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审计局里的年轻人

铎翁

<p class="ql-block">文/昵称:铎翁</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01769957</p> <p class="ql-block">  审计工作,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许多人和事都深深留在记忆深处,随着年岁渐大,越发清晰,难以忘怀。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吉安市组建了新的行政区——青原区。由于刚成立,人员都是从四面八方调集来的,而且大多是年轻人。刚刚成立的审计局,条件简陋,经费紧张,人员偏少。但工作任务相比其他县市区,一样都没有拉下,省市下发的审计任务即多且重,还必须及时完成上报;区里每年雷打不动都要制订审计计划,也必须按进度完成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此外,上级经常有临时审计任务,也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说实在话,我在审计系统工作二十多年,实在没过过几天轻松自在无压力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相对来说,我还好点,人到中年,经历较多,抗压力强,即是党员,又是领导,理应冲锋在前。我至今念念不忘并佩服的是和我一起共事的那些年轻人,他们那种吃苦精神,那种敬业劲儿,那种牺牲奉献,确确实实感动到我了!</p> 忙得没时间谈恋爱的小谢 <p class="ql-block">  小谢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局里的。大学本科,财会专业,来我局前,还在县财政局工作了三年。应该说无论财会书面知识还是会计实务都是较优秀的。他进局里时已25岁,本应到了找对象年龄,可是,一直到28岁了还是单身,他爸妈急得都找到我们局领导帮助解决。我也经常和他聊天,帮他出出主意,想想办法,催促他要工作家庭两不误,尽快把个人婚姻大事解决了,以了心愿,以孝父母。然而小谢总是跟我说,不急,领导,等我把这次审计任务完成,我一定完成找对象任务。唉,每次他都是这么说,却总是迟迟不见下文,这令我们班子成员与其父母一样也越来越焦急了!而审计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一直到三十岁才艰难完成这一人生大事。</p> 事业家庭两头烧的小孙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孙也是从县局考进来的。她是西北大学工程专业毕业生,专业素质非常高。她完成的工程审计,从规划、设计、报建、审批、施工、监理、验收等一整套下来,审计得清楚明白,确凿无误。工程审计较之于财务审计,要复杂繁琐得多,工作量也大得多。除了财务会计那一套帐证表一样不少外,还多了大量的规划设计、报建施工、监理验收等项目成套资料图纸和预决算要审计,更重要的是必须到项目竣工现场勘验审核,这是非常辛苦劳累的。雨淋日晒还在其次,有时在野外还可能遭虫叮蛇咬,非常危险。尤其小孙是个女同志,更不容易。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小孙考进我局后,长期一个人带俩孩子住市区,其丈夫一直在乡镇工作。有时候真是事业家庭两头烧,令小孙苦不堪言。有一年,小孙也是交叉到外市审计,一天,她大女儿在学校突然高烧39°多,学校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打来,小孙一时手脚无措,丈夫远在乡下,家婆还要照顾才2岁的小儿子,一时间小孙急得痛哭流涕。好在局里全力以赴,协助学校和医院全力救治,等小孙一家赶来,小孩已安然无恙了。</p><p class="ql-block"> </p> 兼职多多的办公室主任 <p class="ql-block">  审计局长期人手不够,基本上每位干部职工都要干好几样工作。除了主业审计工作外,其他市区局里的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都要齐心合力来完成。举凡如爱国卫生、创文明城市、新农村建设挂点、社区治理建设、招商引资、防疫抗疫等等。基层就是如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各级各部门布置的各种各样的任务,到基层就这几个人,都是他们去完成。所以说,基层是非常辛苦的,当然也锻炼人。而局办公室主任小吴,说来那更是无所不做的多面手了。办公室本来就是一个综合部门,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左右沟通,前后联系的角色。办公室的工作即琐碎又烦杂,有时还不讨人喜欢。小吴不仅要完成所有办公室的一应事务,除此之外,他还要参加审计业务。多年来,小吴不仅把办公室工作完成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参加的审计工作,也是兢兢业业,成绩优异。不仅获得被审单位肯定和上级领导的好评,其具体负责的审计项目,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也因此他多年来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等殊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