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深情里》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都爱你,尊重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婚礼上的誓言,是最让人感动的环节。这段话,是彼此的约定,也是彼此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的情感如陈年佳酿,愈久愈香,那便是婚姻的纽带,将我们两颗心紧紧相连。我们用五十五年的相伴,诠释了爱情的真谛——真正的爱情需要理解和包容;需要共同经历风雨;需要相互扶持与维护。</p><p class="ql-block"> 我们珍惜这份幸福。因为,爱,在深情里,走过了五十五年的婚姻历程,依然如初。</p> <p class="ql-block">  五十五年,一段漫长而又短暂的时光。对于我来说,它是一段充满爱与陪伴的旅程。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我们共同走过的五十五年婚姻历程,那些甜蜜又苦涩交织的岁月、那些帧帧都是爱与信任、尊重和关爱交织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55年的婚姻,是爱情长跑的见证,是岁月洗礼后的坚守。五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五十五年的携手同行,铸就了今天的美满的婚姻。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更加深刻的感受爱在深情里的珍贵与美好。</p><p class="ql-block"> 五十五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更是我们相濡以沫,携手走过的人生历程的见证。见证了我们相扶坚守,共同度过的日夜,都是我们深厚情感的见证。五十五年深情相伴,让我们更加明白爱的价值。五十五年婚姻告诉我们,爱是永恒的,是值得我们一生去追寻和守护的。</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你记得吗?当我们第一次相逢时,我对你就暗藏情愫。那时,我还不懂得什么是爱情,只是缘巳颜值,敬于善良,终于人品;只是被你的笑容和眼神所吸引。时间是个好东西,它见证了岁月,验证了真心: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我与老伴岁月依旧,繁华落尽与妻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五十五年的岁月,如同一条潺潺流淌的河流,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却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这特殊的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回顾共同走过的岁月,感受那份深厚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只是自己生命的一半,只有找到真情相依的另一半,方才是完美的人生。婚姻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的遇到灵魂的伴侣,不是所有的人相遇就能刻骨,缘来时,一个眼神,就足以沦陷……</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很庆幸在最好的青春遇见最好的你。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活中,闯进我的生命里,我们的相遇绝非偶然,是前世修来的福,是今世修来的缘。缘分让我们相遇,缘分让我们相识、相知,到相爱,命里注定我们是最有缘的人。得之我幸,只是我没想到,今生自己会这么幸运,遇到我爱也爱我的人,同频之人必惺惺相惜!</p><p class="ql-block"> 从第一次相遇,我就明白什么叫做一见钟情:第一时间,你嘴角微微的笑意,闯入我激情的心扉,停泊在心里,是我眼里的星辰大海,你的倩影,像触电一样就进入我的视线,在我那一眼就挥之不去,入住我的眼帘;从第一次相遇,就把你下载到我的心里,可如今系统告诉我,此人已无法删除,因为愛你入了心,刻了骨;从第一次相遇,你的眼眸回首,惊鸿一瞥我就被你沦陷。有人说,一眼入心的人,将是人生路上最长情的眷念。</p><p class="ql-block"> 心若相惜,无言也在意,情若相眷,不语也永恒。其实这就是心灵的相通,超越了距离障碍,就有心与心的相知。我相信这就是——缘分!…………</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人与人出场的顺序真的好重要,很多人换过个时间认识,也许会有不同的结局。假如,我只是说假如,假如没有当时我姨妈的红娘牵线,我们就会错失相识的缘分,我还是我,你依然是你,只是错过人生最绚丽的情缘;或许也就不会有从红颜走到金婚的故事,之后你会在哪里——我又会在那里?