,入住上虞宾馆。</p><p class="ql-block">说来,无巧不成书,三月上虞一寺庙邀请我演讲,正巧四月我到上虞,晚餐至半,我便离席去多宝讲寺,与寺中庆坚师父约好,下车伊始便受到几位身穿袈裟,双手合十,举止庄严的僧人夹道迎接,令人震撼,于是拜见了监院宗昌、主持宗宙,相谈甚欢,为8月份来讲课提前进行了充分沟通。 </p><p class="ql-block">绍兴第三天,周三4月24日在上虞,晨探龙山,及山下的一条河边摄鸟。昨夜星辰昨夜风,多宝讲寺访高僧,昨夜拜访寺僧“晨钟暮鼓,经声佛号”的场面还犹似眼前。</p><p class="ql-block">上午在上虞上德实验小学为450名学生讲三生,下午在上虞重华小学为四年级400人讲三生。下课后与王俊杰、陈钰、卢汉清我们4个人从上虞转战嵊州。 </p><p class="ql-block">星期四即25日一早,在嵊州,还是早起,先到周边去,照样寻觅大河,一条河,在上虞段叫做曹娥江,在嵊州段则叫剡溪,都是唐代几百名诗人留下几千首诗歌的地方。于是暴走,步行至剡溪,在河边拍黑鹎拍白鹭,手机录制大浪淘沙。</p><p class="ql-block">上午在嵊州的剡山小学讲座,听课的为二年级小学生,一个高大的体育馆中,这是百年老校,蔡元培曾任校长。下午讲“动物与人”于嵊州马寅初小学,但因为看到表格上写的是在风雨操场,便提前要求变地方,不要在操场!于是学校在演播厅安排一个班的学生,全校上千人则坐教室看直播,尽管向演讲团上报成绩,只有区区几十人,现场学生却配合的很好,演讲效果极佳,我的写有“假如我是一只鸟”特色书签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p><p class="ql-block">星期五,即4月26日,在新昌县,照样晨起走河,沿新昌江走了一段,继续追寻“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的唐诗意境,然后扫码乘小马电动车返回宾馆。上午去一个叫拔茅中学的学校,讲灭绝之殇,学校相当远,副校长张老师车接车送。下午则在一个离宾馆很近的私立学校南瑞实验学校为初中生将灭绝之殇,速战速决。</p><p class="ql-block">因为课后我们4点半发车从新昌返回绍兴宾馆,与去绍兴诸暨的另一组刘定生、陈洪、许木启、王训练四位教授汇合,终于完成绍兴为期一周的巡讲,对我来说却是为期三周的台州加绍兴巡讲,今天梅一家三口飞云南了,明日我个人则转战婺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