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痛苦,谁改变

熊记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成长的过程,最主要的就是构建关系。若能构建起三种关系,就能获得更多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三种关系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一是人与人的关系,还有就是人与世界的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构建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是基础。首先要树立我是独一无二的生命存在意识,接纳自己,建立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内心健康,人的行为就是健康的的,因为人的行为就是自己与自己关系在现实中的投射。如果人的内心是拧巴的,是恐惧的,是焦虑的,是厌恶的,是自责的,……人就会不自觉地去证明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其本质就是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因此要让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好,要树立符合时代特征的价值观。</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与人关系最好的关系是合作,人与人最好的爱是价值交换。如果说人与人的这种的关系,他不配得的话,你就不要跟这个人展开不要相互拉扯。与不同维度的人、不同认知的人交往,难以同频共振,还会耗你的能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要构建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就要一定抓住周期。比如,孩子的成长,就需要注意孩子成长的周期。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特点不同,教育所用的策略就肯定是不一样的。遇到复杂的关系,不要想着去改变别人,最主要的是增加策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比如,在两性关系中,人常常想着让对方改变,若对方也是这样想的,于是矛盾就产生了。他做了某件事让你感到痛苦,也许他根本不在意。其实很多时候,错误的一方,都没有能力去改变的。一个人的改变是需要能力的。当你认为伴侣有问题,需要去帮他改变的时候,你就会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了高位,而把对方放在了低位,认为我是拯救你的人,你就应该听我的,由于不能尊重对方,平等相待,对方就产生了极大的对抗,因为没有人喜欢被指责、被控制。其实可能你的伴侣的问题是来自于他的原生家庭,他的养育关系、权威期待和他的个人体验。你要去疗愈他的伤痛,那你太自恋了,那就相当于你要做他原生家庭的父母,可是你不是你伴侣的父母,你的伴侣的需求是需要他自己做他自己的父母,因为他长大了,他父母帮不上忙了,那你就更不要越界了。两性关系看似都是在处理事情,其实都是在解决感受和情绪。看似在过日子。其实都是在处理感受和情绪。而我们很多的时候不去处理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却拼命的处理和感受情绪。相遇在一块的过程,很多时候其实不是两个人是干干净净,纯粹的像一碗清水一样的一个组合。两个人走到了一起,组成家庭,可是他们的原生家庭不一样的,教育程度不一样,心智模式不一样,认知系统不一样,价值观的排序有差别,甚至连你们吃饭的口味都不一样,怎么处理两性关系呢?放下自己的权利意识。这就是增加策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权力意识就是一种支配的观念,就是我一定要夺回我的权利,我不能让自己在这段关系里边吃亏,我不能在这段关系里面受到损失,我要实施我的这个权利,我就要拼命的去支配你,你要告诉你我是对的,可是要知道,你的伴侣可能也是这么想的。当对方也是这么想的,那你们之间的冲突就会不断升级,沟通将失去意义,因为所有的沟通都是在找证据证明我是对的。怎么办呢?增加策略,那就是谁痛苦谁改变,疗愈自己,降低对对方的期待。如果说你有期待,你就变好变健康变轻松变富足,去觉察自己的关系模式,看看自己得到了什么,缺失了什么,能够促进什么来弥补疗愈和滋养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增加策略,还要跟对方建立边界。很多人认为,我不开心,那周围人都不可以开心。但是你要知道你不开心,难道我就要陪着你一块哭吗?要看看哪些是我的事,哪些是他的事儿,而那些是老天的事儿,有多少人每天都想改变着根本无法改变的事,就是没有把边界分清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增加策略,要把价值感回流给自己。你要知道你在你的伴侣面前,老是会觉得自己很糟糕,老是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他就会漠视你所有的价值和存在感,他也会认为你好差劲,你真糟糕。婚姻就是各自负责各自的成长课题,各自负责疗愈自己童年的创伤,他改变不是为了满足你的需求,你改变也不是为了满足他的需求,我们都只是为了让自己不再痛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增加策略,还可以用灵活的方式引导对方去改变。</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庄子《人间世》中说,颜阖将傅卫灵公太子,而问蘧伯玉曰:“有人于此,其德天杀。与子为五方,则危吾国;与之为有方,则危吾身。其知适足以知人之过,而不知其所以过。若然者,吾奈之何?”蘧伯玉曰:“善哉问乎!戒之,慎之!正汝身也哉!形莫若就,以莫若和。虽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崩为蹶;心和而出,且为声为名,为妖为孽。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畦,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达之,人于无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意思是说,颜阖被聘去当卫灵公太子的师傅,他去请教蘧伯玉说:“有这样一个人,他天性残忍。如果无原则地和他相处,就会危害我们的国家;坚持原则和他相处,则会危害我自身。他的聪明足以知道别人的过错,但不知道他自己的过错。遇到此情况,我该怎么办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蘧伯玉说:“你问得很好!要小心谨慎啊!首先你自己要站得稳。表面上最好多接近他,内心则多存诱导之意,即便如此,这样做仍会有祸患。接近他而又不要陷进去,诱导他也不要太明显。如果陷进去连你自己都要毁坏堕落的;诱导太明显,他就会以为你在争名求誉,从而招来大祸。他如果像婴儿那样无知,你也姑且随他像婴儿那样无知;他如果行为没有约束,你也姑且随他那样行为放纵;他如果无拘无束,你也姑且随他那样无拘无束。你这样做了,他就不会挑出你的毛病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挑不出毛病,在关系中才能心平气和地接纳、反思,才可能赢得改变。这是智慧的展示,也是交往的艺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一千,道一万,其实问题的根源究竟在于“我执”,在于“贪嗔痴慢疑”,在于“无明”,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于“明明德”,在于“亲民”,在“止于至善”,所以,谁痛苦,谁改变,是可行之道。</span></p>