——假如我们没有缘分,必然还在守侯那份孤独的心,寻寻觅觅于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顶多偶而相遇也只是不屑一顾,擦肩而过不会回眸,不会有任何的交集,你只是我的路人,我只是你的过客,最多的是淡然一笑,各奔东西,将会变成另外一种境遇,会是另一种生活轨迹。天下的爱情,总是惊人相似,要么成就最美的姻缘,要么一生离殇。</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第一次相见,你笑靥如花,明眉洁齿,活脱脱的就是一个窈窕淑女,你我两眸交会那一刹那,便泪湿衣襟。</p><p class="ql-block"> 我承认:从我们认识的那一刻,我就无法抗拒对你的爱恋。从你清亮的眼眸中,从你晨曦般清纯、羞涩浅笑的容颜里,读到你的真诚与善良。</p><p class="ql-block"> 庆幸,有那一次唯美的遇见,那一眼的回眸,得以成全了我们美满姻缘。</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的好,人生得一灵魂伴侣——足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最幸福的婚姻,莫过于白头偕老走到金婚,我们的婚姻,从结婚之日1969年4月15日开始,到今天巳走过漫漫长路五十五年的历程,也就是说我们十指相扣,携手跨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岁月,已走在金婚路上,正向钻石婚的路上迈进!</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们从相遇到结婚,好像上天专门为我们开辟了一条一生恩爱的通道,妇唱夫随,让我们跨过坎坷,避过风雨,不离不弃顺顺利利的走到今天迟暮古稀。其实,这一路走来的确是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谢谢你,在曾经的酸甜苦辣艰难日子里,陪伴我渡过的每一天;让我欣慰的是,灵魂契合的二个人,是不会在艰苦的岁月里,在茫茫人海中失联走散的。</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很幸运在你情窦初开十八岁的年龄时遇见你,想当初我们相爱前,曾在同一个县城又同是老乡但缘分未到,相見不相识。此时此刻我要特别地感谢热心的姨妈,是她红娘牵线,成全了我们的美满姻缘——想起那第一次見面,就在你我眼眸对视的那一刹那,就在这第一时间里,让我捕捉到你那柔柔絮絮的温馨;你眉宇间,含情脉脉的一颦一笑中,带着羞涩的笑容,既自然又亲切,成了我眼中的最美的风景线,让我怦然心动顿生情愫。我巳从心里就已喜欢上了你,一見倾心,我认定你就是我寻寻觅觅,梦寐以求的心仪女人,一生中最眷念的人!</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在我的印象中,我们的婚姻没有像民间所说的要什么门当户对。就当时而论,我和你门不当,户不对。因为,我们两个家庭条件相比都很悬殊,你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漂亮的独生闺女小公主,家庭也较宽裕;在当时开始你父亲就不看好我们这门亲事就给你说,我家是八个兄弟姊妹,又是较穷困的家庭,你嫁过去肯定要吃苦。再讲他又没有过人之处,只是一个当兵的,没有地位,也没有背景,如果你真要与他结婚,除非让他做上门女婿。你不顾父亲的反对,仍义无反顾的与我联系和我交往。我当时问你,你看上我什么?你说:“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当兵的豪爽性格,顾家善良没心眼,朴素正直。”最后毅然选择了与我百年好合。感谢上天,正是因为我的善良,老天有眼幸运的是让我们一見钟情就有缘,一牵手终成眷恋,让我有一个好归宿,成了永恒!</p><p class="ql-block"> 回想当时正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也正在部队服役,我们所谓的恋爱过程,是很单纯,很纯粹,只是十分传统的书信交往。处以哪个“破四旧”、“反对封建、资产阶级自由化”极左思潮的年代,写情书时都是满篇激情昂扬的革命口号,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哪个年代男女恋爱之间,决不允许有所过激的资产阶级情调、也羞于浪漫的语言和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恋爱現象。现在回想起来叫人难以理解,这也是处在当时历史背景下的一种社会现象而已,每个时代都有哪个时代的烙印,有哪个时代的产物。</p><p class="ql-block"> 我们通过一年多的书信来往,渐渐的增进了解到两情相悦,走进彼此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服役四年了。部队有规定,三年服役期巳满的战士,可申请回家探親。在1968年夏未,我在回家探親的日子里,就与老伴确定终身,订了婚约。超期复役5年后,于1969年3月我复员退伍回乡。一个月后的1969年四月十五日,我们打上了合法的印记,十指相扣走进了婚姻的殿堂!</p><p class="ql-block"> 斑驳记忆中的婚礼:那时没有婚纱、没有结婚金戒指、没有鲜花;没有跪拜天地、跪拜父母、夫妻跪拜的那尊重、庄严的传统结婚仪式。待结婚宴席后,我骑一辆上海产的凤凰自行车载着新娘迎娶回家,举行了一埸“革命化”的婚礼,既简单又朴素。