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扯“码字、出书、写戏”那些事儿(之十三)

繆新亚

带有“酸味儿”的偏见 <p class="ql-block">话说,老朋友、新相识登门的说事儿,可大可小。在部队时,老王原先在上海警备区工作时的老部下——一位东阳籍的成功企业家阿杜(姑隐其名),在上海,功成名就,成了“土豪”,几欲退休交班,想在退出“C”位之前,要为自己出一本书,细数自己的人生经历,回顾个人的创业历史,以示后人。</p><p class="ql-block">俗话说:书,是成功人士的标配。把文字“码”成光环,让历史留点“记忆”,为事业增点亮色,给人生添点颜色,为自己抒点个人情怀,为家族引点流量,小投入,大回报,何乐而不为!这是人之常情,社会常态,本人虽稍有不屑,但还能理解。</p> <p class="ql-block">但“成功”者,为自己立传的糗事,我听的多了,在我眼里,大凡土豪,都是“有钱没文化”的人,土豪写书,有人,钱多就嚣张豪横,而且往往,嚣张豪横至极,头顶都会冒烟的,他们写书,无非是:出钱请人捉笔,“猴子戴草帽——装人”而已。我出此言, 老王脸上掠过一丝不快,对我说:“你的看法带有偏见,而且还带着点‘酸味’儿!”</p> <p class="ql-block">听了老王的话,我并不恼,我知道他,往往有高见。就顺势玩起了“激将”:“说你的部下和战友是土豪,不高兴了?土豪就是土豪嘛!”</p><p class="ql-block">老王果然中‘计’但他水平了得,让我只有洗耳恭听份儿:“‘土豪’,一词,社会流行,土豪,原指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现在用来特指一夜暴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仇富心理在作祟,人家没钱时,你骂他是土鳖;等人家有钱了,你又说他是土豪!你不觉得,你在“说土豪”三个字的时候,明显带有“酸味儿”!最后他用二句打油诗开涮我:“头尖身细白如银,论评不对半毫分。眼睛长在屁股上,只认衣衫不认人。”——他把我比作缝衣针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相视而笑。他话锋一转:“其他人,我不知道,但阿杜不是你说的那样,而且,‘土豪’也未必没文化!但阿杜是个和命运死磕的主,他的人生故事非常励志,举头三尺有神明,带着敬畏之心,做事为人是阿杜的本色,他真的有点与众不同。目前阿杜写书遇到一些尴尬,向老王叹了苦经,希望得到帮助。</p> “歌山画水”与“霉干菜” <p class="ql-block">他是东阳人,我是桐庐人,我们算半个老乡!”这是老王介绍阿杜的开场白。</p><p class="ql-block">笔者做过高中老师,教过《送东阳马生序》一文,我知道,东阳,历来是重教崇文,勤耕苦读之地,但也耳边也有“从前人文乡,如今土豪地”的传闻,说明二点:一东阳人富,二有人和我一样:有“仇富”心理!</p><p class="ql-block">老王接着说:“东阳人文深厚,风景优美,素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的美称”。老王见我认真听着,就起劲起来了:“阿杜,还有‘梅干菜’精神”!</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老王与阿杜)</b></p> <p class="ql-block">不觉好奇,向老王追问起“梅干菜”的意思。老王说梅干菜是东阳的特产,具有象征与传统意义,制作梅干菜,就像人生经历,制作梅干菜,为去掉水分,先要经过要放到太阳底下晾晒,然后要用盐巴,死劲揉搓腌制,东阳人做梅干菜考究,还要经过几蒸几晒,做出来的梅干菜,才喷香软糯。人生不就要经历,反复折腾吗?再加上,东阳学子节俭,外出求学都带梅干菜,而且“梅干菜”,在东阳称为“博士菜”精神。而且梅干菜不管和什么食材都能搭配,而成为美味佳肴,这就是东阳人的品性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好一个“梅干菜精神”!这样的象征和传统,我还是第一次听到。</p><p class="ql-block">老王见我入迷,更来劲了:“学艺、当兵、读书”是东阳人改变命运的三大途径,这三件事,阿杜都经历过,只是读书的大多数时间不在课堂,没有老师,他的课堂是社会,生活是老师。</p><p class="ql-block">他7岁上学,12岁从山村走出去,做过棕匠,学过弹絮手艺,务过农、当过兵(在上海),做过工人、公务员,后来下海经商,到上海创业,创办了上海环宇消防集团,现成为上海应急消防工程设备行业中,举足轻重的领军人物。故乡东阳给了他“梅干菜精神”,上海“海纳百川”的文化,赋予他宽广的胸怀,宽容的品质。工作忙忙碌碌、生活简简单单,不搓麻将、不打牌,平日里走走象棋,练练字,早就有人给他建议:“你应该写本书,以传后世。”</p> <p class="ql-block">阿杜起先不听,后经过一番斟酌,决定出书,并为自己定了调子:写书,不是为光耀门第、也不是功成名就的自我炫耀,而是为了传承乡情家风,激励后人,感恩给过他帮助的人,让小辈明白创业艰辛,弘扬东阳的梅干菜精神。</p><p class="ql-block">他的倔强、勤奋、感恩打动了我,更让我震撼的是:他决定,他退下后,企业不传给自己唯一的儿子,他主张传承不一定要儿子接班。他说:子若强于我,要钱做什么;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创业他创造了商界神话,转身退隐,还留下了一座独特的坐标——他把股份回馈给和自已一起创业的伙伴,把企业交给了更有思路年轻人,这样的安排,一般土豪暴发户绝对做不到!</p> <p class="ql-block">阿杜决定:书由自己写,但一旦起笔,结构框架,逻辑顺序、文字风格等问题困扰着他,他广为求教,文人们众说纷纭,各持一词,让他莫衷一是,让他一度搁笔卡壳,通过老王,他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在老王眼里,写书,就是码字!老王知道我的码功,于是向阿杜隆重推荐了我,我盛情难却,更有几分受宠若惊的窃喜,恭敬不如从命,对我而言,码字确实是小事一桩;对企业家阿杜来说,也许确是件大事。我答应老王去看看。谁知一去看看,果真,看见出了大事情!</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图为阿杜与老王夫妇、笔者的合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