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张秦都同学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追忆张秦都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4日下午4时12分,在张秦都同学去世两小时后,乔福申同学在群里发布了张秦都去世的噩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秦都与很多同学是同学也是发小。那时他家住红阜街8号,东与冯玲珠同学为邻,西与马娟娟为邻,再过一家则是刘新联。隔条马路与我和杨春绿住斜对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张秦都同学的父亲在西安市莲湖区卫生局工作,张秦都的哥哥叫张齐都,好像是69级的学友。张秦都祖籍不是陕西的,这从兄弟二人名字可见一斑。齐国在今山东,齐国国都是今山东临淄,想必秦都的兄长出生在临淄吧,秦都则是在千年古都西安出生的故取名秦都,秦都祖籍印象中不是山东,祖籍是不是河南省?不太确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秦都同学智商很高,从小学到中学也算是“学霸”一枚。秦都同学智商高情商亦很高,为人亲和与同学们相处甚欢,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班干部,这也为他一生奠定了坚实的事业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0年12月下旬,张秦都应征入伍,班里同学和他同期入伍的还有梁建英,女同学王强,杨春绿。这年张秦都16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的12月下旬,我和裴家华,杨健,石国平,赵忠涛五人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在九位当兵的同学中,唯有张秦都同学把一生都献给了人民军队。从一位普通士兵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领导岗位,从一名初中生通过不断学习成长为高等军事学院的教职员工。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其中的信念与奋斗,只有我们这些同样有着军旅经历的同学才身同感受,知道从一名初中毕业的小兵,在高技术兵种空军,乃至成为空军高等学府的教职工,一路走的是多么艰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见张秦都已是分别22年后的1992年。在借坐西安中学举办的高中毕业20年同学聚会上,依旧是一身戎装的张秦都格外引人注目。茶话会上张秦都侃侃而谈自己22年的从军经历,情真意切的话语至今仍回荡在同学们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茶话会后同学们一路沿着北大街经钟楼到东大街照相馆留下了合影。张秦都作为当年的班长,自然被大家簇拥着坐在前排的中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午,大家在有“天下第一碗”的东大街老孙家饭店,每人一大碗牛、羊肉泡馍大快朵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后,步入中年的我们,既为事业或生计奔波,又要照顾老人、抚养孩子,近二十年再没有过大的聚会,我也再没见过张秦都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7年,有着一副热心肠的石国平同学,从西郊到东郊,从南郊到北郊,将如同珍珠般散落古城各个角落的同学大部寻找到,并加入乌新丽组建的发小同学群,借助网络力量将同学的心连在一起,继而组织举办了毕业45年后的同学们第二次大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是在这次聚会上,又一次见到了张秦都同学,那天,他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敬爱的张绍萱老师。看着他书写的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可谓书法水平堪称班上同学第二。(第一是有童子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高继承)。张秦都半路出家练书法,写到这个程度实属不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看着张秦都同学,觉得他身体素质很好,他也说自己坚持体能锻炼,经常游泳。应该说他虽年近七旬身体倍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故昨日下午,在同学群看到他病逝的消息,不愿意相信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八时徐,姚新华同学打来电话,她在电话里对我说:“昨天上午,儿子告诉我:“妈,您的老同学张秦都病了,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这让我顿时心里一惊,不相信这是真的。张秦都同学16岁就投笔从戎在部队干了一辈子,身体素来不错,也爱运动,尤其是游泳,咋就能病了,而且还是大病,下了病危通知书。心急如焚就让儿子开车送我到他就医的西安北郊凤城五路济民医院看望他,顺便给他买了一箱牛奶,一串香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病房一眼就看到了躺在床上鼻插氧气管,胳膊上打着点滴,胸前贴着心电图和血氧饱和度仪器触点的张秦都同学。此时,张秦都虽口不能语,右侧身子不能动弹,但神志清醒一眼就认出了我,挣扎着伸出左手想和我握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病房里,张秦都的学生对我说,一个月前张秦都突发脑溢血,当即送往唐都医院抢救,经手术治疗病情好转,遂几日前出院,转到医疗与康养兼顾的济民医院。没想到入院数日病情加重。病房里人很多,呆了一会我和儿子就离开了,本想隔几日待他病情好转再告诉各位同学。万没想到今日下午就接到了张秦都同学撒手西去的噩耗,昨日一面竞成永决,令我扼腕心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扼腕心痛的何止是姚新华同学,同学群里的同学们无不为张秦都的猝然长逝感到心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人过七十古来稀。是的,我们班的许多同学都没有步入七十岁大关。赵荣君,刘巨宝,铁景良,薛小平,刘正明,陈宪宝,申三云,张新奇,尤永成,魏广会,冯天福,石国平,张秦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屈指算来一半的男生已经在人生舞台谢幕,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声声爽朗的笑声……都已远去。但他们的音容笑貌镌刻在我们的心间,我们共同度过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那一桩桩,一件件往事,成为我们共同拥有的财富,暖暖的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伴随我们走向生命的永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秦都同学继12位同学后也匆匆走了,从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奋力伸手想与同学相握。他是多么眷恋和同学们情谊。又是多想告诉同学们多多珍重,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张秦都火化的日子,乔福升,郭忠斌,王福玲,杨春绿四位同学天不亮就起身,前往西稍门外的全季酒店广场,乘车前往西安殡仪馆送张秦都同学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秦都同学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已经故去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各位叔叔阿姨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张秦都的女儿张一瑫。我父亲因病于2024年4月24日14时在西安与世长辞。衷心感谢您们对我父亲寄托的哀思及对家人的关心!感恩对我们家的关注与厚爱!叩首🙏</p><p class="ql-block"> 20240425</p> <p class="ql-block">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张秦都女儿张一瑫。感谢大家在我父亲病重期间的挂念与慰问,我父亲有感知。今日诀别,请叔叔阿姨们放心,承蒙大家挂念,我父亲走得安详宁静。我代表全家像大家表达诚挚的谢意,叩首!</p><p class="ql-block"> 2924042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