从此命运把我们俩紧紧的粘连在一起,“举案齐眉”相依相偎,不离不弃走到今天的金婚路上!</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的婚房只有一间,无客厅、无卫生间的十多平方米的公租房;新房里也没什么七大件八大件,什么这个机那个机的陈设,婚房十分节简只有婚床一张,新做的衣橱、办公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婚姻的历程,也许就人们常说的缘与爱是婚姻的开埸,而婚姻期间則是两人磨合的交响曲。</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不是在你最风光的时候和你一起分享的人,而是在繁华落尽时,还在你身边的那个人。婚姻的意义,是我懂你在外的劳累,你体谅我在家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不容易,坎坎坷坷一起走,贫困之时共吃苦,富贵之时不放手,这才是我们要的婚姻的样子。其实,日子苦一点不算什么,只要彼此搀扶,彼此成就,再苦的日子也是甜甜的。</p><p class="ql-block"> 五十五个春夏秋冬,我们没有天摇地动的山盟海誓,更没有儿女激情的月下花前;在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里,有的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烟火气息;我们品尝着本真的、实实在在的、平淡无奇的、家庭生活。我们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步入到老年,咱们一路走来,有欢笑有烦恼,有争执时一方会照顾对方的情绪,稍微服个软,事情就得以翻篇过去了,给予包容,所以我们从没发生过一次因矛盾而导致吵架,影响夫妻感情,我们举案齐眉相濡以沫顺畅地走到今天,走进了金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特别要感谢你,在我最艰难最穷的年代,陪我风雨同舟,也是我最没有本事的时候,你不嫌弃嫁给我,你勤勤恳恳,操持家务,辛苦的带孩子。</p><p class="ql-block"> 许多年以后每每想起这些事,心里十分感动!人不能忘本。真不敢想象那个年代,我们是怎样度过来的。回想以前仍历历在目,好似就在昨天,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养育了二个子女,四口之家。哪时我退伍回乡后被分配在县化工厂当工人,月工资二十八元。因父母亲家庭人口众多,弟妹还很小,生活也是十分困难。我与父母家庭分开生活后,我每月还要从工资中抽出10元资助给父母。可想而知只剩下18元的工资,显然要维持家庭生活,是十分艰难的,生活难以为继。无奈,我们只好搬到岳父、母家跟他们一起生活,也得到他们的资助。</p><p class="ql-block"> 为了减轻我的负担,老伴只好在化工厂去做家属工,松脂装卸。那一个铁桶油脂重三、四百斤啊!四个身单力薄的妇女扛抬,你想,我老伴原是家中独女,从没有干过这么重的体力活。为了生活,为了这个家,一个纤弱的女子,她只好咬紧牙关负重前行,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真的是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 74年7月,我荣调到法院工作后,通过朋友的介绍她到离县城二十多里路程的高山“山口村”任代课民办老师。那也是十分艰辛的谋生路啊!徒步上山一趟,背着未满周岁嗷嗷待哺的小女儿,爬山越岭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咬紧牙关,艰难的负重前行于山间小路上。只有四岁的儿子交给母亲和外婆照看。可想而知当时谋生环境是多么的艰难和困苦?在山区代课期间,生活也是十分不便。白天三餐饭自已做,因下山买菜很难,仅靠我时不时送菜上去或有时当地好心的农户送一些自家种的青菜;到了晚上因没有电灯,点的是古老的煤油灯,晚上备课,还要哺乳幼女,看到她那么辛苦,我内心非常内疚啊!那时,我们为了生活我时常怨恨自已没本事,时常想:究竟什么样的终点,才能配得上这一路上的颠沛流离?……</p><p class="ql-block"> 1982年八月,我从法院调到县委纪检会工作时,县长李立鎔见我家庭生活困难,县长特批了一个招工指标,将老伴按排在县环卫所事业单位做清洁工。虽然清洁工作是比较辛苦,起早贪黑的又脏又累。但老伴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以后我们的生活才慢慢有了起色。</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在我年青的时候,我大半生的字典里,没有骄人业绩,没有耀眼的光环,也没有积累丰盈的財富,唯一给家庭带来的是清贫与诚实。</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走来,走的好辛苦、好艰难。