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时去与

南风知我意

<p class="ql-block">  日常路过的路边田里有个老翁好有趣,他习惯听着歌做事,做事是那种慢条斯理不慌不忙的,在他身上看不到辛勤劳作的一面,看到的是一份悠然自得很享受的感觉。这放着的音乐,也是把小资生活拉满了,我猜想定是位浪漫的大爷,年轻的时候指不定有多狂热狂放……全身都似乎透着故事的味道。在我看来,他的那一边空气都仿佛散发着极尽的浪漫。我便情不自禁的被这一氛围吸引着。</p><p class="ql-block"> 放的音乐是以前说的靡靡之音,其实那一刻,我都仿佛就回到了那种靡靡之音的时代,脑海里恶补着电视里刻画的那个特殊的年代的情景。他大抵也应是如此,定是一边做着事,一边回忆着年轻时的风花雪月的爱情和热辣滚烫的事业以及美好远大的理想。</p><p class="ql-block"> 好想去搭个讪,听听他的故事。可惜儿子的饭还在车上。但愿我回来的时候,他还在。</p> <p class="ql-block">终于跟大爷搭上讪了。</p><p class="ql-block">我问:“大爷多大了,好硬朗啊。种了多少田呢?”</p><p class="ql-block">大爷说:“今年78,作了两亩田,再过两年80,没有用了。”一句一个老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老不老,做起事来小曲一放,这么浪漫,没看仔细的,还以为是个小伙子呢。你看,这走起路来都带风,哪个后生家(年轻人)抵的你。这打扮,里叠衬衫外毛衣加西装,这时尚的叠穿法被你是穿的明明白白的,妥妥的极简绅士风——洋气。”</p><p class="ql-block">大爷说:“你这个嫩子里(女孩子),真会话事(说话),说的我老人家都不好意思里。”</p><p class="ql-block">我说:“大爷,我关注你好几天了。”</p><p class="ql-block">大爷先是没听懂,后不好意思的说,“老啦,不中用了。”</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得出来,他心里是不服老的,这只是谦词,等着我再次肯定。</p><p class="ql-block">我再次强调的说:“不老,硬朗着呢。”</p><p class="ql-block"> 不过确实挺硬朗的,大爷在给我讲解着田时,手一划拉田的派头,瞬间有种指点江山,看,这是我打下的江山之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大爷边摇摇头边说:“不行了。”却把眼睛笑没了。</p><p class="ql-block">我又问:“今天怎么不听歌呢?”</p><p class="ql-block">大爷说:“今天活不多,等回家慢慢听。”</p><p class="ql-block">我开始浮想翩翩,想着大爷坐在院子里的一张小圆桌边上的凳子上,摆着几个小菜,一杯小酒,圆桌边角上放着录音机,录音机里扬声出靡靡之音。大爷夹颗花生米送到嘴里,咪揪口酒,跟着音乐节奏,摇晃着头,甩着筷子,悠哉悠哉……突然旁边的老奶奶说话了,“快吃,晚了有蚊子。”这一声把我也拉回神来了。我定定神,那情景里仿佛是我外公的身影,外公离去十几年了,原来我是想我外公了。</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大爷听不太懂我的瑞洪话(地方方言),普通话沟通也困难,大爷便三两句把我打发了,继续做事去了。好吧。</p><p class="ql-block"> 来时无迹去无踪,去与来时事一同,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