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与老父亲的威海刘公岛之旅

清雅秀丽

<p class="ql-block">作者:清雅(山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即将步入耄耋之年,他的心中却始终藏着一个未曾了却的心愿——亲临那座承载了太多记忆与悲壮故事的刘公岛,尽管他从未踏上过刘公岛这个位于黄海岸边的小岛,但他却经常向我讲述着那里的传奇——甲午战争的烽火、北洋海军的荣耀与沉沦、英勇无畏的水师提督……这些故事在我心中种下了好奇的种子,让我对刘公岛心驰神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年前因家庭的变故——亲爱的母亲突然离世,给原本温馨的小家笼罩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霾。特别是看到平日里威严而坚强的父亲,在失去伴侣后变得沉默寡言,我的心如被针刺一般疼痛。自母亲离世后,父亲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我在心痛之余也深知需要做些什么来让他从悲伤中走出来 。为了让父亲从悲痛中走出来,也为了缓解我们内心的创痛,一个念头在我脑海中渐渐形成:何不带他去刘公岛看看,让那些承载历史记忆的地方为我们的心灵带来些许慰藉与启示。</p> <p class="ql-block">  于是儿子租了一辆七座车,我们一家老老小小七口人踏上了去威海的路。</p><p class="ql-block"> 阳光透过薄雾轻轻洒在港口,波光粼粼的大海上停靠着待发的轮渡。我扶着父亲的手臂,小心翼翼地引导着他走上晃动的跳板。年迈的步伐虽然有些迟缓,但眼中闪烁的是久违的好奇与期待。这是他第一次以亲历者的身份踏入曾经只存在于口头的历史场景。波光粼粼之中,渡轮缓缓驶离码头,将陆地渐行渐远的身影抛诸脑后。刘公岛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庄重、静谧。蔚蓝的天空之上,一群群海鸥盘旋欢叫,像是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我看着父亲的脸庞,在柔和光线的映衬下似乎泛起了昔日青春的光彩。那一刻,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旅行,更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乘坐渡轮缓缓靠近小岛,岛上清风拂面,海浪轻拍着岸边礁石,一种庄重而神秘的气息迎面扑来,一切仿佛都沉淀着岁月的故事,那些古老遗迹像是时间的印记,诉说着千百年来的风云变幻与往日的烽火传奇。我和父亲并肩走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四周的空气仿佛弥漫着历史的气息,让人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生怕打扰到那些沉睡已久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首来先到位于刘公岛东面的甲 午战争纪念馆,步入馆内,时光仿佛倒流回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通过逼真的场景还原、珍贵的历史文物以及详实的文字记载,将我们拉入了一百多年前那段屈辱而血泪斑驳的历史。随着脚步的挪移,我们的心也被逐渐拉回了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  走过一个个展厅,从战争爆发的原因到惨烈的战斗场面,再到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每一步都让我们心情沉重。但在这份重压之下,也激荡起一股难以言说的情感,巨大的沙盘模型展示了北洋水师的雄姿,巨幅油画则再现了战火纷飞中的英勇壮举。父亲的眼眸深处闪烁着复杂的情感:有愤怒、有哀伤,也有坚定的决心。当我们一同站在“马关条约”的复制件前,我能感受到父亲心中的波澜。这份不平等条约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苦难,也让国人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强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而今,百年的沧桑已成过往,但教训犹在眼前。此时的父亲似乎不再是那位需要我在旁照料的老者,而是变成了一位讲述者的身份,他以沉稳的声音向我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对于甲午之耻的理解。在这里,我和父亲共同追忆了北洋舰队的兴衰荣辱,尤其是当看到“定远舰”的模型时,心中油然而生敬意;这艘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却最终沉没在战火中的钢铁巨人,成为了多少国人永远的心痛。</p> <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来到停靠在海边的“定远”号战舰的复制品,眼前的景象让我们都为之震撼:高大的舰桥、威武的炮台以及精致的细节再现,无不诉说着昔日海上霸主的辉煌。虽然这只是一艘复制品,但它所传递出的那种力量感与尊严,依然让人心生敬畏。父亲走上舰艇,眼中闪烁着年轻的光芒。他轻轻地抚摸着船体,就像是在触摸一段活生生的历史。我们在船上流连忘返,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从军官的指挥室到水兵们的寝室,再到甲板下的机舱,每一处都被精心还原,仿佛将时间拉回到了百年前的那个关键节点。</p> <p class="ql-block">  离开“定远”号战舰1:1的复制品,我们登上了东泓炮台,苍茫天际线下,这座历经岁月沧桑的老炮台默默矗立,在它的见证下,昔日的大国梦碎。站在此处,凝视远方,我想起了那些为了家国安宁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此时此刻,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感在我和父亲之间流转,或许是对英雄们的崇敬,或许是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感,更或许是对于过往的一种深沉怀念。</p> <p class="ql-block">  “你看,那就是海军公所。”父亲指向一座典雅的建筑,眼神中充满了敬意,那曾是晚清中国海军最高指挥机构所在地,如今它静静地屹立在绿树丛中,见证了百年来的风云变幻。凝视着门前那几尊沉默不语的巨大舰炮,岁月斑驳了它们的外表,但却无法磨灭那段金戈铁马的记忆。踏过青石板路,似乎每一步都能唤醒一段沉睡的故事,我们在海军公所驻足良久,那里陈列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无声诉说着一个国家从屈辱到自强的历程。父亲指着他年轻时代就熟知的照片,一一为我解说着背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过空旷的大殿,触摸着斑驳的铜制仪仗兵器,我能感受到父亲心中的激荡。在他的眼中,我看到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也窥见了他的思绪正穿越回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紧挨着提督署的是水师学堂,青砖黛瓦间透露出一股沉静的气息。虽然建筑已显陈旧,但依旧能想象当年年轻学子们在此求学的情景,他们胸怀壮志,欲以此报效祖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一行人又登上一艘退役的潜水艇。当我们置身于狭窄阴暗的空间里,听着讲解员讲述水下战斗的故事时,我不禁想象当年官兵们如何在这几乎密闭的世界中,忍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技术挑战,执行他们的任务。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陆上生活的存在方式,对我们来说,这样的经历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感官冲击。</p> <p class="ql-block">  日头渐高,暖阳照拂下的刘公岛显得宁静祥和。望着眼前的美景,我不禁想到:正是像父亲这样经历过风雨洗礼的老一辈们,用自己的坚持与付出塑造了今日之中国,正如百年前的北洋水师一样坚韧不拔。这个小岛因其承载的历史厚重与传奇故事在我们心中萦绕不去,尤其对经历过丧妻之痛的父亲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疗愈之旅,更是一个探寻过往、找寻新生希望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随着夕阳西斜,我们在刘公岛上的行程也即将结束。临别之际,当我再次将父亲搀上归程的船只时,回首望去,那矗立在海岛上的历史遗迹与浩渺大海交相辉映,构成了记忆中最美的画面。归程中,回头望去,刘公岛渐渐消失在视线之外,但我知道,它在我心里的位置永远不会消逝。就像父辈们的教诲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更加珍贵并深深镌刻于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