在我年轻的人生词典里只收获四个字: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要感谢你,感谢你不管曾经的日子里,是甜还是苦,你总是陪伴我左右的每一天;你的贤惠和善良,你的理解与支持,使我能安心致志的去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你总是在我生活艰难无助时,需要你的支持时,你总是默默的毫无怨言,义无反顾的给我帮助,共克时艰帮我撑起这个家,把爱的真情全都奉献给了我和这个家,你为了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这一辈子你的疲惫我懂,你的劳累,我心疼;你的委屈,我理解;你的苦衷,我领会。因为,我们彼此是心有灵犀相爱的知己。</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记得,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我时不时会用电影《列宁在1918》中的一句台词调侃的开导你: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看到你笑了,我得到了安慰。</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很幸运,前行路上遇到了你,我生命中的另外半圆,足夠契合,也足夠踏实;我感谢你能理解我,懂我的为难,也懂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愿意陪我经历,也愿意陪我共度;知我冷暖,懂我悲欢。我认为这才是人间最好的烟火夫妻和相濡以沫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不管曾经的日子是甜还是酸,谢谢你陪伴我的每一天。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如此的爱你,爱你胜过爱自己;我也一直问自己,为何如此牵挂你,后来终于明白,人的一生遇见一个相爱的人,不容易!我不羡慕年轻的情侣, 我只羡慕互相搀扶白头到老的老人。幸福大概就是我需要你时,你正好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很多的亲戚、邻居在我们面前夸赞:“我们很羡慕你们俩人的感情相处的那么好”我很乐意接受这种吹捧,因为我们没有辜负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娶妻如此,夫复何求”男人一辈子的投资,莫过于找到一个贤惠的好妻子,夫妻同心是一家人的最好风水,遇到这样的妻子是我最大的福份,值得用心去尊重和爱护。</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你曾说过的一句话,仍记忆犹新:“下辈子我还要跟你在一起,做夫妻!”让我感动万分——我们的相遇或许是前世相许,今天才会跨过艰难,以最真诚的心,许下最诚挚的爱,走到彼此的身边,相随相伴。纵然有一天,时光苍老了容颜,岁月蹉跎了年华,你依旧是我眼中的最美丽的风景。如果说,曾经的我,是一夜迷茫的小舟,遇见你之后,你就成了我停泊的港湾。余生有你,我的心不再流浪,我的灵魂不漂泊。你在我心里就是这般美好!</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有你这一句话,我这一辈子会记住你的爱,记住你的情,你是我要相伴到老的人,你是我今生今世最珍爱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幸福其实很简单,有人懂、有人陪,和对的人在一起;是烟火气,是归属感,是回忆,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回眸长路漫漫金婚路,不要再问情为何物,不要再说明天向何处,其实还有未来可数。</p><p class="ql-block"> 缘分没有轮回,真爱不能重来。相遇了就要好好的珍惜,谁也料不到,明天是否还能给彼此一个关心,几百年的轮回,才换来今天的相遇。请好好的珍惜今生的一切,别让自己留下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我们的感情就会像圆周率一样没有尽头,会暮鼓晨钟相伴到老。一路上有你相伴,你是我的依靠,是我的拐杖,你陪我到地老天荒,我陪你白首偕老。即使风霜阅尽,鳥倦还巢之时,在我的心中,你永远是我最眷恋的老伴,有你,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一个角落再陌生,有你,便是一个完整熟悉的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首过去五十五年的婚姻历程,我们感慨万千。如今,我们巳经步入了晚年。我们的头发花白,步履巳经蹒跚。但是我们的心依然紧紧相连,我们的爱情依然如初。我们依然会一起散步、一起去旅行、一起聊天。我们分享着彼此的喜怒哀乐,也分享彼此的快乐与幸福。</p><p class="ql-block"> 这五十五年里,我们学会了信任、尊重、关爱、包容和理解,这些行为构成了我们的婚姻关系的基石。我们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时间就无法撼动我们的关系。无论未来有多少挑战和变化,我们都会携手并进,用我们剩余的生命去呵护彼此、去关爱彼此,继续书写我们美好的婚姻关系。因为我们知道,这份爱情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惜和守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