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广西西南的绿野仙踪

Zmzg风清月白(鹤居木)

<p class="ql-block">图 文 :Zmzg风清月白</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42849</p> <p class="ql-block">4月下旬,我游走在广西西南部的靖西鹅泉--德天瀑布--大新明仕一带。虽说此时桂西南尚未进入雨季,可那几日,即使偶露的阳光也惨淡,所期待的绵雨只身染几丝,天空大多阴沉着,我却体味到了那遗世独立的意儿,绿野仙踪的境儿,迷恋不已。 </p> <p class="ql-block">人们总是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所游历的一带,也被有人喻为“小桂林”。作为曾三游桂林山水经典段的我,这次我虽见识到了类同的山,类同的水,被那貌儿景儿再次陶醉,可我更为陶醉的是那与山与水融为一体的田野及其中的人儿。</p> <p class="ql-block">首站,进入鹅泉。它在靖西市县城约5公里处,初见以为是一潭湖水,细看才发现这潭湖水流速急促,可只能看到它流向远处(事后才知是德天瀑布的源头),却难寻来自何方。看到景区内介绍,才得知是地下暗河通过这里峰林谷地的岩溶溶洞上升为泉。</p> <p class="ql-block">潺潺泉水,给这里带来了一派生机。水清致纯,清冽碧色。可能泉水来自地下暗河的缘故,四季不涸,清澈见底。</p> <p class="ql-block">登高而望,峰峦叠嶂,环绕鹅泉;鹅泉形态,曲线优美;泉旁村宅,翠竹婆娑;水泛蓝绿,游船点点;清代长桥,如虹卧波;白鹅浮水,怡然自得。好一派田园风光。当晚,就在这比画还要美的风光中住下吧!</p> <p class="ql-block">隔日,去见识被称为亚洲第一跨国大瀑布的德天跨国大瀑布。说其“第一”,因为其规模。德天瀑布(照片右侧),宽100米,分三级瀑布,垂直高度70多米,雨季时它与越南板约瀑布(照片左侧)融为一体,全宽208米。说其“跨国”,因为一头处中国,一头接越南。分界河名为迎春,河南为越南,河北为中国。站北岸,平视两岸,沿河均有窄窄沿河公路,公路等级相似。可对岸的越方,宅屋狭小低矮陈旧,白色垃圾夺目耀眼。抬眼见对岸山坡,森林不像这边茂密,有多处整坡只有小小的树苗,应该是退耕还林不久。还发现,在中方的沿河岸,建有一道铁栏栅,上盘旋着铁丝网,而河对岸末能寻见。</p> <p class="ql-block">对德天瀑布,我只想望一眼,便当天赶往明仕田园。如走高速,约30公里,半小时足焉,可听人介绍,如走小路,经过永屯段的黑水河,车程虽需近2小时,可一路风景绝美,决定走小路,寻觅一下。</p> <p class="ql-block">走走、品品完黑水河永屯段,便直奔称为广西秘境的明仕田园。明仕田园最美的风光,主要集中在从"明仕桥"(竹筏起点附近)到"幸福桥"(秘境丽世附近)的明仕河一段。从高处俯瞰,明仕河如一条碧玉带蜿蜒在万峰丛中,玉带两侧,树木青绿,翠竹摇曳,处处滴翠。景区内外,山峰竞秀,玉笋瑶簪,连绵成片,镶嵌在片片田园。片片田园,村宅座座;作物行行,果树飘香;劳作身影,点点挪动。好浓郁的南国田园气息。</p> <p class="ql-block">感受完南国田园气息,须亲其肌肤。我想沿着景区环绕明仕河两岸的骑行道兜个圈。便租了一辆40元1小时的带边斗的电动三轮车。可当进入骑行道时却不能入,只准自行车及行者进。那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外围兜了兜,然后10元一小时租自行车,进入了骑行道兜了个圈。骑行时,肆意纵情,微风拂面,嗅着果香,满眼翠绿,好一个恣意,好一个舒坦。见到精致美景,驻车、静赏、留影。</p> <p class="ql-block">可能人是大自然之精灵之故,身处大自然,有种莫明的如同回归母亲怀抱的安逸与陶醉。田园又是养育人的故土,走近田园,亲近田园,应该是都市人的共同情愫,被称之“诗与远方”。本次广西西南之行,确给了我绿野仙踪的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