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牌的诱惑

琴声依旧

<p class="ql-block"> “妈,你给我爸的零花钱也太少了,他都抽不了好烟了!” “这孩子,你什么时候关心起你爸抽烟了?我跟你说,吸烟有害健康啊!我正想叫他把烟给戒了呢! ”小强一听妈妈说要叫爸爸戒烟,连忙说: “可别,我的零花钱可以给爸爸买烟! ”</p><p class="ql-block"> 这是四年级小学生小强和妈妈的对话。妈妈听小强这么说,起初还以为这孩子多么孝顺,总是向着他爸。后来,妈妈就发现小强不对劲了。这孩子怎么这段时间总爱去翻家里的垃圾桶。别的也不找,就专捡他爸的烟盒。开始的时候,妈妈以为小强要弄个手工,要两个烟盒也行。</p> <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一次听亲戚说起,她家小孩最近也是老翻垃圾桶找烟盒,这就更不对了。“不管了,小孩子,能有什么隐私?! ”那天趁小强睡着后,妈妈还是若忍不住翻了小强的书包。这一看,书包里除了书本文具,就是些花花绿绿的烟牌了! “他们现在的小孩子又玩这个了? ”妈妈小时候就看着自己的哥哥和小伙伴们玩过,所以,她情不自禁地比划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对于小强和同学们玩烟牌的事情,妈妈也没有说什么。到了周末,妈妈叫来了自己的哥哥,小强他舅舅。“叫舅舅来家里干什么? ”小强不解地问妈妈。“和你比赛玩烟牌啊!你要是今天赢不了你舅,烟牌没收,给我好好学习! ” “啊?那我要是赢了呢? ” “那,等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再说吧!你赢了,就上你舅家拿烟盒去!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结果嘛,小强怎么也想不通:没听说过舅舅是玩烟牌的高手啊!</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 “烟牌的诱惑”被成功化解了。</p><p class="ql-block"> 邀请你来聊聊自己学生时代的爱好!(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