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章纪事

草香居原创

<p class="ql-block">诗文原创/草香居</p><p class="ql-block">诗文体裁/现代诗</p> <p class="ql-block">藏章纪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香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既不写字</p><p class="ql-block">也不会画画</p><p class="ql-block">但手头的印章可真不少</p><p class="ql-block">小城的教育家</p><p class="ql-block">锡琥兄为我刻过</p><p class="ql-block">他出过篆刻著作</p><p class="ql-block">有如此才情兄弟咱很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的学生道宽</p><p class="ql-block">也为我刻过几枚印章</p><p class="ql-block">我们结缘于四十年前</p><p class="ql-block">沭水岸边一所知名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结识一些篆刻大家</p><p class="ql-block">北伐者箫公子蔡金存</p><p class="ql-block">诗书画印词曲皆妙</p><p class="ql-block">他喜欢在流星上篆刻</p><p class="ql-block">甚至把流星挂在胸前</p><p class="ql-block">行侠仗义品茗抚琴论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汪凯兄弟</p><p class="ql-block">著名刻字艺术家</p><p class="ql-block">老家泗阳居常州</p><p class="ql-block">为人诚恳厚道</p><p class="ql-block">他书法篆刻蜚声艺坛</p><p class="ql-block">为我刻的图章真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方明兄长</p><p class="ql-block">扬州新八怪的代表</p><p class="ql-block">诗写得好</p><p class="ql-block">画画得好</p><p class="ql-block">书法篆刻也是刮刮叫</p><p class="ql-block">他为江老爷子刻过印章</p><p class="ql-block">也为黄仙翁挥过宝刀</p><p class="ql-block">前天专为我制印一方</p><p class="ql-block">真让人喜出望外喜上眉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大学同学老叶子</p><p class="ql-block">也为我篆印两枚</p><p class="ql-block">其中草香居的“香”</p><p class="ql-block">可谓妙刀生花曲尽其妙</p><p class="ql-block">刻的的是写意的香炉</p><p class="ql-block">真是禅意满满</p><p class="ql-block">可听见晨钟暮鼓</p><p class="ql-block">可看见香烟缭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门师弟泽南</p><p class="ql-block">银行行长 收藏家</p><p class="ql-block">文章与篆刻品位真高</p><p class="ql-block">这位来自教授之乡的才子</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们扬州大学的骄傲</p><p class="ql-block">他赠我的图章</p><p class="ql-block">也是我图章藏品中一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昆曲大师柯军先生</p><p class="ql-block">也为我制印一方</p><p class="ql-block">他可是省文联副主席</p><p class="ql-block">全国人大代表</p><p class="ql-block">他的书法篆刻功底深厚</p><p class="ql-block">和他的昆曲艺术</p><p class="ql-block">相互交融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似星辰在苍穹中闪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 我把名字刻在石头</p><p class="ql-block">并非为了附庸风雅</p><p class="ql-block">只是为了</p><p class="ql-block">为了纪念难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为了铭记珍贵友谊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锡琥兄印痕</p> <p class="ql-block">锡琥兄为我制印一方</p> <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p> <p class="ql-block">㻛琥兄说:为田田治印两枚,皆寿山石。藏书印,椭圆,阴刻,释文:“藏之于田”落款释文:“癸卯冬琥作”;名印,正方,阳刻,释文:“武田田玺”,落款释文:“徐治”。代向田田问好,望田田喜欢!</p><p class="ql-block">草香居注:田田是我女儿</p> <p class="ql-block">道宽为他师娘我夫人篆刻斋号“闲鸣阁”</p> <p class="ql-block">  六家村诗侃篆刻</p><p class="ql-block">武兄晒出几十枚珍藏的印章,我十分惊叹:</p><p class="ql-block"> 首次目睹弟收藏,</p><p class="ql-block"> 刀笔造就妙琳琅。</p><p class="ql-block"> 方寸之间乾坤大,</p><p class="ql-block"> 志同兄弟爱印章。</p><p class="ql-block">没忍住,我也晒了两枚新作,芦苇特喜欢“草香居雅集”,赞曰:</p><p class="ql-block"> 方寸乾坤大,</p><p class="ql-block"> 刀尖日月长。</p><p class="ql-block"> 阴阳相得益,</p><p class="ql-block"> 冲切共苍茫。</p><p class="ql-block">武兄特别喜欢我为俊超兄治的肖形印“奔马”,诗曰:</p><p class="ql-block"> 俊超马踏飞燕至,</p><p class="ql-block"> 徐兄骑着青牛来。</p><p class="ql-block"> 本群高手如云集,</p><p class="ql-block"> 群主能不乐开怀?</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和王也喜欢此印,他来了一首四言:</p><p class="ql-block"> 良骥奋四蹄,</p><p class="ql-block"> 神威震八荒。</p><p class="ql-block"> 妙手彰神技,</p><p class="ql-block"> 刀铸新辉煌。</p><p class="ql-block">芦苇要以诗换印,我欣然应允,武兄又大发感慨:</p><p class="ql-block"> 我已学诗好多年,</p><p class="ql-block"> 千首不值一文钱。</p><p class="ql-block"> 芦苇只需二十字,</p><p class="ql-block"> 换来金印价擎天。</p><p class="ql-block">见武兄高风亮节,抑己奉徒,我感动之余,诗评之:</p><p class="ql-block"> 自贬诗文不值钱,</p><p class="ql-block"> 抬举弟子情无边。