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印象》文字:马俊儒 摄影:君子兰先生

君子兰先生

<p class="ql-block">  西安,是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城市,先后有四周、秦及隋、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1140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朝代最多的城市之一,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多年前,我曾经去过西安。如今再次造访,它的变化与发展,令我惊叹不已,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由于多年从事旅游、风景、园林工作的原因,不管走到哪里,都会自觉不自觉的对这个城市“审视”一番,做个心里的“评价”。</p><p class="ql-block"> 西安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城市,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进入西安,以我的角度看,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在城市的扩容与建设当中,它的城市规划是成功的,城市的控制与建设是协调的,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章法。</p><p class="ql-block">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西安古城,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能够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这是它最大的成功与贡献。我们不乏看看中国又有多少城市,在古城的留与拆的问题上发生过纷争,而最终不能抵抗那种强大的势力,而惨遭破坏的呢。如今西安延长13多公里的古城墙完整的保存下来,它成了西安的标志,成了西安旅游的打卡地,向世人证明了真正意义上的西安。我们应该为为当年的西安市政府及那些与理据争的人士点一个大赞。</p><p class="ql-block"> 坐在大巴车上,我没有关注高楼大厦,而是它的园林绿化。我发自肺腑的说“这个城市的绿化真好”。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里,绿化面积之大,质量之高,真是难以想象的。此时正值春季,五颜六色的植物、花卉配置,把西安装扮的色彩斑斓,韵味十足,称之花园式的城市并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以我曾经干过旅游的人来说,去看西安的旅游,更是感慨颇多。西安的旅游资源是闻名世界的,在文物周边的控制上非常到位。进入景区井然有序,几乎没有瑕疵的地方。办公区与游览区有着分明的界限。园林小品、植物配置、盆景花卉都非常上档次。许多大殿里的壁画,有的虽然是后来制作的,但是做工非常的考究。景区的各种服务设施完善,人性化的服务做到了极致。</p><p class="ql-block"> 以大唐不夜城为代表的各种旅游活动园区的建成,大大提高了西安的旅游质量。各种演出丰富多彩,极大的吸引了游客来此的兴致。以回民坊、永兴坊为代表的地方特色小吃,规模之大,品种之多,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p><p class="ql-block"> 在大街小巷,穿着唐服的人们,比比皆是。她们与环境、场所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没有一种另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顺便我们还游览了黄河壶口瀑布,窑洞旧址,体验一下陕北的风土人情。</p><p class="ql-block"> 每到一处,人群涌动,热闹非凡,旅游大巴排满了停车场,旅游团队接踵而至。据当地的人介绍,这还不是旅游旺季,可想而知,旅游高峰该是什么样的景象呢。</p><p class="ql-block"> 西安的旅游之所以有如此的火爆,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回想起三十多年前,我在参加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的时候,他们的展台布置非常的吸引眼球。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陕西省副省长穿着黄色的马甲,和工作人员一起发放宣传品。在他们的面前,我们显得是多么的身单力薄。由此可见,旅游的持续性发展,是靠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而成的。没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没有连续不断的文化传承,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p><p class="ql-block">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西安人的热情。当我站在斑马线等待过马路的时候,行驶的公交车、出租车都会立即停下来,招手示意,请我们先过,我真的有点儿始料未及。给车让路的我,还真有些不习惯了。有一次坐公交车,需要用支付宝支付车费,又不能跟司机过多的交流。这时一位年轻的姑娘,主动告诉我怎么使用,在她下车的时候,还没忘了叮嘱我,下一站就到你们下车了。有两次回酒店的时候,下车之后,弄不清东南西北了,都是年轻人为我们用手机导航,还送我们走一段儿路程。虽然是一些平常的小事儿,然而着实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短短的几天旅游,让我看到了西安的文化厚重,西安的繁荣昌盛,西安的旅游强势,西安的热情温暖。虽然是走马观花,却给予我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飞机拍摄)</p> <p class="ql-block">(西安街景)</p> <p class="ql-block">(西安的园林绿化)</p> <p class="ql-block">(鼓楼)</p> <p class="ql-block">(钟楼)</p> <p class="ql-block">(西安古城)</p> <p class="ql-block">(大雁塔)</p> <p class="ql-block">(小雁塔)</p> <p class="ql-block">(西安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寺院里的壁雕)</p> <p class="ql-block">(寺院里的绿化)</p> <p class="ql-block">(兵马俑)</p> <p class="ql-block">(回民小吃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永顺坊)</p> <p class="ql-block">(摔碗酒)</p> <p class="ql-block">(大唐不夜城)</p> <p class="ql-block">(西安千古情演出)</p> <p class="ql-block">(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陕北青年点旧址)</p> <p class="ql-block">(穿着唐装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旅行社赠送唐装试穿一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