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的世界(组诗)

柏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色,一小团</p><p class="ql-block">一小团地从梦的眼睛里隐退</p><p class="ql-block">光落在黎明的手指上,留下朦胧的手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数条溪流自隐没在身体中的山谷流出</p><p class="ql-block">漫过无我的万象,每一片叶的影子,契入春天完整的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凋落的速度越来越慢</p><p class="ql-block">我停留在此,和树木们一起</p><p class="ql-block">默饮暮春林间的甘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无始的寂静中,打开黎明的胎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有的忙着回家,有的忙着离开</p><p class="ql-block">有准备晚宴的,有等待宴请的</p><p class="ql-block">有家可归者和无家可归者</p><p class="ql-block">都在寻找自己的夜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落日,今夕坠于何处</p><p class="ql-block">我的小楼幽光微荡</p><p class="ql-block">这黄昏如此深寂辽阔,</p><p class="ql-block">无尽的时光,万类各有自己的日暮与送别方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多么美好的夜晚</p><p class="ql-block">一切在悄悄发生</p><p class="ql-block">话语是多余的沙子</p><p class="ql-block">沉入时光的水里。</p> <p class="ql-block">主客交融的原初记忆,让我停留在</p><p class="ql-block">​这突然现出的画面前</p><p class="ql-block">雨在柔和的白色微光中飘落</p><p class="ql-block">树木承接着云的坠落</p><p class="ql-block">芭蕉伸出挂满雨水的干净的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飘动的光吗?是细密如丝的雨吗?</p><p class="ql-block">是流动着的紫色的风吗?</p><p class="ql-block">我是挺立在光中,与风雨同在的树吗?</p><p class="ql-block">我是这一切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肌肉是泥土的雕塑吗?</p><p class="ql-block">我的骨骼是树木隐形体吗</p><p class="ql-block">我的血液是布满生命的江河吗</p><p class="ql-block">我的呼吸是古老的清风吗?我的体温来自于日光吗,我的思想是来去的云朵吗?我的灵魂是青色虚空吗?</p><p class="ql-block">它们因何聚合而成此生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一日,它们都会被死神带走</p><p class="ql-block">肌肉归于泥土,骨骼归于树木</p><p class="ql-block">血液归于江河,呼吸归于清风</p><p class="ql-block">体温归于日光,思想归于云朵</p><p class="ql-block">灵魂归于虚空</p><p class="ql-block">我的主体和客体一次次这样融合</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次这样离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原初的记忆遍布着大地</p><p class="ql-block">如漫天的花雨落进生死之河</p><p class="ql-block">被带走,又被带回这尘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我将决心出离这生死的河流</p><p class="ql-block">如山中的群木,被一场大雨冲刷</p><p class="ql-block">剥落掉沉积亿万年的尘垢</p><p class="ql-block">露出清亮的本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本体,万物的本体</p><p class="ql-block"> 在此刻相汇交融,原初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是雨滴,是青叶,是生死之外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