</p><p class="ql-block"> 如此师徒人间少,</p><p class="ql-block"> 大爱催我动刀尖。</p><p class="ql-block">武兄弟子芦苇,读诗后,立马回应其师和我:</p><p class="ql-block"> 师恩浩荡大无边,</p><p class="ql-block"> 自抑甘当脚下砖。</p><p class="ql-block"> 可叹未涂青色彩,</p><p class="ql-block"> 哪来时日去出蓝?</p><p class="ql-block">诗人一牛观侃已久,手痒,以绝句加入:</p><p class="ql-block"> 骚客手持一把刀,</p><p class="ql-block"> 风生腋下对濡毫。</p><p class="ql-block"> 阴阳线索匡方寸,</p><p class="ql-block"> 雁过方知名誉高。</p><p class="ql-block">武兄跟我多年同室,情深非常,忍不住又夸:</p><p class="ql-block"> 徐兄治印是大伽,</p><p class="ql-block"> 赠我一方藏在家。</p><p class="ql-block"> 群内各卿皆高手,</p><p class="ql-block"> 飞机吹号名天涯。</p><p class="ql-block">不觉过午,芦苇值班,边往食堂,边发感慨:</p><p class="ql-block"> 为了挣来二斗粮,</p><p class="ql-block"> 必须值班到食堂。</p><p class="ql-block"> 否则腰别两瓶酒,</p><p class="ql-block"> 与君痛饮共举觞。</p><p class="ql-block">小弓长针对芦苇的“二斗粮”,忍不住发声:</p><p class="ql-block"> 不仅只因二斗粮,</p><p class="ql-block"> 更为华夏育栋梁。</p><p class="ql-block"> 言传身教做示范,</p><p class="ql-block"> 讲台绣出大文章。</p><p class="ql-block">芦苇回应小弓长,感谢褒奖,自然吐露心声:</p><p class="ql-block"> 大爱无疆小弓长,</p><p class="ql-block"> 赞誉太过不敢当。</p><p class="ql-block"> 自认无愧众弟子,</p><p class="ql-block"> 未悔双鬓染秋霜。</p><p class="ql-block">时间不早,我也必须去食堂了,写诗告别:</p><p class="ql-block"> 抛出一砖小印章,</p><p class="ql-block"> 引来诗文似汪洋。</p><p class="ql-block"> 鼓励声声心头暖,</p><p class="ql-block"> 暂停神侃去食堂。</p><p class="ql-block">芦苇见我告别诗,边吃边来了一首:</p><p class="ql-block"> 为润桃李吃食堂,</p><p class="ql-block"> 彩霞哪能比夕阳。</p><p class="ql-block"> 镜里秋霜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刀下云烟追汉唐。</p><p class="ql-block"> 徐锡琥整理</p><p class="ql-block"> 2021.10.9.</p> <p class="ql-block">汪凯兄弟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汪凯兄弟为我夫人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汪凯兄弟为我夫人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汪凯兄弟为我师姐钱主席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箫公子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箫公子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箫公子为我孩子刻的藏书图章</p> <p class="ql-block">方明兄为刻的图章和题的嵌名联</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老叶子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老叶子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老叶子为我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泽南师弟为我篆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泽南师弟为我篆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泽南师弟为我篆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柯军先生为我篆刻的图章</p> <p class="ql-block">柯军先生为我篆刻的图章和题写的斋号</p> <p class="ql-block">方明兄赠章仪式,中间为有大情怀大格局的企业家吴中直先生</p><p class="ql-block">下面是部分艺术家介绍</p> <p class="ql-block">柯军,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昆剧研究会副会长,第十一、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青联委员。现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印社副社长</p> <p class="ql-block">刘方明,男,号玄父,亦园散人,1958年生于中国扬州,扬州八怪纪念馆原馆长、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旅游中心理事,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书画家协会副秘长,江苏侨联华侨书画院副院长。</p> <p class="ql-block">汪凯,男,1970年9月生,江苏泗阳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青年书协理事,江苏省篆刻研究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南山学院特聘教授。常州市“六个一批”资助人才,荣获常州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p> <p class="ql-block">蔡金存,字存之,号箫泉。世称箫公子,广东茂名人。集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音乐创作等于一身,享有“岭南大才子”之誉。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大型展览,并被多家美术馆收藏。曾修学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学丛刊《艺衡》执行编辑,大九华乔觉禅林诗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原文化研究院理事。现供职于北京荣宝斋画院。出版有《书法篆刻艺术》、《穷技·蔡金存书画印诗文曲谱集》、《余音·蔡金存诗草印痕卷》、《传承·经典》等,其作品被俄罗斯、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巴西、欧盟、埃及、印度、墨西哥、希腊、乌克兰、瑞典、韩国、日本、新加坡、荷兰、奥地利等一百多个国家驻华大使馆收藏。</p> <p class="ql-block">张泽南师弟</p> <p class="ql-block">泽南师弟简介</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