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那边的小村(上)

渔者

<p class="ql-block">作者 玉渊潭</p><p class="ql-block">编辑 摄影 玉渊潭</p><p class="ql-block">诵读 渔者</p> <p class="ql-block">应远亲的邀约</p><p class="ql-block">我往城南</p><p class="ql-block">山那边的小村</p><p class="ql-block">去看望年事已高的表叔</p><p class="ql-block">山脚下</p><p class="ql-block">美若景观景点的山村民居</p><p class="ql-block">绕山而建</p><p class="ql-block">村前偌大一片的油菜花</p><p class="ql-block">随着微风散发出扑鼻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午后的阳光</p><p class="ql-block">穿过树枝的缝隙</p><p class="ql-block">透射出一抹橙色的梦境</p><p class="ql-block">熏染了</p><p class="ql-block">浪漫的黄昏</p><p class="ql-block">牧童短笛</p><p class="ql-block">唱醉了山腰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和着烟雾缭绕的山谷田园</p><p class="ql-block">晃动着时光的年轮</p><p class="ql-block">投射出久远的乡愁印记</p> <p class="ql-block">苍穹寥廓</p><p class="ql-block">袅袅炊烟</p><p class="ql-block">垂钓着远山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山野回归自然的寂静</p><p class="ql-block">在夕风唱晚中</p><p class="ql-block">抒绘着田园风光,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小村的老槐树</p><p class="ql-block">是我表叔家最美的标志</p><p class="ql-block">也是我与年迈90的表叔最美记忆</p><p class="ql-block">老槐树与老屋</p><p class="ql-block">是表叔一生的世交</p><p class="ql-block">似乎三者之间</p><p class="ql-block">早已相互安慰</p><p class="ql-block">早已融入彼此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要不然</p><p class="ql-block">老槐树每年何以用消耗体力的方式</p><p class="ql-block">怒放着一季季的花香来取悦年迈的表叔</p><p class="ql-block">而老屋即便满目沧桑</p><p class="ql-block">却坚强屹立在风雨中与年迈的表叔朝夕相处</p><p class="ql-block">当然,花开花香是常有的事</p><p class="ql-block">但是,在表叔小村的院落里</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花香,这样的老屋</p><p class="ql-block">我就觉得不寻常</p><p class="ql-block">于是</p><p class="ql-block">心中顿时充满一种近似膜拜心情</p><p class="ql-block">我走上前抚摸着老槐树</p><p class="ql-block">久久地抚摸着</p><p class="ql-block">突然间</p><p class="ql-block">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抬头一望</p><p class="ql-block">原来是遮满院子的老槐树开花了</p><p class="ql-block">一串串花密密开在空中</p><p class="ql-block">就像为绿色浮上一团团白雾</p><p class="ql-block">花香就是从一片片绿叶中飘洒而下的</p><p class="ql-block">洒满了院子,洒满了我全身</p><p class="ql-block">这情景</p><p class="ql-block">让我一时分不清这是在梦里</p><p class="ql-block">还是在春天里</p><p class="ql-block">此时</p><p class="ql-block">表叔似乎知道我的到来</p><p class="ql-block">从老屋里走出来</p><p class="ql-block">我长长的叫了一声表叔</p><p class="ql-block">他似乎鼻子一酸</p><p class="ql-block">紧紧抱着我</p><p class="ql-block">喜极而泣,眉开眼笑</p><p class="ql-block">我眼睛一热,终于明白</p><p class="ql-block">牵挂是一种永恒的亲情</p><p class="ql-block">岁月越长</p><p class="ql-block">这根情感的弦就越紧</p><p class="ql-block">那心境就会变得越动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